John Lennone搖滾天空~~Nowhere Boy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導演:Sam Taylor-Wood
演員:Aaron John / John Lennon、 Kristin Scott Thomas / Mimi、 David Threlfall / Uncle George、 Anne-Marie Duff / Julia Lennon

Di 阮zit代 戰後嬰仔人潮e 成長過程中, 青少年 到 青年e 時代 算是 搖滾樂 陪阮度過e 有憂有愁 化解做 淡薄仔憂愁e 青春少年時, 雖然 di年近新老年期, “Let It Be”、“Hey Jude”歌詞gah旋律 仝款熟識。
Di 阮散赤e年代, 無閒e人生之前 m知按怎 家己有ziah豐富e 樂音插曲, 尤其是 家己 ma相當一段時間 得著 一支心愛e 古典gitar, ma拜師學藝過, 到後來 發覺 m知dor一條筋 無對dang, ziah死心放棄, mgorh 真趣味e代誌 是 原來e 純真夢想 到zitma 伊一直陪伴著 阮e一世人, 我想這是 di阮中年了後 行入 台語文藝 zit途e動力, 這是 為什麼 將近二十冬來 做了 興味十足e 原因, 而且新e物件 源源活跳跳, 做gah m知老!
如今 慢慢仔 回想起來, 原來四十冬來 zit份少年心情 一直攏無退, 這gah夢中e 理想追求, gah John Lennon有 真大e牽連。
John Lennon gah 其他三個成員—Paul McCartney、 Ringo Starr、 George Harrison所組成e 搖滾樂團, mganna是 頂港有出名 下港有名聲, he是浪襲著 全世界e 生活樂風。
Beatles 樂團 定著是 英國e國寶, 定著是 全人類e 珍貴文化貢獻, Beatles樂團 帶動全球 行動gah思想e 解放風潮, ui大型e歌劇、 戲劇、 文學 hit款需要 巨大e史詩 氣勢非凡e 台頂 極艱澀ga普通人排開 di台下e 距離, ga生活中e 局部優美 變奏做 小品親切e 隨興搖擺, 你gah我 攏是 生活gah樂音 結合e律動, 外呢仔suie 自然呼吸 gah 靈魂流動 啊!

比如Imagine-- 想像zit條歌: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想像世間 無天堂

It's easy if you try
這足簡單 只要 你試看mai

No hell below us
di咱e腳底 無地獄

Above us only sky
頭殼頂 ganna有一片藍空

Imagine all the people
想像 所有e人

Living for today
攏為今仔日 拍拚活著……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想像 這世上 無國界

It isn't hard to do
試看mai 這並無難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無亂殺 無犧牲

And no religion too
也無 宗教差分

Imagine all the people
想像全人類

Living life in peace...
攏活di和平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你edang講 我deh陷眠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mgorh 我並m是 唯一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願 有一工 你來加入阮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全世界 diroh像 一家人

Imagine no possessions
想像 這世界 無獨佔

I wonder if you can
我deh想 你gam做會到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mai閣貪心 無iau餓

A brotherhood of man
你我 攏是兄弟

Imagine all the people
想像 全人類

Sharing all the world...
共享 這美麗世界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你edang講 我deh陷眠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mgorh 我並m是唯一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願 有一工 你來加入阮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全世界 diorh像 一家人


John Lennon ui 想像e天空, 希望自由e 心聲透過 你gah我, 化解對立, 因為有自由 ziah有創作力, 伊e性格 是 一條腸仔tang尻川, 按呢e人 有衝動、 有光gah熱, 一條河流 是 順著 guan低彎曲 迴蕩, 人應該按呢, na伊e青少年 diorh坎坎坷坷, 一港 青春少年泉 cue無空間 tang 好拋露, mgorh 少年e伊 總算cue著 音樂e出口, 伊無閣再是 無地去e查甫qin-a, 音樂diorh是 伊 發揮才華 實踐理想e 目標。
2010 年度 美國 影響文化導向 評論家-- Malcolm Gladwell di伊e“Outliers”冊中 呵咾 Beatles di轟動全球進前, 已經di 德國e漢堡 演唱了 萬小時e功夫, 當人deh欣羨 別人有成就 有錢e 時, 成功前e代價 是 拍拚, 所以 dizit條歌詞中 伊 仝款按呢講, diorh是按呢 ui一個 Nowhere Boy 可以造就 另一個 Everywhere Boy!
Beatles 可以ga 厝邊隔壁e 阿公阿婆 hit款 人生海海e智慧 用“Let It Be”ga看開, 親像 日出日落, 用 鼓舞e節奏 轉移注意力 化開心中e 結, bue開 大哥e槍籽, 按呢m是 人上人 阿無veh算啥!
Beatles是 人e心靈療師, hit條叫Hey Jude e歌 diorh deh牽魂:
Hey Jude! mai喪氣
cue一條 哀傷e歌 ga唱ho卡快樂leh
會記ga藏di心底
了後 世界diorh會
開始好轉

是按呢 少年eLennon 可以了解 阿姨Mimietop-love, 老母Juliae放伊ho阿姨領養e 無奈, 閣拾回 George姨丈 永遠e愛, 愛gah諒解 交織di電影故事中 ma 流露di歌壇, 世界全方位。
搖滾e天空 真開闊啦, 失意e時 ho John Lennon gah Beatles cua阮 去high一下吧!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擋vediau veh按怎?—煞不住e Unstoppable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導演:Tony Scott
演員:Denzel Washington / Frank Barnes、 Chris Pine / Will Colson、 Rosario Dawson / Connie

Zit片是 今年度 到11月 為止 上有 娛樂性e電影, di電影院 觀賞e時, ho你 ga時間 攏放ve記去, 全精神deh參與 劇情e 變化推進。
過程中, ho你參與著 擋vediau veh按怎e 焦慮感, 親像 一塊吸石 佔領著 你e心, 這是 zit部電影e 節奏, 伊 無真複雜e 劇情, 焦點 真明確, 無分散 觀眾e 注意力, due著 火車e前進, 一路看了 到結劇, 可講叫做 真愉快。
一台載滿 危險物品e 貨車, 因為 人為疏忽e 凸cue, 無人駕駛 造成 將veh發生e災難片, 根據 真實e故事 改編成e 吸目電影, 速度 變做一場 追逐競賽e 緊張戲。
一台 失去 真人駕駛 控制e 火車 編號777, 對面向 另外一台貨車 衝開過來, 進前已經 有人 失去性命, 二個男主角 老神在在e機師Frank、 少年氣壯e列車長Will, 老細二個di 緊急關鍵 發揮 人性e光, 二個小人物 變做英雄。
什麼是英雄, 有 人性e善意, 出人意表e 勇氣, 有 豐富經驗e 判斷力, 有 無回頭e計較, 有 細膩精妙e 動作技術, 有ui內心直覺 散發出e專業氣質, 二個有膽識e人 合作 做伙救著 一件 可能致使 大災難e 火車事故。
人為e缺失, 出現di工程師 gah 駕駛者e 疏忽在先 造成 無人操作e 自動行駛, 事後 調度e問題, 頭家gah主管 錢濟官大 學問大, 臨場經驗 欠少、 發佈施令 口氣粗魯, 歸工ganna會曉拍 小白球, 人命 比 公司e股票 卡臭賤, di處理 zit件意外e 停損點 (damage control) 過程e 輕gah重, 出現爭吵。
火車行駛e 速度 是 另外 造成災害e 衝突點, 爭取時間 來掠取 可能e解救辦法, 媒體e報導 同時掀起 市民參與e 切身關注, 過程中 一幕一幕e 跳上火車 救援、 路障因素、 平衡因素、 物理現象, 考驗著 主管e能力, ho人流凊汗、 心肝pokpok跳e 當中, di車號216e 一老一少, 生死關頭 淡談著 對方e 背景故事, 來互相 認識對方, 一緊一慢、 一開一束 形成對比, 行駛中e車速 gah 觀看中e人心 ma對比 急促gah冷靜。 你可講 劇情簡單, mgorh 單純e 追逐事件 卻有 十足e 爆發力!
伊 是 典型e Hollywood商業片, mgorh觀眾 應該 對zit款 細膩考據 具有 公民 公共安全 社會意識e大膽演出 表示出 欽佩e讚歎, 不止是 大場面e 卡司, 鬧熱e 天頂地面 交通器具 參與, 搶救 危機逼臨e 人心交戰, 混合做 挑撥神經e 刺激元, 更加是 人心 良善勇氣e 激勵價值e 娛樂性 教育片。
火車di美國 有 橫渡東西、 貫穿南北e 大鐵路, 是 重要e 運送工具,qin-a愛坐火車 di火車內 看外景 是 成長中 重要e記憶環, 片中ma 安排著一段 小學生e 坐火車校外教育, di台灣當年e 北宜鐵路 開通, 宜蘭人 ga 民謠“丟丟噹”變做 坐火車e過程, 使得 台灣頭 到 台灣尾 真濟人 攏會曉 哼唱 zit條歌--“火車行到yi-do-a-ma-yi-do pong孔內……”, 再度透過 zit支片, 注目著 駛火車e快感, 台語e火車、 花車、 會車、 貨車、 迴車 以無仝e車 表達出 三階五調e 變調節奏, 可表示著 火車 是 載花e貨車 到什麼地點 閣需要 迴車相閃e 趣味!
觀眾ui媒體報導 di電視窗內 或 臨近e住民 ui鐵路經過e 附近 看zit台 無人開e 大聯接車箱 擋vediau veh按怎? 對平常時 人客坐di火車內 看外景, 變做 內外交換 視覺轉調, 提供 內外e方位 變化, 這加減 對少年人 有 興起 火車粉絲 感受 火車熱e鼓舞。
擋vediau veh 按怎? 繼續 ga看落去a!
速度掠狂中e 緊張刺激 充滿 鎮靜溫暖e 鋪排。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世紀e後窗 後世紀e前窗~~di NY Brooklyn橋下 看一齣經典電影— Rear Window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導演:Sir Alfred Hitchcock
演員:L. B. Jefferies / James Stewart、 Lisa Carol Fremont / Grace Kelly、 Thelma Ritter / Stella、 Raymond Burr / Lars Thorwald

2010 年7月底 di New York 城Brooklyn區e Brooklyn老橋腳 看一齣 經典電影—後窗, 可講是 前世紀e後窗, 後世紀e前窗。 因為zit支片 是 di頂世紀e1954年出e, 到 56年後, 阮 di熱天e夜暗, East River河邊e 小公園看Rear Window, 有 特別e意義。
Zit部電影di美國 Oscar金項獎中 得著 最佳導演、 最佳攝影、 最佳音樂、 最佳劇本 四種提名, mgorh 攏無 得著獎項, 好酒 沈甕底, 好片 經過 時空e考驗, 仝款奠定 伊e 經典地位, 尚且 愈沈 愈芬芳, 阮先來看 伊e 身世記錄 gah 延伸e影響面:
《後窗》di合計 重覆上映票房 收入 了後, 做為1954年e 年度收入 上好電影;
1980年代以後, 本片gah“迷魂記”等 Hitchcocke 經典作品, 漸漸開始 得著 遠遠超過 hit當時e評價;
本片di 美國電影學會 所評選e 百年百大電影系列, 名列AFI百年百大驚奇緊張電影 第14名、 AFI百年百大電影 第48名、 AFI百年 各類型電影 十大佳片 吊疑類 第3名;
di文化上、 歷史上、 美學上e 重要價值, hong選做 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 典藏;
本片di 爛柑仔蜜 影評網站 頂面, 鮮ciore比例 高達100%, ma diorh是 得著100% 正面評價;
1984年e“替身”(Body Double), 是 Brian De Palma向 Hitchcock“後窗”gah“迷魂記”(Vertigo)致敬e作品;
2001年電影“神魂顛倒”(Head Over Heels), 講述 少年女子 對 住di對面e 緣投仔桑 癡迷, mgorh di一個暗暝 suah看著伊 犯謀殺案, 親像“後窗”式e 情節 進行;
巴西e Marcos Bernstein“The Other Side of The Street”ma參考“後窗”類似情節 進行;
真濟動畫影集, 包括Rocket Power、 Rocko's Modern Life、 The Venture Bros. 攏用無仝e方式 向“後窗”致敬;
Robert Zemeckis“危機四伏”(What Lies Beneath) ma是 另一部 對“後窗”gah其他 Hitchcock大師作品e 致意;
Woody Allen e“Manhattan Murder Mystery”中, Allen gah yin某 疑心 一個 老厝邊 謀殺yin某, mgorh無人 認真處理 zit項代誌, 姑不二終yin二人 liau落去 調查。 按呢ma是 有深厚e“後窗”影跡。
“後窗”hong 公認是 經典電影 之一了後, ma有 真濟無仝e 電影gah電視 重新製作, 如:
1996年e“小子真qau”(Clubhouse Detectives)改寫版本 針對卡少年e 觀眾群, 一個青少年 看著厝邊 殺害 一個學生, 閣ga埋di地板下腳;
1998年所拍e“後窗(1998)”是 由 Christopher Reeve主演, 伊e底本 以 舊版仝名e“後窗”再製, 主角 換做是 全身 永久 無法度振動e 情況 代替 舊版 暫時e 腿部骨折;
2007年“恐怖社區”(Disturbia)是 當代 重拍片e 上新版本, 主角Shia Saide LaBeouf 以 hong軟禁 取代 舊版 Jeffe斷腿 kong石膏di厝裡休養;
甚至 di2010年e 瑞典傳說, 拍做影片e “噬血童話”, 人鬼做伙e 愛情故事 摻著 吸血鬼 謀殺e 交插, 閣穿插著 偷看祕密 gah 吸窗爬行e 緊張、 奇幻鏡頭 攏帶有 “後窗”e 基本影跡。
“後窗”e情節 可ui頂面e 影音族譜 感覺出來 伊e大概。 腳骨zih去 無法度 行徙e 男主角, 為養病 調解 無聊e生活, 用放大鏡 看 厝邊隔壁e 行動, 看 別人e生活 當作娛樂。
別人e生活, 原本 是 普通e 日常百態, 受傷vedang 自由活動 定著是無奈, 無身體受傷e人 無論是 孤單 失志 挫折 攏是 傷心無奈, 或者是 人生 真濟 無如意e代誌 食飽siunn閒 什麼齣頭 攏有, ma可能是 老翁婆孤單 需要 飼一隻貓仔 來排解, 新婚e 翁仔某 會冤家 ma有老翁老某 平靜滿足 過生活…… 親像 人生e美滿, 攏是 比較出來e。
Zia-e平常事, 卻有 節外生枝葉, 恐怖e代誌 suah發生來, Lars Thorwald 做出 天大地大e 代誌, 伊 為什麼 謀殺牽手? 除了觀看 Jeff家己 無法度 去探險, 叫女友Lisa去Thorwald厝內 調查, Jeffe雞婆、 Lisae勇敢 到尾後 di劇情e 主要場所—Jeffe厝內, Thorwald ma氣putput ga侵入, 好笑e是 di兇手veh 現出 粗殘e手段e 時陣, Jeff 急中生智 用閃光燈 阻止兇手e 步步威脅, Jeff ma摔出去 窗仔外, 本底 一支腳受傷 zitma 變做 二支腳 攏愛療養, di危機四出e 關卡, 警察ma來解救。
前門 是 正當e 出入所在, 表示 可 大大方方 ho人看著 家己e門風, 後窗 是 隱私e流通口, 只是 ho空氣 卡流通leh 或 方便處理 卡細項e家事, 如 倒水 拚bunsor, 二項 攏有 暗喻著 可ho人看e 體面 gah 隱藏e歹代 或 負面e 心內陰影, 透過音樂 流瀉出 心內事 閣di 經過 人生經驗 了後, 知曉 關愛希望e 價值, 緊張、 推理、 無聊 之後 有 真濟 生活e體悟, 這是 真巧妙e安排, 因為 男女主角 步步關係 ma 邀請觀眾 來涉及, 這gam m是 你、我e 生活主題?
講著女主角Lisa, 咱定著 想veh探討 Grace Kelly做了 Monacoe王后 了後, 是m是 從此以後 王子gah公主 過著 幸福e日子? 或者是 鬧熱e佳話 後面 需要委屈?
真濟環節 di影片當中 攏處理了 真有 連貫性, 影藝 技術 娛樂 探理 人性 遭遇 各方面 攏是 上品之作, 莫怪 跨過世紀, “後窗” 經歷愈久 愈顯明, 按呢e 時間經過 du好是阮e 成長人生。
所以講 前世紀e後窗 後世紀e前窗, 這是 人類e 心靈之窗 延續!
電影放送e 環境 是 di 美好e 熱天夜, 自由女神e 雕像 di遠遠e所在 顯示, 美麗eNew City 有 千樣百態e 天際線, Brooklyn橋上 萬華姿態, 地面e公園 有 古典電影 底片e 流轉聲, 阮是ui Flushing區來e 人客, m是! 是特別 ui台灣來e 遠客, 心適啊!



參考來源:
後窗 電影百科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語電影 專欄 GNN紹介
台語電影 簡介

一. 背景

台語電影diorh是 用 台灣話 配音e 電影, 通常人講e 台語片。
特別是di台灣 1955年至1981年 zit段時間, 以 台語發音e 台灣電影影片,gah所謂e 國語片、 香港片、 廈門話 等 做一個分別。
1982年後, 台灣境內 電影內底e 語言 卡配合 腳色背景, 以 卡寫實e角度呈現, ma跳出來 早期e方式 無限di ganna用 台語發音e 定義範圍內。
“六才子西廂記”di 1955年 公開放映, hong公認做 第一部台語片。
隔冬“薛平貴與王寶釧” 是 第一部 生理 ga-iah大賣e台語片, ma引起 台語片 拍片流行, zit支片hong認定是 台語片e 開路先鋒。
Zit段 台語片 盛行時期 上尾後 一部台語電影 是1981年, 由 楊麗花 主演, 也是 歌仔戲電影,“陳三五娘”。
前後26冬中間, 台語片 總量 有1000外片, di台灣電影資料館, 大約200外支片。
台灣電影業 di日治時期e20世紀初期 已經孵inn。 1900年6月12日,日法自動幻畫協會di 台北北門街「十字館」 開始放送 一禮拜e 黑白紀錄片,ma di報紙登廣告。 這是 台灣第一gai 電影 公開 放送gah廣告, 十字館ma成做 台灣 第一間 電影戲園。 這是 一般 上常引用e 資料, 根據 書寫台灣電影史 黃仁先生 伊 閣有 發見著 卡早e訊息:
“1899年8月4日及5日兩天的第四版一則廣告:西洋演戲 大幻燈, 大稻埕蘆竹腳街 六番戶七番戶, 城隍廟 左橫町 演廣東人 (台灣日日新報) ”
1900年6月16日, 來自 日本e 松浦章三 di淡水館 放送 法國eAuguste Marie Louis Nicholas(1862-1954)、 Louis Jean(1864-1948)是 法國e 一對兄弟仔,ma是電影 ham 電影放映機e 發明者。Yin所拍e片, “火車入站”、“海水浴”、“工人下班”等十外部 短片, 由 日本人 松浦章三 di放電影進行中, 用日文 解說, 是 台灣上早e 電影辯士。 Zit寡電影 現自時 di You-Tube頂面 可見著, 真難得!
1903年,廖煌 是 苗栗人, di地方收費 放送電影。
受著 電影流風e 影響, 1921年, ma以日語 解說 電影的 台灣人 王雲峰 成做 第一個 台籍辯士。
1930年代, 使用 台灣話 台籍辨士gah配著 台語流行曲(如 桃花泣血記)e 無聲電影 雖然 風行台灣, mgorh理論上, iau無稱做 台語電影。 1932年5月1 日, 台灣自製 第一部電影, 是無聲片“義人吳鳳”。 Zit片 演員 真濟 日本人。
1937年 台灣出現 第一部有聲影片, 是 為 台灣總督府 政治服務e 宣導影片, 片意 大概是講 日本政府 實施日語 殖民教育 有六個 日人教師 遭受當地人e反抗 致使身亡e 六氏先生, 影片名叫做 “嗚呼! 芝山嚴”。 了後, 台灣有 一寡寡 家己製作e 有聲片 閣全以 日語配音, vedang算是 台語片。
1945年以來, 美國電影 引入來台, 台灣電影院 大量放送 Hollywood電影, 因為 語言e相差, 票房無好。 後來 開放 廣東話、 廈門話電影 來台灣 了後, 特別是 語言相近e 廈門話電影, 刺激著 台語電影。 第一部 真正台語片 應該是戰後, 1955年 由 留日人才 邵羅輝導演, 以 歌仔戲 都馬劇團演員 做底e16mm電影“六才子西廂記”, 聲光 效果vai, 三工diorh落片。
二.電影類型
台語電影 因為 發展期間 ga票房 需要, 類型有限。 大約有 以 歌曲電影、 歌仔戲電影 gah現實社會電影。
台語電影e歌曲電影, 藉著30年代以來 本底已經ho人熟識e 台語歌謠 或 流行歌曲e意境, ga轉變做電影, 比如“雨夜花”、“望春風”(楊麗花主演)、 “燒肉粽”; 另外 是 以 hit當時正紅e 流行歌 來拍片, 比如 洪一峰e“舊情綿綿”。
Zia-e歌曲 因為 電影e 影像化 gah 流布, 四十年後e 21世紀 閣ho 台灣民眾 所熟悉, 會使講是 經典作品。
現實社會電影 類似 「時裝劇」e 新劇, 有 喜劇片、 愛情片、 黑社會片 等。 上大特色之一 是 偏娛樂性, 甚至 有一寡 摹仿 歐美國家影片, 比如 喜鬧劇 有 Chaplin影跡。 Hit當時, 另外一項 上大特色 是 拍片地點 通常是 di台北市郊e 四箍笠仔, 戲份背景 以 台北 北投區 上濟, 有人講 北投是 台語片e Hollywood。
歌仔戲電影 是 台語電影 另外一種 足特殊e類型。 zit種 ga全部 歌仔戲劇本表演方式 gah身段 搬上 大螢幕e 電影 不止 di台灣 相當獨特, ma是 全世界獨一無二e 表演歌劇方式。 早di1928年, 桃園林登波 為veh 吸引人來看伊e歌仔戲, 用電影插花仔 表演 舞台頂無容易出現e鏡頭, hit當時叫做“連鎖劇”, 流行一暫。
歌曲電影:
1956 年“雨夜花”、 1962年“雨夜花”(下集)、 1962年“台北之夜”、1963年“素蘭小姐要出嫁”、 1963年“草螟雞公”、 1964年“媽媽請妳保重”、 1964年“懷念播音員”、 “舊情綿綿”、 “望春風”、 1964年“桃花泣血記”、 1964年“可愛的人”、 1964年 “悲情城市”(林福地 導演,金玫主演)、 1965年“心愛彼個人”、 1965年“悲戀公路”、 1965年“文夏風雲兒”、 1967年“流浪天使”、 1967年“流浪劍王子”、 1968年“一見你就笑”、 1968年“一隻鳥仔”、 1969年“媽媽妳在何方”、 1967年“三聲無奈”、 1969年“燒肉粽”、 1969年 “雨夜花” (重拍)、 1972年“走馬燈”等。
社會寫實電影
1956年“瘋女十八年”、 1956年“廖添丁”、 1956年“運河殉情記”、1957年“小情人逃亡”、 1958年 “萬華白骨事件”、1958年“三美爭郎”、1958年 “英雄無膽”、 1958年“金壺玉鯉魚”、 1958年“基隆七好房慘案”、 1958 年“金山奇案”、 1958年“下午三點半”、 1958年“鬼湖”、 1958年“古恨城”、 1959年“男之罪” 、 1959年“男之罪(續集)” 、 1959 年“阿三哥出馬”、 1959年“白蛇傳”、 1959年“王哥柳哥遊台灣”、1959年“英台拜墓”、 1959 年“阿三哥出馬”、 1960年“孤女e願望”、1960年“丈夫的密秘”(又名:“錯戀”)、 1961年“浦島遊龍宮”、 1962年“台北之夜”、 1962年“女王蜂”、1962年“龍山寺之戀”、 1962年“憨某哭倒烏龜洞”、 1962年“無你我會死”、 1962年“白猴招親”、 1962年“白賊七”、 1962年“阿丁大鬧歌舞團”、 1962年“台灣夜生活”、 1963 年“小財神爺” 、 1963 年“金色夜叉”、 1963年“流浪賣花姑娘” 、 1963年“天邊海角”、 1963年“台北之星”、 1963年“妻在何處” 、 1963年“遊俠胡劍明”、 1 964年“五月十三傷心夜”、 1964年“情天玉女恨” 、1964年“矮仔財娶妻”、 1964年“歡喜過新年” 、 1964年“請君保重”、 1964年 “寶島鐘聲”、 1964年“天字第一號”、1964年“最後的裁判”、 1964年 “學海孤雛”、 1964年 “少女的祈禱”、 1964年“野柳義魂情難忘”、 1964年“恩重如山”、 1964年“天生自然”、 1964年“真珠塔”、 1964年“港都苦命女”、 1964年“再會港都”、 1965年“地獄新娘”、 1965年“只愛妳一人” 、 1965年“心心相印”、 1965年“吹牛大王”、 1965年“六個嫌疑犯”、 1965年“求你原諒”、 1965年“媽媽我思念你”、1965年“自君別後”、 1965年“做鬼也風流”、1965年“靈肉之道”、 1965年“英雄難過美人關” 、 1966年“艷諜三盲女”、 1966年“女盲劍客”、 1966年 “盲女集中營”、 1966年“盲女大逃亡”、 1966年“海女紅短褲”、 1966年“喋血夜總會”、 1967年“走路新娘” 、 1967年“荒野大馬賊”、 1968年 “人之初”、 1969年“處女寶鑑”、 1969年“暗光鳥”、 1971年“尋母十七年”、 1971年“新婚之夜”等。
歌仔戲電影
1955 年“薛平貴與王寶釧”、 1956年“薛平貴與王寶釧(續集)”、 1956年“薛平貴與王寶釧(第三集)”、 1956年“范蠡與西施” 、 1957 年“蘇文達薄情報”、 1957年“青山碧血”《碧玉簪》、 1981年“陳三五娘”等。


三. 台語片e興落 1955-60、 1961-69

Zit時陣e影片, 大多是 政令宣傳片, 一寡 港片、 廈門話 電影 登入台灣。 1956年正月 由 何明基 導演e“薛平貴gah 王寶釧”推出, 因為 語境、 語景e 在地特色, 吸引 一堆觀眾, 這ma正式表示 台語片e時代來a! 隔冬, 台語片e產量, 一冬內 有 超過50支, 可講是 台灣正港e 創意成果。1958-60當中, 受著 日本片e 競爭影響, 台語片e 熱度 有 下降e情形, 傳統e歌仔戲 減量, 愛情文藝片 有 取代e現象, 另類e 喜鬧片、 家庭倫理悲劇 ma 有市場。
1961年 台語片e年產量ganna十外支, 佳哉 隔冬 閣創 新賣點, di60年代 年平均 攏有 ziann百片e 產量。
台語電影e 時行, ma 造就 台語影星e 知名度, 如 小艷秋、 白蘭、 戽斗、 矮阿財、 洪一峰、 陳秋燕、 楊麗花 等, 其中 小艷秋 是 跨海 去香港 拍片e 大紅星。
明星之外, diorh是名導演 如 邵羅輝、 林福地、 洪信德、 吳飛劍、 何基明、 李行、 李泉溪、 林摶秋 等, 甚至 di 1957年台語片e 黃金時代, 出現 台灣 第一個女導演 陳文敏。
1973年, 台灣省製片協會 發佈, 1972年度 台語片 黑白56支、 彩色一支。

四. 1980~近代

1970中 到1980年代, 國語政策e 推行, 華語電影 有 獨尊e優勢, 加上電視e 普遍度, 外國電影e 衝激, 台語電影 情勢 愈來愈vai, 到1980年代 只有lan-san出現、 甚至 片中e台語 ganna是部份nia, 如 “油麻菜籽” (1984)、 “悲情城市”(1989)、 “天馬茶房” (1999)、 “沙河悲歌”(2000)、“海角七號” (2008)、 “不能沒有你”(2009)、“艋舺” (2010)、 “眼淚” (2010)、 “父後七日”(2010)。
Zia-e電影 雖然量少, ma-gu 質好, 其中 以 解嚴了後e 228事件gah 白色恐怖 做主題e 歷史背景、 政令e扭曲、 人性e反省、 希望e追求、 女性奮鬥、 喪事習俗、 地頭少年、 社會事件 等 攏有 真精緻e 刻繪, 可看出 台灣菁英e 現代觀 gah 價值觀。

五. 本土化gah 全球化
除了台語片, 台灣出現 客語、 原住民片 如,2008年放映e“1895”是 全球第一部 客語電影, 描述客家人 對抗日本人e 電影, 帶出 客家民情、 民俗、 民性、 農事, 衛護 族群社區e 主體精神; 2010結片e “Seediq Bale”, ma是描述 台灣原住民 對抗日本人e戰鬥, 以 泰雅族語 出現, 由 預告片 看 場面有 Avatare意境, 語言ma 忠實e呈現 賽德克族e 族語gah 祖魂。
1909年, 西門町e“芳乃館”是 台北城 第一座 電影戲園, 到當今 全台灣 大都市 攏有 IMAX 或 Vieshow 電影事業e 連鎖店, 本土產e電影 ma入去 ziae國際化電影院 放送, 形成 本土化gah 全球化e 一個現象, 這代表著 台灣人e 自信重生, mgorh有一個議題 是 香港人拍片 攏真有 自信deh講 yin家己e 語言文化 gah 書寫, zit點值得 台語人 di台語片gah 電視影集 當中 iau閣無 台語字幕, 有 相當e啟示!





台語電影 參考資料:
王瑋, 2005,《跨世紀台灣電影實錄》, 台北:行政院文建會。
王品驥 等 採訪撰文,2001,《2000台灣電影文化地圖》, 台北:遠流。
川瀨健一 2002,《台灣電影饗宴: 百年導覽》,台北:南天。
呂訴上,1961, 《台灣電影戲劇史》, 台北:銀華出版部。
李天鐸,1997, 《台灣電影、社會與歷史》, 台北:亞太圖書。
李泳泉,1998, 《台灣電影閱覽》, 台北:玉山社。
林良哲,2004, 《台中電影傳奇:台中市百年來的電影風華》, 台中市:台中市政府。
黃仁,1994, 《悲情台語片》, 台北:萬象圖書。
黃仁,1999, 《行者影跡:李行. 電影.五十年》, 台北:時報文化。
黃仁,2004, 《台灣影評六十年:台灣影評史話》, 台北:亞太圖書。
黃仁,2006, 《優秀台語片評論精選集》, 台北:亞太圖書。
黃仁,2007, 《開拓台語片的女性先驅》, 台北:禾田科技。
黃秀如,1991,《台語片的興衰起落》,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馥菱,2002, 《臺灣歌仔戲史》, 台中市:星辰。
廖金鳳,2001, 《消逝的影像:台語片的電影再現與文化認同》, 台北:遠流。
葉龍彥,1999, 《春花夢露:正宗台語電影興衰錄》, 台北 縣蘆洲市:博揚文化。
葉龍彥,2005, 《正宗台語電影史1955-1974典藏 版》, 台北:台灣快樂學研究所。
電影資料館口述電影史小組,1995,《台語片時代》, 台北:電影資料館。
鄭秉泓, 2010, 《台灣電影愛與死》, 台北:書林。
盧非易, 1998,《台灣電影:政治、政治、經濟美學》,台北:遠流。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台語專論 GNN紹介
開始執行, inceptione全面啟動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 Dom Cobb 、 Marion Cotillard / Mal Cobb、 Ellen Page / Ariadne 、Ken Watanabe渡邊謙/Mr. Saito 齊藤 、Cillian Murphy / Fischer、 Joseph Gordon-Levitt /Arthur、 Tom Hardy/ Eames、 Dileep Rao/ Yusuf、 Lukas Haass /Nash、 Michael Caine / Miles

Inception以 一個主題、 二條主軸、 三角關系、 四維空間、 五種層次, 發展出來 電影情節, kiu動觀眾e 神經線, 做一zua 偷夢、 建夢、 解夢、 改夢e 神祕奇妙e 冒險之旅。

偷夢e過程 是zit齣電影e主題。 夢 有時是 變形扭曲e 若有若無、 有時閣是 鮮明活躍 ga人 釘diaudiau。 劇情e布局 設計做 一群人 偷偷仔進入 別人e夢境, 製造情景, 改變 戲中要角Fischere觀念-- 為什麼yin老爸 di臨終前 只ganna 講 一個詞“disappointed”nia, 對伊造成 hiah大e 壓力gah想像空間。

偷夢e主角Cobb本身 有什麼 困鎖難關 需要解脫, 需要付出 什麼款e 代價? 這gah偷夢e主題 做二條線 平行流動。 一頭是 Cobb 需要 日本生理人 齊藤 一句話 ho伊 可清白 恢復自由身 以便 通關入去 家己e國家, 回轉去 破碎e家園, 看顧幼囝 重huann家庭, 一頭是 齊藤 為著 商業利益, 來阻止 Fischer , 避免伊 gah yin老父 所留e事業 仝款壯大。
商業對手 本底diorh對 齊藤 產生 大壓力, diorh按呢 齊藤、 Fischer、 Cobb形成 牽纏e三角關係。

Di四維空間, 偷襲別人e 夢世界, 有 四個層次deh展開: 第一層 夢境 製造事件 di街頭巷尾 槍戰、 走相逐、 long擊, 目nih仔 車diorh di自由落體 倒頭栽 veh摔落海e 瞬間; 第二層 是 漂浮 di旅社房間 頂下顛倒 互衝打鬥 緊張刺激, 親像 di太空中 無重量e 飛行, 眾人 需要縛做伙 卡ve去散開去, 等待 任務完成 做伙 精神起來, ho 動作一致 以 團隊合作e 協調緊密 來實現 計劃e 完整性; 第三層 是 關鍵性e 解開 保險櫃, 看讀 Fischere老父 最後e hit句話e 真正用意; 第四層 是 所有e人 ui夢境 精神起來 復活重生, 有 起造gah探索 新生命價值觀e 意涵。

另外 一個 edang講是 第五層次, Cobb zit個 神偷本身, 到底 有 什麼苦楚? 如何di zit zua 完美任務 中 ma解套 個人e枷鎖, ho家己受益。

咱人看ve著e 無一定 無存在, 夢境 mganna是 幻覺e影, 是 一種 心理狀態, yin是 穿越時空 想像力gah 創造力e 綜合體, 反射 di老、 中、 青 各種階段e 生命過程, 長期來e Fuscher yin父子之間e 緊張關係、 gah Cobb yin翁仔某e 生死別離 痛苦狀態, 去者已逝 生者不安, Cobb一直 掛diau縛ve開e 心靈牽慮。 對Fischer來講, 老父 無頭無尾e“失望”hit句遺言 最後有所頓悟, 對Cobb 來看, hit份 心中e陰影 di改造別人夢境 過程中 ma有所悟 來放下。
心理問題 若解ve開, diorh 親像 跳脫ve出 hit粒 轉ve-suahe 美式e干祿, 迷團困擾 總是 愛cue出 一個出口, 奔向 正面e釋放, 來解放 心靈e自由。
過去 對夢e解說, 本底diorh有 解夢師父、 靈異釋者 等等e角色 來幫助 人心中e驚惶gah 焦慮, 一直到 近代 Sigmund Freud 對 夢e解析 有具體e學說。 Zitma 咱ma知影 人deh 睏 身軀有放鬆 頭腦無放鬆, 甚至 夢境思考法 是 ui日時 學習gah生活e 意識 到暗時 潛意識e 全方位延伸。 日時 人 是 活跳跳e 有機體, di暗時 雖然 脫離 慣性上 一般遵照e “日出作、 日落歇” 來配合 日照規律e 團體活動 節約, mgorh心e活動力 di日ma想、 暝ma想 之下, 咱一直deh追蹤, 想veh實現 什麼目標。 眠夢 是 成長過程 學習e動力之一, 這是 夢想 理想 透過意志e 開發; 記憶 印象 往往沈底, 好e、vaie 攏是 同齊來, di戲中 是 Cobb 過往e創傷 deh延續, ma 是 Fischer對來自老父e言語 ho心思 tau ve開。
趣味e關節dizia, 一般講著 夢解析、 心靈傷痕治療, 親像攏是 醫學gah學術e 專利, 無簡單 可以 輕鬆戲劇化 來掀起 夢e面紗, zit齣戲 ga 夢gah心理問題, 植入 娛樂界, ho普通人 di 日常當中 可接收 並重視 伊, 因為夢境 是 咱無刻意 去開發過e 一層 生命能量。
導演 是 夢e總導, 伊 才華 ga夢e解析、 幻覺、 心e束縛 等等e 抽象意識, 用鏡頭 表達出來, 實在 真有創意, 下一回 咱可相信 甚至 可觀賞著 電影藝術 如何探索 靈魂e存在, 可更具體 來驗證 zit項 親像虛無 又閣實體e 無限存在, 甚至ho大眾 霧sa-sae Jacques Lacan鏡像階段 論述 ma可以zit款手法 ho人 進一步理解。
主角 是 偷夢e建築者、 配角 是 夢e實行者 gah 團隊, 片中 除了 音樂卡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主角、 最佳配角 攏真有夠格 得賞。
Christopher Nolan是奇才, di“黑暗騎士” 突破家己 帶領觀眾 來到 一個 新e視野, 伊再度為 理論性e 輕重交織e夢境、 鏡像意象, 用 細膩e 創意手法 呈現, 讚!


參考書目
張春凰 等 台語世界級金頭腦。新竹市:時行,2010。
林慧婷 等 N個為什麼。新竹市:時行,2010。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語電影專欄 GNN紹介
生活中e鹽 gah 生存自救eSalt

導演:Phillip Noyce
演員:Angelina Jolie / Evelyn Salt

Angelina Jolie 是 現此時 出名e影星, 伊e人頭像 出現 di大電影院ekangbang、 ma gah Obama總統 同齊 出現di報紙e廣告 頂面。
Di影藝界, 啥人敢 向伊 放風聲, 只要放了好, 仝款會 gah伊 平身平起。
伊e實力 出自 伊e風格, 應該講 任何有成就e人, m願ho家己 無精進e陰影 ho人 有 倒退lu感受, 這是 有名聲e人, 愛惜家己e 護身符。
看過 伊所演過e“人骨拼圖”、 “古墓奇兵”、“Smith任務”、“生份eqin-a”(Changeling), 觀眾 對伊 強韌e個性 中 對稱出 冷靜、 冷淡、 冷艷、 或 激動、 或 堅持e 印象真深, zit款特質 綜合di zit部“Salt”影片當中, 上艱難e 是 伊ga zia-e 氣質 融合di 深入心思e 內化, 表面淡淡, 可是 爆發力 無限。 Salt是zit位女子e 名, 相關語 是 鹽, 鹽 是 生活中 上原始e 品味, 無鹽 口味真奇怪, 人體欠鹽, 會 頭暈目暗、 四肢無力。 鹽好溶化, du好 ho人想著 zit款 練就e 身手gah功力。
Salt 是 女性情報人員, 伊di片中, 扮演 007系列 男性代表eJames Pond角色, zia-e高級男性探員 有 漂撇e 身材gah身價, 有sui女性 隨伴身邊, 有 高科技裝備, 有 真伶俐e 頭殼gah身手, 出生入死, 刀劍ve入, 鎗子 真少穿過 yine 身軀, 對比著Salt, 一開始到片尾 伊diorh身受凌治, 伊m是花矸。
身是受害者、 閣是 一個 任務導向e 特務間諜, Salt 有 真好e判斷力, 反應di一目nih仔e時間內, 臨時 隨機應變, 隨時 面對死亡、 隨時 解救家己, 伊 是 苦海女神龍, hong訓練做 一個 絕對服從 去完成 無可能任務e 物化有機體, 安全gah祕密 ho伊 來回di真真假假 本尊gah分身 當中, 一個身負重擔e 特異女子, 無可能有 婚姻歸屬e 女性, 只有di短短一冬e 婚姻中, 幸福被奪e痛苦 di惡夢一場 來cue出口。
本能ho伊 存在e判斷力, 厲害e是, 伊edang判斷 人性e善惡, di臨危一刻, 發出 心中深沈e良知, 對無辜e人 放yin一條命, 按呢e果報 ma回饋di伊家己e身上。
特務間諜片, 總是 di迷中迷e安排之下, 另外有 戲中戲。
戲中Angelina Jolie m是 一個軟腳蝦e 腳數, 戲外 伊有 高難度e 大動作, 騎機車逃命、 親身爆破、 ga滅火器 變裝做 火箭砲筒, 大膽ui 12樓guane所在 跳落di快速進行e大tolakuh、 手抱大炮 衝過 滾ciang-ciange密室; 小動作, 比如 褪赤腳 奔走 di車來車去e 大路 中、 隨手用 女用衛生棉 貼傷口、 家己染頭鬃、 變妝化身、 緊腳緊手 取用 店家擔頭e 商品; di炮彈頂面 注入 毒蜘蛛e元素, ho臨時麻痺假死, 按呢 表面上 借著完成 殺害 蘇俄總統e任務, 卻 暗中保護 被暗殺者e性命 來掩kam別人e耳目, 因為 伊需要掀開 背後 主使者e意圖, 伊e困境來到面頭前, 無耐,頷頸仔生瘤, du著a, 伊需要 di受人陷害中, 變做主導者, 因為按呢, 劇情中 所顯示e 智力gah體能 無一項m是 相黏合著 伊e 專長gah專業。
起歹若野虎、 掠狂若獅王, 安靜若在室女, 冷酷若惡魔, 伊tai人無數 來自衛, 總是 老神在在, 笑面甜甘 眼神迷人, 雖罔 身受重傷, 看起來 已經處di ho對手 擒服e危機, 雙手 已經 掛著手銬, 伊仝款 用伊 細膩e心思 猛掠e身手, 跳過 對手e封殺, 把握時機, 相準準 向倚di高牆e對手, 一下飛跳moh過去 用手銬e鎖鏈 催死歹人e 頷頸仔, 家己歸個人 攏浮di高牆外口, 一點仔ma m放鬆, 這意思是 對方無死 m放伊干休, 伊下命 超出 家己e生死 來較量 對手e惡毒, 這是 真有創意e 一幕。
Zit位 實力派影星 di 拍戲當中 學會曉蘇俄語, di 高難度e動作 中 long斷鼻骨, 入火入水, 總是為著 完美詮釋著 命運e鎖鏈, 生命e苦汁 總是 愛為家己cue 出出口!
清白自身 愛自救, 親像白siaksiak e鹽, 自洗 家己e靈魂!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Frozen river ~~冰原之心e生存之道
導演:Courtney Hunt
演員:Melissa Leo / Ray Eddy、 Misty Upham / Lila Littlewolf

New York州北爿 寒凍e Massena小鎮, 介di 加美兩國邊界, 境內外有一條 St. Lawrence River, zit條河流 總是結冰, 附近e居民 di 冰雪之下, 困苦生存, 困苦當中 閣是 女性單親 堅忍e揹起 生存之道、 兼負 母性e 照護本能。 這是關係 一個 冰凍e小庄腳, 二個散赤、 無夠力e查某人, 冷靜e 普通婦仁人, 力量合齊起來 ma可解決 生存問題e門道, 為生活困境 cue出來 活路途徑e 溫暖電影。
分分合合 對比明顯。 故事一開始, 中年e Ray di堅強e面上 絕望無依e 留落二zua 目屎, 興bua-giaue翁婿, ga買厝e錢teh 去bua、 ga 厝內e車開走, 離家出走, Ray di無奈當中 一直對 二個後生 盡一個 做老母e 固收保育, 安慰保護 厝內e幼囝。 一分一守 互相對qiu。
Lila dua di原住民Mohawk保護區內, 翁婿死去, 留下 一個一歲e幼囝, 卻是 伊無固定e厝、 職業, dage厝 ga yine後代 抱去飼養, Lila 無翁婿tang倚靠, 囝ma 無, 對伊來講 是 生別死離e 二層分開, 可是心中 閣ng望 討回 家己e骨肉。
二個查某人, 攏是 為著錢deh走zong, 儉錢、 儉錢 為veh 改善生活, 參與邊界 人蛇走私偷渡 利純可觀, 二人 一開始 由 原住民eLila對 白人Ray設引誘陷阱 到 利益相爭 進化到 互助合作, 走險 為 不義之財, 橫渡St. Lawrence River, 運送人蛇 閣走閃 巡邏警察e 目線, 其中 河e 沿岸gah冰路, 充滿 刺激gah冒險e 生死鬥。 分錢 是 二個人公平e 交易, 後來di結局 yin各自e錢, 閣相加起來, Ray 去hong關, Lila 抱回 家己e後生 搬去Ray yin兜 來照顧 Raye二個後生, 二個家庭 合作互利, di錢額總數之下, 所有gah 法律、 社會道德 相衝突e 扭曲行為, 攏有一寡 姑不二終e苦衷, 這是 ho人 生出同理心e 安排。
二個 有 生死離別 殘破e家庭, 同齊合力, 傳送出 克服難關e 破腹真心。
觀眾 di冷霜e冰河頂面, 對 zit對查某人 起加冷sun, 起初對yin 二個 可有一寡反感, 感覺 有 一寡笨桶。 後來 di第三gai 運輸中東人e時, Ray ga 一ka小行旅包 dan di冰河路中, 等ga人蛇 送到e時陣, ziah知影 內底是一個qin-a, m是Ray 以為e 中東炸彈客, 二個做老母e 看著別個老母e心疼, 體會 會著別人e 骨肉分離e 心酸, yin決意再回頭 cue回 hong拋棄e 紅嬰仔。 Diorh按呢 Ray 耽誤著 去買 聖誕樹e時間, 到zia 觀眾e心 已經 為yin pah-pok-a lo, yin攏是 散赤e好人 啦, 只是有 不得已e苦, ho人同情。
同情心 ma表現出來 di 理解當地 生活困苦e 警察頂面, di小鎮裡, 有一群 溫暖e警察, yin 發揮出來 安定e力量, m是憑權力 來欺壓 村民, 總是 di 人情世事 留一線。
Zit片e戲路, 並無什麼 紅gah veh烏青e 大明星, 無什麼 cinn-cior顯目e 戲台服裝 gah 造形, 只有一條 冰凍e河, 焦點集中 表徵出 環境e困鎖, 人民veh di zit種所在 生存 愛有十足e 心理準備 gah 認份e勇氣, 全片無拖sua, 只有 冷靜e應對, 人gah人之間e對話 ma 真簡潔, 無因為 現實e困境 牽連 無完無了e 哀歎, 最後Ray gah Lila 做出 理智e決定, 到片尾 Lila yin母仔囝 gah Raye二個後生 總算有笑面, Lila ma 發出一聲 甜蜜溫柔e 女性哼聲, zit聲真凸出, 原來 伊本人 有真好e 聲樂gah樂器 底蒂, 導演 可是用心可嘉。
本片 掀開 邊緣、 低層生活 面, ma 可看著 暗藏Lila利用Ray是白人 免搜查e 背後e 種族歧視、 經濟蕭條 引起 人為財死e無奈、 人蛇偷渡議題、 法律議題、 女性主義、 人道主義, 神祕氣氛 暗淡無奈中, 堅忍e一面, gah 愛e 保守力量。
連後, 人蛇移民e 問題 ma可講是 一個混亂 求生eng望, a現實gam 真正 如人所願?
Zit位女導演 可是一個 現實主義者, 伊e處理手法 可講是 表露伊 本人 身處 單親家庭e 堅忍, zit個堅忍e 意義 以一條堅凍e河 成功連貫著 所有立體e 表達意志, 這是一片真有水準e電影。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Brooklyn’s Finest-- 惡夜特警隊e 城市gah傷痕
導演:Antoine Fugua
演員:Richard Gere / Eddie、 Ethan Hawke / Sal、 Don Cheadle / Tango
、 Wesley Snipes / Caz


這是一部 關係三個 苦悶e查甫人, 生活 di一個大城市, 尤其是做 基層警察e 外勤職務, 面對e 壓力、 挑戰、 公務ham私情、 gah 受引誘e描繪。
這ma是 一部 關係情緒e 描寫電影, dau-dau-a 刻畫人性 閣對比著 bin-bin-biang-biang deh 彈來彈去e 慢緊節奏, 最後 以 悲劇收場e 結局, ho人看了隔一暝, 攏無法度 消去 城市、 警察gah創傷e 景相 ham 心中深沈e hit份苦澀。
Eddie 閣7工diorh veh 退休, 臨時接著任務 需要cua 一個新警察去New York街頭巷尾 實習牽教, 留下身教示範。 Mgorh 伊一工到暗 攏deh等 退休e日子 通好放下 肩胛頭e 警察生活, 伊對生活 反應m是 充滿希望, 一切無要無緊 甚至可講是 機械式e反應, 同事詼伊, 伊ma 慣習慣習, 伊一世人 警察生涯 di退休e時陣 交回警章ehit一刻, 是 一項冷淡e 平常代誌, 親像一陣風吹過去 平常到 無人感覺伊e存在。 退休e時間到a,伊去cue賣肉歡樂e 查某人, 甚至愛著 zit位煙花女子, 求人due伊走, hong拒絕, 伊心卡冷灶, 感覺絕望, 真少di執勤e時陣 裝鎗子e伊, 竟然di 暗淡e夜, 對家己e心情 反應di裝入鎗子e動作。 這是 情緒e反應, 一個大都市e偓促、 生死交戰關鍵 並無摃倒伊, 顛倒ho 無目標e虛幻 pah倒, 一念之間 diorh 生出 結束性命e 念意。 Diorh di 目nih之間, 伊看著什麼動靜, 觀看著 一個查某人 hong歹人 挾持, 憑伊工作e本能, 頓覺著 應該救人 卡要緊e 良知, ga消極轉移積極 去跟蹤惡徒。 Eddie zit時 是 感覺家己e生命 iau有 利用e價值, m是 過去hit款 在職應付e 自私gah 驚 加做加錯e 冷酷心情。 伊e戲份 充滿著 重生e轉折。 伊e腳脊骿 揹著 大都市 沈重e縮影, 人口複雜 烏白道混雜, 大尾角頭、 性情行業、 毒品買賣e 稽察, 家己奉獻ho社會, 致使 家庭生活 無正常種種e 壓力, 長久以來 ho伊感覺 人生無味, mgorh 走味e人生 卻是 di 良知本能 發揮了 珍貴e人性, 因為 伊是人民e守護者。
Sal 是 一個虔誠e 天主教徒, 一個好翁婿、 好老父, 疼伊e某囝, 卻是一家dua di一間細細e舊厝, 牽手 對 舊厝e菇螨 過敏, 又閣 有身病囝。 Yin 想veh換一間 卡大間e厝, 卻是 警察e薪水真低 無夠應付 過卡好e生活, 一家之主, 總是 一頭自責 一頭屈服di 天主教徒 vedang 隨便 提掉胎兒e禁令, 伊實在真頭疼。 伊e心情 是 沈重e, 表示 伊對 家庭e責任, 同事 業餘談話中間, 伊e現實壓力e 無奈gah 不滿 漏出來 伊對 偵察犯罪 第一現場 用 小警察生命交換e 無價 拚生拚死ga 烏錢沒收 交 ho高職位e警官 有無公平e想法。 這攏是 出自di 情緒e失控, 伊愛某囝, mgorh 無能力ho yin得著 卡舒適e 生活環境, 歸工攏deh 緊張, 心肝底 攏是鬱卒, 一工到暗 gah veh定一間好厝e 中人 交涉者, 一直催人 愛限時 交頭定金, 催gah 伊e心頭 攏扭曲去a, 伊對歹人e 不義之財 開始有貪念 , 這是 違反 警察工作倫理e代誌, 一方面 表達出 伊zit個 角色e小局 ma表現出 一個有生活壓力e 能力底線 限制。 伊e目頭 一直結an著。 大都市e 生活消費gah 厝價厝租 無形中 帶ho伊 極大e壓力, 無hit個尻川 無法度 食hit款瀉藥, 加上 宗教信仰 vedang節育, 無妥當e應對 gah無合理e所在 凸顯di zia, 莫怪伊 憂頭面結。
Tango 為著veh破案 愛有證據, 愛假裝做線民 深入烏道e地盤, 真不幸e是 對象是 一個對伊 有恩情e 老朋友--Caz, 伊處di友情、 工作陞遷 兩難中間。 最後 Caz ho道友出賣, Tango 為veh替朋友 出一口氣, 私下去報仇, 可憐e是 di zit個大城市 警察管區中間 並無互通, 致使 Tango 去ho 另外一個 管區e警察 彈死。
誘惑 是 zit齣戲e 一項大考驗, Sal因為 愛家後、 囝兒, 為veh 換一間新厝, 想一寡 不義之財, 最後 只是 為財 用生命去換e 悲劇收場, 背後 宗教信仰e禁忌, ma是 一個重要e 無形壓力, 錯誤e觀念、 迷信, 是 一個無形e加害者。
Tango 陷di人情gah公事之間, 惜情 是 伊e致命傷, mgorh 伊vedang 違背 別人對伊e人情, 伊死了 閣有 人情義理 留存。
Eddie di退休了後ziah 積極立功, 伊去救人 救贖著 家己e靈魂, zit個超過827萬人以上e 大都市, 逐工 紅塵滾絞, 人來人去, 城市e秩序 暗流出入, di 電影中 一再出現e 城市, 摻雜著 小市民e創傷, 都市叢林e 緊張, 拚生gah 拚死 之間, 如何cue著 真正e 自我gah靈魂, 詮釋著 生命e意義。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Robin Hoode時代意義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 Russell Crowe / Robin Hood、 Cate Blanchett / Marion、 Max von Sydow / Walter、 William Hurt / Sir William Marsha、 Mark Addy / Friar Tuck、 Danny Huston / King Richard 、 Oscar Isaac / Prince John、 Eileen Atkins / Eleanor of Aquitaine( Queen)、 Mark Strong / Godfrey、 Kevin Durand / Little John、 Scott Grimes /Will Scarlet)、 Alan Doyle / Allan A’Dayle


英法百年戰爭 (AD1337-1453)之前, 十二三世紀 已經是 英國gah法國 互侵交戰 比勢力 亂紛紛e年代。
英國、 法國 自早以來 有時聯婚姻、 有時奪權搶位, 分分合合, 個人、 家族、 國族、 藉著zit個背景, 導演以 傳說人物 Robin Hood 配合hit當時 十字軍第三bai東征e 背景, 將觀眾cua入 中古時代, 重新詮釋 zit場歷史。
每一個族群dudeh奮鬥 形成做 一個組織初期 或du著 大困境, 傳奇英雄人物 是 人人心目中e ng望, 假使若無 真正e人 存在, 一個 虛構e人物 或集體創作cuaie 領袖 ma會形成, 這表示人民 心中共同e 心願, diorh按呢,以 Robin Hood人物 做主題(motif) ganna di電影diorh 演出有30 gai以上, zia-e以Robin Hood口述故事 做骨格 所延伸出來e 題文(theme) , 明白顯出 民間 文學e 流變創作性。
古裝味e 影片, 回溯古早e 生活狀況、 場景, di戲裝、 樂音e出場, 場景搭造 無法度十分原樣, 卻是有 相當優美e 氣氛gah感染力。
通常 咱對Robin Hood所代表e意義 是 野林義賊, 為著反抗 hit當時 國王e專制、 刻薄, 人民家己 veh爭取權利, 愛拚、 愛拼 一直到 羔羊變獅王 為止 (Rise and rise again, until lambs become lions) zit類勵志e 話語 份量diorh會加強。
雖講 zit片 偏重Robin Hoode 前傳意味, 卻是引出 英國大憲章 簽署e 前因後果, 由 1199年之前開始 到1297年落定, 人民 要求國王 無應該有 過度e特權、 人民應該有 應有e 自由gah人權 來保障, zit段 全世界 上早e 立憲法治 模範, 是 真珍貴e代誌。
英國大憲章 (Magna Carta)e簽署過程 比較 1789年法國大革命, ui 和平理智來看, 雖然 前後時間 相差veh五百冬, 可是 立基安穩e 大憲章 仝款 為 人類e民主 做前導, 時到21世紀當今, 國主 為veh做老大 想盡辦法deh製造武器、 威脅全球, ma m免講是 veh維持 恐怖平衡 等等e藉口, 人民閣處 di世界末日e 隱憂中。
Ui自由和樂e 爭取gah進展 來看, Robin Hoode現代意義, 咱gam veh看著人類e生存權 倒退櫓?
Di女性角色 Maryin 自主獨斷e能力, 無輸 一個 查甫人e氣魄, 伊e堅忍gah智慧, di擔當 田主農事、 發令家事、 事親孝順 等, 攏顯出 一個 查某人e美德, 伊有領袖氣質, 這對現代e 女性主義者, ma有示範作用, zit個示範作用 對 什麼攏veh做 現代女性e 單身貴族, 有可參考e所在。 Richard王e母后Eleanor, 心思清楚、 是非分明, 母儀威重, 可是 Richard王di戰場戰死 了後, 繼承e 細漢後生 John 能力gah心態 攏明顯偏差, 這考驗著 母后冷靜e 應對gah手腕。
國家混亂中, 國王e目睭 閣ho蛤仔殼 糊著, 身邊必有 忠臣 sin著臭屁, 奸臣趁機會 搬弄是非, 內神通外鬼, 困境重重。 可貴e是 忠臣 為國、 為民、為理想 為 未來e願景, 甘願付出。
Zia-e 忠孝節義古裝片 親像講gah臭酸去a, 現代e 科技英雄 攏是 操作新型機器e高手, 強調 速度gah 無所不止e通達, Robin Hood 是 騎士弓箭手, 體能gah智能 兼顧, zia-e身手 靠家己e 練習gah開發, 凡人英雄 不管時代 如何進步, zia-e基本條件原型 攏是 準備e功夫。
Robin Hood變做孤兒, 後來 di老父e友志Walter 教伊 用 心靈回想e 辦法, 叫醒伊e 身世解迷, 長輩對伊講:“ 你上需要知影e diorh di你e心中深處。”, zit個時陣, 老父e 身影gah話語, di 伊e意志中 產生意義。 親像 Harry Potter中e 思憶鏡 來思念 身亡e雙親, 透過思憶 有期待e 影像出現, zit個 影像gah冥想 結合, ui意識 變做 心理準備, 這是連結 傳說英雄前傳e 現代呈現。
觀眾ui電影 得著鼓舞, 真戲劇性e鼓舞, 包括 英雄崇拜 或 義氣教養, 吸引目神、 心神 iah是 現代科技 運用di 人類永遠追求e 生命價值, 這應該是 Robin Hood di 各時代 流行ve退e 原由。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台語 GNN 紹介
反派e女英雄~~刺龍紋ezo-qin-a


導演:Niels Arden Oplev
演員:Michael Nyqvust / Mikael Blomkvist、 Noomi Rapace / Lisbeth Salander
Sven-Bertil Taube / Henrik Vanger


進仔: 龍紋身e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 Man Som Hatar Kvinnor, 是 根據 瑞典小說家 Stieg Larsson 所寫e犯罪小說 改編e電影。
冬外前, 看 zit本五百外頁e 小說, 是 一項 真大e 閱讀享受, 排場大, 人物、 細節、 筆法、 智識、 想像、 謀略、 吊懸架、 推理 等, 攏足ho人驚異。
這是 一本 新奇e 現代偵探小說, 超出 Holmes 系列, ga傳統e 推理小說型態 閣進一步 發展出 多元e 包涵內容 gah 新世代e 流變。

Nanomii:真多謝 你 di 2008年尾 gah我分享 zit本特出e小說, 尤其 透過你 精彩e 講故事 能力gah熱情, ho我ma真心動。
你是 Holems gah Agatha Christie e 粉絲, yin是 如何差異?

進仔: Holmes偵探系列 故事真好看, 比較卡偏向 線型推進, 先提著 一個案, 講故事, 再敘述 如何偵破、 調查線索e 推演gah推論, 伊有 先後e順序鋪排。
Agatha Christie 真qau描寫 人物對話, di 複雜e 證人gah證詞 中, 加一寡推論、 直覺gah 靈感 來cue線索, 攏是 伊真特別e 所在。 動作e描寫 diorh卡輸 武俠小說。
《刺龍紋ezo-qin-a》, 伊是 同時佈局 幾條線 deh進行, 主題gah支線 互相進行, 互相連貫、 呼應, 形成做 一部 多面觀照e 大河式e 休閒讀物。
所謂e“休閒讀物”並m是 過去hit款 文學人 特殊定義, ga 科普物、 推理小說 等 攏ga sak入去 通俗文學e 範圍內底。
這是作者 注心鋪排e 一緊一鬆、 一快一慢、 ui個人 到家族、 自社會 到國族、 由北歐 到跨國, 檢視 二次戰後 到 現主時 自身所處e 瑞典 到科技世界e 局勢, 安排著 故事情節, 案件發生 gah 破案偵察 同時進行, 塑造高潮e 一等一 作品, 值得 每一個讀者 好好a 親身品味。
就 推理gah偵探 小說來看, 單就 男主角Mikael ui44冬前 e相片 專注di追查 頭家.e姪女Harriet 失蹤或身亡e 謎題, 挽瓜抽藤、 一步一步 探究e用心 計較, 真正diorh有夠 為 偵探小說 開創 一個新局面 a, Mikael Blomkvist有職業上e 專業意識(sense), 任何機會 伊攏無放過, 比如 一直看 Harriet di故鄉島上e 最後留下e hit張相片 可能 傳達e訊息。 伊 再三思考 比對, 為什麼 Harriet di失蹤進前 一面驚惶? di Harriet後面e 他者(others) du好 提著hip相機deh hip相, 這只不過 是 路人甲 niania, 既然ho伊企圖 去挖堀 可能e線索, 智力gah耐心 dizia, 精彩e幼路 dizia, 只是 無想著 坎坎坷坷 一路 追查落來, 這牽連著 歸個 家族人倫、 社會謀殺e 重大犯罪, 若 di茫茫大海裡 摸針, ga無可能 變做 可能e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e 理路拼圖, 一路進行著 若如 複雜網路e 連結, 讀者 不得不 心情due著情節 起起落落, 體內e 腎上腺素, 一直deh調整, 單單zit點, 實在 真利害。
對 聖經e查尋, 一寡 簡碼e連結gah引用, 閣是 真利e手筆, 宗教ho邪惡e人 扭曲 變做歹代誌e 工具。
女主角Lisbeth Salander 是 一個 社會邊緣人, 出身曖昧, 成長過程 奇特, 伊一路走找 家己e身世, 為什麼 老父ziah邪惡? 為什麼 一出門 別人diorh凌治伊? 為什麼 查某人 diorh愛 di處處hong消費, 冤屈無地申? 為什麼? 為什麼?

Nanomii:所有e受害者 攏是 暴力手下e 婦女?

進仔:這是deh探討 瑞典社會 18% ~46e女性, 受著男性e 威脅gah暴力對待, zit個 瘦閣薄板e 女主角 是一個怪胎 目神gah頭神 攏真好, 無啥deh gah人交睬, 有寡自閉症, 身邊 好人歹人 攏有, 伊是一個 電腦 hacker。

Nanomii:按呢 Salander是 一個 反派女英雄lo!

進仔:按怎leh?

Nanomii: 台灣e 廖添丁 gah 英國eRobin Hood, yin攏是 di制度之外 打擊強者 救助弱勢, 是 小百姓 人眾心中e 英雄, yin有 傳奇色彩、 救世主e 能力, 安慰一寡 無助e人, 傳統上 是 查甫人e對決, 這是 女性自救, 親像 頂回 咱討論過e Jodie Foster所演e“The Brave One” hong迫害e 女性, 用 復仇者e 心智、 腳手 來解圍。

進仔:Salander 冷眼看 zit個社會, 伊e心思 來自 伊e沈重心事。
第一集 伊e特技 di 反擊上, 有真濟 個人神勇e 部份, 伊qau查 網路資料、 qau入侵 人e系統, 一副中性e 打扮、 面 鑽孔e裝飾、 身是刺紋、 頭毛 是 短短 閣刻意 遮一爿zah目睭, 騎一台o-do-vai, 假若是 一個 獨行俠。
伊e目的 是veh 走找 家己e身世, 伊e老父 是 有特殊身份e人, 這di第二集“sng火e女孩”描寫真濟。

Nanomii: 第三集leh?

進仔:第三集 愛先看 英文版, 閣卡厲害, 牽涉著 歸個國家e 行政系統、 安全祕密、 一寡官員e 見笑代, 面對 真大e壓力, 相關人群 攏veh追殺伊!

Nanomii:伊 去踏著 人e地盤, 身陷di危機當中, 緊張刺激!

進仔:愈寫愈厲害! 真有才華!
Di台灣 第一工上演, 戲園內e觀眾, 我iorh 應該 攏是 看過冊e 讀者, 阮看了zit片電影, 我ma是 愛閣講, bookreader 應該 保有 電影CD 按呢 卡算完全。 因為 這是 熟識北歐e 一面窗門, di 平面e 書寫內底, 咱可dau-dau-a品賞 zit本冊e 文筆e流暢 gah 內容e豐富, 細節描繪 層層疊疊, 親像 一落山脈 遠近有序, 景致 十足吸引人, 可是 卻愛有 真大e勇氣 去接近e 神祕實境, zit個實境, 閣親像 衝破 一個掩kam di社會角落e 無人知e密境, veh赴 黑社會e 烏山林途中, 有 深不可測e 驚惶, 這意思是 犯罪小說e 兇手 殘酷e手段, hit種 人心e邪惡、 烏道e腐敗、 變態e人魔、 強欺弱、 大食小, 烏漂白、 白漂烏e 曖昧gah冤屈, Salander gah伊e老母、 小妹仔 攏是 din路e 女性腳數, 所以 愛犧牲 yine人權 親像祭品 來成全 既得利益者 或 無能e 錯誤政策, 形成 共犯架構, zia-e惡勢力 總是 便宜行事 食人夠夠。
另一面 大如 Henrik Vanger家族e 豪門世家, huah水會堅凍e 強勢, 卻有烏暗e 家庭醜聞, 有e成員 支持Nazi、 變態行為, 受難者 正是 家己e 骨肉gah手足。
小團體e暴力陰影, 身邊e親人 是 加害人, 所有e 家暴亂倫e 悲劇, 親像 發生di 如瑞典 ziah文明e 國度, 這ziah-nih-a 野蠻e行為, 有夠諷刺!大團體e烏手, 是 大企業gah組織, 當 個人 牽涉著 關鍵、 或 可能e引爆點,消滅證據 是 無分 好歹人。

Nanomii: 講 文明e部份 是 zit種作品 可容di 有檢討能力e 社會, 只要有反省, 閣有 改進e機會。
挑戰惡勢力 同時 有 挑戰大自然e 博鬥, 親像 冰天雪地e 北歐, 美景gah艱難, 攏 霜凍著 驚疑氣氛, 等待人去 掀開 伊e面紗。

進仔:zit支片 是 對咱 遠遠e 台灣人 , 提供一面窗戶, 瑞典e 民情、語言、 風物、 景致 等 可呈現di咱面前。
文學gah 電影e 長短 可互相參照。



Nanomii:過去 阮ganna知影 Novel zit個瑞典人物, 一本作品gah 一部電影 可以替 yin國家 宣傳, 真正了不起。
作者e 運筆能力 gah 長期參與 社會現實 探討, 快筆急書, 形成 宏觀微觀 交織e 連續本事, ho伊三本冊 二gai 得著 Glass Key Award 傑出寫作獎, 真正有實力。
我禁vediau 去掀開 第一集 第一頁 來讀, 一掀開著 看著 百科全冊式e 引紹Henrik Vanger 所收著e 人工壓花, 優雅e芳味 親像 傳來鼻覺, 電影中e 壓花鏡頭 更是 典美。
翻譯者e手筆, 更是出色, 這是 真需要 呵咾e代誌, iah因為 翻譯者e 水準, 咱 ziah有 ziah夭壽好看e冊!

進仔:咱veh ui zit本冊 來談論e面 閣 足濟, 如 堅強e女性、 獨立e女子、 厲害e 奇女子……等。
總講起來, 第一集 上精彩!

參考書目:
Stieg Larsson著;顏湘如 譯。龍紋身的女孩。 台北:圓神,2008。
Stieg Larsson著;顏湘如 譯。 玩火的女孩。 台北:圓神,2009。
Stieg Larsson。 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t. London : Maclehose, 2009。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台語 GNN紹介
Hurt Locker 危機倒數 中e 深沈gah美感
導演:Kathryn Bigelow
演員: William James / Jeremy Renner、 Sanborn / Anthony Mackie、 Brian Geraghty/ Owen Eldridge

戰爭片 大多數 攏是 大場面 biang爆gah bing-biang叫e 火燒毀滅 災厄, 若如 芥川龍之介 所描繪e 地獄變, ho人驚心。 看著這, 總是會感歎 人類實在 gah魔鬼 有什麼差別?
Zit齣 有關 拆雷炸彈e 戲齣 導演得著 年度Oscar 最佳導演, 可有 伊 鏡頭頂面e 真功夫, 深沈e 心理反應 gah 描寫、 畫面美學e 詮釋、 聲光背景e 音樂節奏, 沙漠焦kokkoke 單調, 在在處處 攏deh 展現出 美國去Iraq zit場戰爭 生份、複雜gah無聊e 呈現交織。
戲中e James、 Sanborn、 Owen三個軍士, 是 有頭腦e 拆炸彈專家團隊, James 尤其是 di危險中 隨心歡喜 個人英雄主義 怪腳一個。
Sanborn e 規矩沈穩 gah 伊hit身 烏土色e皮膚 ho人有 適配e感覺, 伊是一個射手, 擔任保護 同事e安危。
Owen 總是gigi叫e 將 心理壓力 舒放出來, 有代表 一般人民 面對 開殺戒e 驚惶gah觀感。
James ma有優點, 雖然 做兵做gah di 拆炸彈 以外 什麼 生活能力 攏硬去, 頭殼 pah-dai去, 猶原保持 di 每一個 火線時刻 攏會 盡責化解。 尤其是 守di 沙漠中 專精神掃視 deh出擊 游擊隊e hit幕, 顯示出伊 細膩e思路 gah 體貼Sanborne 細節動作, 可講是 電影中 上經典e鏡頭。 同時 Owen發覺 一隊烏山羊 gah 一個逼近e 對手, 伊 請示同志 了後 diorh向對方 開槍, 肉腳e伊, 卻是一出手 diorh結束對方, 伊iau m是 無警覺性, 只是m敢 超出伊 做一個 拆彈專家e 倫理範圍。 Zit一幕 三人仝心 完成任務 ui 天明 忠守 到天暗, 了結一案。 美國國防部 應該針對 zit幕 獎賞著 yin三個 合作克敵e 耐性、 能力 gah智力。
鐵漢柔性, 相扶持 總是 為著 安全護衛。
有了 zit景e 生死關頭, yin三個 變做 性命相靠e 好兄弟。
當James 穿起來 笨重e 防護衣具, 行起來e腳步 若親像 40冬前 太空人 登陸月球e 漫步, 沈重e腳步 意味著 地球平地e 離經, 好好 生存e所在, 何來為著 起痟戰事 去毀壞? 伊 喘氣e聲嗽、 流汗e水滴、 鷹眼e目光, 透過 緊張驚心e 呼吸 來回di 生死門, 這m是 對應著 人類野心 所起e風浪?
每一秒, 關鍵e 每一秒, James di 要緊e時間, 鎮靜 deh 尋找 危機e源頭, 入神尋cue 什麼線索 連接著 引爆e線頭, 時間緊迫 di目眉前, 伊講 活leh ga拆除 炸彈gah鉸線 是 伊e絕招。 這是 伊 di每一局 絲線吊銅鐘e 生死關鍵, 面對生死e 大挑戰, 除了 身藝超凡, 對 高險度e任務 攏是沈穩 去解決, 確實 是 一粒一e 封鎖爆炸 專家。
戰爭 是 殘酷e, 有了 精密e武器, 一如James di電玩對戰 拍gah bing-biang叫, 人心ve平靜, 導演採取 精緻慢節奏e 步數, 深入 戰火無情、 戰士對決、 拆彈危害e 威脅, 緊張中 有 冷酷死亡、 鎮靜應付、 溫情關愛、 狂野出槌、 反省懺悔…… 汗水、 血水、 血肉模糊,四界有 沙塵掩埋 ve了e冤魂, 地面上 有 亂廢e糞埽、 厝頂 窗仔邊 暗處 佈滿眼線, 紛亂雜爆, 冤親債主 gor-gor纏 何時了?
戰爭 有外可怕? Di虎嘴頭前 閣是 什麼感覺? 拖屎棚e 戰事, 已經 扭曲人性, Jamese人生 ganna cun一項代誌 伊會曉做nia, zit款 拆彈英雄 工作 是 變態ekangkue, 伊 腐蝕人性 比慢性AIDS 閣卡可怕, 戰爭e藉口 比 貪污 閣 卡恐怖。
導演 di 烽火對戰、 封鎖 炸彈爆開e 危機中, 硬軟交互, 有 男性e氣度、 女性e纖細, di 美軍 進退兩難中 持續e 恐怖平衡中, 人民e感受, m是精良武器 可擋e輿論, Bigelow女士 巧妙deh處理 創傷e印記, di 傷感中 帶著美感e 無奈刻畫, 對比分明e 鏡頭掠取, ho人 深沈去 感受著 戰爭e荒謬, 這是 伊di zit 支片 勝出e特點。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台語專欄 GNN報導
奇妙e連結~ ~ Avatar’s Linking,看 阿凡達

導演:James Cameron
演員:Sam Worthington / Jack Sully、 Zoe Saldana / Neytiri、
Sigourney Weaver / Grace Augustine、 Michell Rodriguez / Trudy Chacon、 Stephen Lang / Miles Quaritch

關係 zit齣 世紀超級電影, 開映無外久 票房liong 起第一名, ui構思到出片 前前後後 用去12 冬, 創3D視覺效果 新境界, 描述Pandora星球頂面e Navin族語、 音樂、 特有巨大e 人種、 動物、 植物、 礦物 等e 生態, 形成一個Pandorapediae 百科專書。
免不了e 閣有 星際大戰 性質, 地球人e 野心 gah侵略, Navim人e和平 gah Jack尾後對 永遠故鄉e 選擇, 已經有 真濟人 討論過 足精彩e 篇章, dizia 阮veh 切入 zit部影片中 多層“連結”e 意象gah意義。
Avatar是 印度語, 化身e意思, 化身gah本尊 閣有 分身e連結, 以 佛經 普門品 中e 觀世音菩薩 有32個應化身份, 這是 一個身份e 指涉, 小想一下e人 攏知影 這代表 無數e 大千世界e 眾生相, 你若用 同理心 去設想, di人gah人 之間, 你以 對方e身像 gah伊 仝類認同、 同心協力, 這diorh 有 結合e力量, 每一gai 讀到zia, 你會瞬間 體悟著 原來di 足早、 足早 進前, diorh有 咱zitma 所謂e 人際公關連結 (linking of republic relation), 這親像是 真抽象e 講法, 可是 伊ho你 有一種 做人新活力e 啟示。 連結 是 智慧。
人類 真希望 edang長壽, ma 真ziau想 伊e美滿理想 edang傳到 真久長 或有人繼續 發揮落去, 可惜 生命有限, 可貴e是, di 有限中 開創無限, 所以 人di 地球 以外, veh 開發 一個連結, 初步登陸 Pandora星球, 以 研發、 採集 做基地, 再培養 人類gah Navin人e DNA 創造出 “Avatar”e品種, 因為 zit個 Avatar veh 化身做 Pandorae族群, 深入了解yine世界。 Zit個連結 用意識e走向 深植 di人體gah Avatare 變換, 親像 你deh睏e時, 身體保持靜態, 心魂edang神遊, 所以有夢, 夢境 是 人e潛意識, 精神e時 gah 睏眠狀態, 以 zit個心理狀態 交互連結, zit種身體 處di歇睏 腦筋 閣deh振動e狀態, 通常 叫做 夢境思維。 肉體倒leh 停止行徙 心神卻是 繼續活動, 這是一種 透過 身體媒介e 連結, zit 個意念 ho腦波執行 看veh去 什麼境界、 有什麼想像, 攏會出現 一個 虛幻e妙境, 按呢 可添滿 平常時、 現實世界e 不足, di 電影中, 巧妙e 由 真人實體 gah Avatar做連結, 來詮釋 具體存在e 鏡頭, ho人一看diorh知。
生物之間e 多元繁複 交織連結, 可由 族民 講心內話 gah 下願e時 ham 神靈Iywa[伊娃]e 水晶透明條體 用 頭毛尾e觸角 兩者接觸 做連結, 這是一款 神聖e溝通, 親像電腦接插頭e作法。 萬物攏是 有情有性靈e, 連 馴服gah擁有 動物 攏做一個 親密連結e 儀式, 一旦 你熟識動物e 本性gah本能, 騎士gah靈鳥e 連結 一人一鳥e 配對 diorh可漂撇 di 宇宙之間 自由開展,這意涵著 人e 冒險心智, 激發著 無盡無邊e 想像力 gah 創造力。 毛鬃 是 動物e 有機體, 可鑑定DNAe屬性, 這是有 科學根據e, 頭鬃 可保持 卡長久e質地, 比 肉體 卡慢 消滅, 所以 對比著 通訊技術, 時常會聽著 一條 若 頭毛體積e 光纖線 內底 有外濟 質素、 功能 gah 作用, 這促成 近代e 網際網路e 連結, 微妙e是 di Pandora星球, 個體gah整體e 連結 真細膩。
Pandora星球頂面e 無數樹林中e 每一欉樹, 樹根 攏互連 互通訊息, 交結深釘 di星球e地心, 生物 若歸土 樹e體系diorh吸收人e智識, 親像受重傷e 植物學家 Grace 博士, di 身亡了後, 伊e智識 ho樹仔系統 接收去, 存di 智能庫裡, 這親像 咱做 完成資料 ga儉起來e 儲存動作。 樹枝di地面 做生物 活動e舞台, 平常時 小寡礙著 無要緊, 一旦 地球人 做出 毀滅性e動作, 歸個星球e 神經連線 嚴重被觸動, yin會精神起來, 若人體e 神經網路 可做 快速 傳達gah連結, 趕緊做決策 來防衛 保護家己, 連結 diorh是 智慧, zit部電影 用真清楚e畫面 ga咱解釋 zit個現象, 親像 腦波e 斷層攝影, 用 醫學e角度 深入檢視, 這是 真了不起e 視覺藝術。
Navin人e面色 若 暗夜gah 深海e 湛藍宇宙, 每一個面頂 有光sihsihe 寶石點綴 親像 無限e天際 光亮e天星 各司地位, 優雅deh放光, 舒適自在, 這外呢仔 體貼deh 安慰 咱zit群 世俗人, 因為 只要 你去欣賞、 去想像, 你是外呢仔 豐美, 神祕e宇宙 攏 在在處處 deh 看顧著咱, 咱是外呢仔 滿足。
用了12 冬e時間 精心deh製作, 導演講 伊m是 完美主義者(perfectionist)、 伊是 正確主義者(rightist), zit款 做大代誌e人, 顯然 伊cua咱 見著 宇宙之美, 伊e巧思、 建構藝術, 進一步ga咱 講 什麼是 生命共同體。
按呢, 所有看過 zit片劇情豐富e 世紀影片, 伊e 視覺、 思想 各層面e 立體感, ga 咱提前 帶入 未來世界, 真奇妙!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摃ve倒e勇士~~Invictus

導演:Clint Eastwood
演員:Morgan Freeman /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Matt Damon / Francois Pienaar

片名“INVICTUS” 引自1875年所寫e 英國詩人Willaim Ernest Henley ( 1849-1903)e 詩題 gah 其中 Mandela甲意e詩句:“我是 命運e主人、 我是 靈魂e元帥”。
詩人 自細漢 身體lam, 閣有肺癆, 一隻腳 恙病 閣提掉。 M認輸e伊, m驚 困鎖e命運, di 無斷e gah病魔 奮鬥拚勢e 一世人, 寫了真濟 好詩品, 包括 zit首 人人喜愛e“Invictus”。
“Invictus”原是 拉丁文, 意思是 永無言敗、 永無敗倒, 這首充滿 鬥志e詩,ho Mandela di監獄中 度過27年e烏牢, 閣是伊 一生尊守e 準則。
一個 是 百外冬前 斯文e文人e 詩作 伴隨支撐著 另外 一個世界e 後輩人, 一個帶身命 deh拚勢 求生存, 一個 ho人為e 政治迫害, di極端e樂觀 心胸之下, 忍受身體e 外來勞苦gah 精神侮辱, 卻壓ve倒zit支 紅pa-pae 熱血玫瑰。 Zit個創造 南非奇蹟e 世紀領袖, 以“mai想講veh 說服yin 僵硬e思考, 愛試去 打動yin 柔軟e心”, 用 接納 諒情 誠懇 來對待 敵人, zit款接近 先知e遠見, 解放著 南非人民 長期以來 di 白人 無尾e驚惶、 強勢e掠奪 gah 用 高姿態手段 掩kam yin 脆弱e心靈。
Mandela以 一個 極深受害者 大方 來接受 對手壓迫者e 軟勢身段, 同時會 受著 家己支持者e 反彈, mgorh 伊無放棄 任何機會 扮演一個 和平信使, 以 族群之間 上大勝算 大器謀略 大步推動著 國內族群e 團結和諧。
因為 過去e 對立gah防止 內耗e 血e教訓, 已經 消磨去 真濟建設 心靈e、 教育e、 人權e、 集會e、 政治偏見、 武力對抗、 經濟剝削 等等, 烏白相du頭 人人假若見著鬼。
Di zit款 人間地獄, veh 行出來 ho各方協調 愛有 成功gah雙贏e 機制 各可接受, 藉著運動 戲劇化 deh化解 堅凍e對抗, 以 一隊球隊 di國際上 挽轉 國家e形象, 具有zit個 高明手腕e Mandela總統, 大大細細e 操作 攏一步一步 行向成功e 密合gah 創新。
這diorh 是 國際上 創造 南非奇蹟e“One Team、 One Country”。 世界 各大媒體 已經報導 真濟 關係 南非現代國家e 轉形gah運作, mgorh zit片電影 可是 根據 英國報界 資深作家 John Carline著作-- Playing the enemy:Nelson Mandela and the game that made a nation, 特別 以一隊 跳羚隊e 橄欖球隊, 講述 南非現象, 謹慎述說 南非總統 Mandelae 高度政治 智慧gah藝術, 拍破 長久以來 di 種族隔離( Apartheid)e 暴力偏激e 危機當中, 為 民主、 自由、 平等、 博愛 表現出 追求 和平、 團結e 勇氣gah擔當。
行di Paris e協和廣場、 去Washington 看Lincoln紀念館, zit款為爭取 民主、自由、 平等、 博愛e 歷史過往, 流過外濟血、 犧牲過外濟 性命, 南非zit個 長期以來 外來白人 掌權e世界, 不止是 乞食趕廟公, 閣是 大刺刺 弄刀 弄槍e 大霸王, 以 自我大爺e 優越感, 實行 戒嚴 gah 無人道e 種族隔離政策 , 為 現代文明 染了 恐怖e 殘酷e 倒退lu e 歹示範。 引起國際 嚴厲e抵制, 一個 代表白人e國家球隊 為什麼 出門 去外國 比賽 愛ho人呸嘴瀾? 排除 ziah艱難e 處境, 達到ziah優雅境界e 人, 當然愛 首推 Mandela。
伊 做總統e時, 伊 行使 zit齣活靈靈e 政治戲本, 伊是大導演, 球隊教練 Francois Pienaar 是 入戲 成功e演員, 二個 雙主角 gah 球隊 搭配, 建造 政府gah 人民 博感情e 柔性合作, 這dui “m合作運動”創始者 印度e甘地, 應該 呵咾有cun。
為什麼 一個 受迫害 關di 烏牢 27冬e老人 di伊 在位e時 做會到?
為什麼 台灣e條件 比 南非 卡 好, suah 不時 吵吵鬧鬧?
認真看待 問題本質e 智覺者, 有切入 問題無?
下面eInvictuse全文詩, ziah-nih鼓舞人心, 讀了 可能 更加濟人 會自動講:“天佑台灣!”

摃ve倒e勇士 Invictus
夜色包著我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暗茫若烏獄 通透南北極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我感謝眾神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賜ho我 無驚無惶e 靈魂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Di處境 墮落惡險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我mvat退縮哭慘 I have not winced or cried aloud.
面對 威脅e權勢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若 流血滿面, ma m投降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超出 憤怒悲傷e 困境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恐怖魔神仔 漸漸逼倚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長久威脅 無退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總是愛m驚伊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門路hiah艱難 m是重點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苦難無尾 一直來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is the scroll,
我是命運e主人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靈魂e統帥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延伸閱讀
John Carlin著;黃逸華 譯。 打不倒e勇者。台北:遠流,2010。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劍豬e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
電影台語 GNN報導

導演:Mona Achache
演員:Garance Le Guillermic / Paloma Josse、 Josiane Balasko / Renee Michek、
Togo igawa / Kakuro Ozu
小說原作者: Muriel Barbery

這是 一齣關係 以 閱讀 引出 內心優雅e 電影, 閱讀 使得Renee di孤單、 祕思當中 保留 內心e 驕傲gah安慰。
Renee 是 一個五十四歲 守寡e 門房牽手, 伊gah 翁婿 di Paris 第16區e高級住家 公寓 同心替 好額人e大樓 看頭看尾, Michel 先生 過身了後, 伊 閣孤一人 顧守 zit棟華樓。
Paloma 是 zit棟公寓中 一個 國會議員e 細漢查某囝, 伊 12歲, 計劃di 13歲e生日hit工 veh 自殺 ma veh ga爸母e豪華住屋 ga 放火燒掉, 這是伊心內e 祕密。 因為 伊感覺 世間人 攏是 充滿虛偽、 無真正e自我。 伊m睬 社會hit支 規範e量尺, 阿姊e獎學金 對伊 來講是 冷味雜碎e 競爭, 阿母e 文化傳統 古板e 生活風格 只是ho一個家庭主婦 得著 憂鬱症頭, 厝內 所請e人客 講話攏是 無家己 獨立思想e 話屎, 致使 人客deh開講, 伊di邊仔 一面錄影 一面發表意見, 按呢 無禮貌、 無大無細egi-gu-gi-lu, diorh愛ho老父 趕入去房間。
Paloma 一個人 活di孤單e世界, 愛ga家己 藏起來, 愛偷 媽媽e 躁鬱症頭藥丸仔, 準備veh自殺, 伊 di 家己房間e 壁頂 畫落 一幅一幅e 四角格仔素描, 伊甲意日語、 日本文化。
一個o-vang-sang gah 一個鬼頭鬼腦e 12歲qin-a, 孤僻怪怪e 親像是 自閉症頭e 一老一少, yin ga家己 隔離開人群, 對 世間人 搭一en 防衛e外殼, Renee e 心門anan鎖leh, 親像 伊hit間 對著正門e hit間 貯滿滿e 自修冊房e 門板, 永遠 攏鎖diau-diau, m愛ho人 看見 伊e內在,親像 一隻劍豬 (刺蝟 / hedgehog / herisson), 歸身軀e外表 攏是劍刺, 內心 卻是 柔軟, 一款 叛逆e孤單 gah 驚人e優雅 氣質。
Zit二個怪僻e 雙主角, 一直到 一個日本人 小津先生e出現, 三角友誼 開始化解 冰凍e外表, 為什麼 幸福e人 類型是仝款e、 為什麼 不幸苦難e人 遭遇無仝? 這是 Reneee貓叫做Leo ( 取自Leo Tolstoy / 托爾斯泰e名), 透漏出 Reneee內心訊息, Renee 偏愛閱讀 Leo Tolstoy、 Freud (佛絡伊德1856-1939)、 Husserl (1859-1938胡塞爾) 等人e作品, 伊ma 知影 為什麼 日本京都e山脈 攏是 茄仔色e 電影, 伊愛17世紀e 荷蘭圖畫, du著 小津先生 zit 個鰥夫, 伊是 音響進口商 ma是 熟知 音樂藝文e 風雅人士, 文學、 繪畫、 音樂 ho yine內思 牽黏做伙。
Paloma 為Renee 素描畫落 典雅e冊房、 冊本、 冊堆 gah Renee 閱讀e神態, yin 兩人 做伙分享 對方e心思, Paloma崇拜Renee, 對 伊厝內人 提起 講伊 大漢了後 veh 做一個門房。
二個超閉人物, 開始 有講有笑, Renee 開啟心門 準備好veh接受 小津先生e愛、 ma 準備好veh 去愛人, diorh di 一切 veh重見光明e 時刻, 透早e街路上 Renee di呼叫 伊熟識e 少年仔 急leh叫Pierre 愛斟酌 來車e 時陣, Renee suah去ho 來車zong死, Renee di關愛別人形式 當中, 一目nih-a 結束了 一生。
作者 用伊e 哲學教授背景, 安排 注重 內心世界eRenee 來對比 外表凊采eRenee, 伊本身 現主時 dua di日本 deh 書寫 伊e新冊, 對 東方 日本文化 顯然 真好玄, ui zit齣電影, 親像 對我 長久以來 帶來 什麼訊息, 因為 家己對 日本作家 yin di 盛名e時陣 為何veh 結束 家己e生命 有疑問, zitma 親像小可知 為何 日本e櫻花 di 盛開了後 紛紛墮落 飄失。
Paloma 小小e年紀diorh deh 思考 生命e意義 gah 死亡e優雅, zit份 死亡離紅塵e 淒美, 電影中 zit位 小姑娘仔 充滿 創意e性格, 卡是 演出超群, Renee 優雅內才e 頭前部份 顛倒 交待 無夠清楚。
連後 zit部電影 引我去 上網 以 “閱讀名畫”e關鍵字 去查詢, 結果是千萬條目 出現, 我欣賞了Pieter Janssens Elinga (荷蘭1657-1682)e 讀冊e女子(Reading Woman)、Corot 1868年e畫作— 查某人閱讀者 (Woman Reader)、 Frederick Warren Freer (1849-1908)— 阿母gah兒童閱讀 (Mother & Child Reading)、 Francis Bicknelle 首讀e解放宣言 總統Lincoln (1864年作品)、 到 2009年Marie Fox-- di海邊讀冊e婦仁人 (Woman at Beach Reading) ……等, 由 畫作頂面 深深感受著 閱讀e魅力, 進一步充分 感染著“優雅e 飽水gah靜美”。
原來 劍豬e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 是veh 引導出 閱讀e內涵,引喻 心靈深處e滋養, m是去 食一粒蘋果e重量, dor按呢 害我 pah歹 今仔日e 寫作進度, 用ziah濟心、 時間 再度gah 閱讀e奇妙 透過電影、 透過圖畫 gah 作者交陪, 家己ma 愛佩服 作者用 zit個步數 ga讀者 siann入來, 深思閱讀 zit個話題, 有按呢e深層, 卡有Palomae巧慧。
去看 Palomae巧慧演出 去看zit場電影 應該diorh有價值a!

延伸閱讀
Barbery,Muriel 著; 陳春琴 譯。 優雅e刺蝟。 台北:商周,2008。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台語 GNN報導
如何消滅戰爭~~超異能部隊 / the man who stare at goats

導演:Grant Hesloy
演員:Bob Wilton / Ewan McGregor、 Lyn Cassady / George Clooney、
Larry Hooper/ Kevin Spacey、Bill Django / Jeff Bridges

美蘇 冷戰期間, 法國人講 美國 有一隊部隊 是 訓練 超異能e方法 veh去 消滅戰爭, 蘇聯方面 聽了diorh去組zit款類似e部隊, 美國人 知影對手 有ziah厲害e武器, ma 輸人m輸陣 去組 一隊 怪異e軍隊。
對立 比看啥人 拳頭母卡大 是一種 恐怖平衡, 自來 美蘇兩國 是 小說、 電影e 題材, 何況 zit款類似e組織 di 二、 三十冬前 確實存在過。
小說家 ga 納入題材, 可見 美國國民 面對 國家機器 所運作e 軍事決策, 有意見, 比如 韓戰、 越戰 之後, 911了後 前後閣 出兵去 伊拉克、 阿富汗, zit款代誌 又閣如何? 宣戰 是 一種姿態, 人民e生命 又閣如何? Obama du得著Nobel 和平獎, 一面閣 deh 增派 兵士 出動去 阿富汗, 叫人民 按怎想。
一個人 一世人 若是 逐工睏醒 攏是帶著 想veh 消滅敵人、 目睭一tih開看著 一隻腹肚透紅e 蠓仔, 本能e 伸手diorh veh拍死 hit隻昨暗 ga你e身軀e血 吸gah 飽飽e、 可惡e 蠓仔, 歸個頭殼 攏deh想 如何 征服別人、 pah敗別人, diorh是無恨 ma veh製造 恨e心態, 按呢 到尾後 人diorh會驚, 驚e原由 是 因為 你去 猜疾算計 凌遲別人, 久了後, 到你e體力、 勢力消退去a, 開始 驚別人 來報復, 所以 di戰場 沐過血e人, 一世人 攏ho 家己親手 tai死e情景 掠diaudiau, 心中驚魂ve定, 到尾a 起痟e人 真濟leh!
是m是mai 開槍 diorh可趕走敵人, 親像 一場催眠, m免 勞師動眾, 只要用 “看功”來化解、 來消滅 對方? 所以 veh 組一支 超異能部隊 用目神金金相 (gaze), diorh可ga對方 qin gah 倒落去, 所以yin 去做 實驗gah 訓練。
本來 防衛 用武器 是 常態, zit種 用超能力e 另類戰術, 想veh 領先e 構想, 一開始 一個將軍 diorh想veh用心術 穿過壁, 結果是 踢著鐵板 人倒落去, 到尾後 扮演記者eBob 親像 魔術穿壁 成功變通, 按呢 做一個 隱身術e 特技鏡頭 ho你看, 親像 Harry Potter yin一陣人 veh去 魔法學校, 需要穿過 九又四分之三月臺, ho你感覺 人真正會 飛天鑽地。
一個自由e國家, 可容允 ho大眾 用各種角度 去想、 去諷刺、 去掀開 納稅人e 血汗錢 如何去 巧立名目 來消化預算, di zia 先mai 講 siunn濟, diorh ho Bob帶你去看 一個人 如何 對著一隻羊仔 金金相e意外, 連後看著 一寡 表面講gah真sui氣, 幕後攏是 製造e 離經謬誤 。
改自 仝名小說 由 Jon Ronson 寫就, 中文版 由天下出版社 譯出。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