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復仇者e手~The Brave One

導演:. Neil Jordan
演員:Jodie Foster / Erica Bain、Terrence Howard / Detective Sean Mercer

進a:“勇敢e復仇人” (The Brave One ) gah di台灣先出片一禮拜e“非法制裁”(Death Sentence),二片攏是di法律無法度解決之外,為正義申冤、為無辜e性命來復仇e電影。
“勇敢e復仇人”比“非法制裁”單線進行e意志來得立體、豐富,尤其是di心理轉變gah個性刻畫頂面,iu Jodie Foster所扮演eErica Bain,伊e角色顯然是Erica e大膽報復行為,dui黑社會hit款無法無天、烏白tai人e殘酷有警示e作用。
Erica原本是一個電台e主持人,dui心目中e美好城市,向聽眾放送出對New Yorke心情故事,親像戀愛中e男女,充滿希望gah幸福。無奈,伊心愛e未婚夫卻di veh 舉行婚禮之前,無辜被搶被害,伊家己ma暈去三禮拜,di生死邊緣溜seh,這真使人同情。
本來下班了後,夜色是溫柔e,心情是平和e,經過zit次e意外,Ericae心中充滿驚惶,m敢出門,親像得著自我封閉e症頭。
一直到有一工,伊去一間雜貨仔店買物件,當場目見著一個tai家己e某e殺手,ga顧店e牽手tai了,聽著Ericae手機du好dan,為veh殺人滅口,zit位殘酷e殺手,轉移目標,Erica彈出自衛e槍聲,復仇者e手du開始開殺戒是會顫e,不過伊是冷靜e,而且離開現場e時,伊gorh抽走店裡e錄影證據。
不過,伊di地下鐵e車廂內底,對hiae鱸鰻出手開槍hit幕,實在有kah過份,ga yin警示dor好。Zit個時陣zit個受冤、受屈、受害e軟ziann查某人e雙手是穩定e,表情是冷酷e。
伊e心中除了自力救濟以外,無任何因素存在。
進一步,伊若親像是一位夜行者,di罪惡e暗暝,出門去巡視著歹人、或者是走cue伊e冤仇人,替弱勢者出氣,zit時陣伊e雙手親像是替天行道來處罰作惡作毒e人。
上尾後,伊親手解決了伊e冤仇人,手ma是冷靜執著e。
Erica di體制內向警察局求救,惡徒無法度得著制裁,伊用報復e手斬掉歹人甚至看ve過e人,命案本身當然引起當局e偵察。
Di法律之外,iau有人情義理,扮演好警官e Sean Howard,伊di戲中為veh掩護Ericae“姑不二終e過失”,編出來械鬥e一局,叫Erica來向伊開槍,zit時Ericae雙手恢復qi-qi-cuah對著無辜e警官彈一槍。因為zit時,伊e手m是復仇者e手勢,是di善良、理性、清醒e流程當中。
講hiah濟劇情,我想這ganna是戲e架構e一部份,真正精彩e是Fostere演技gah每一幕進展e細節巧妙安排,尤其是做一個City Walkere節目主持人,伊e心內話e流動,值得觀眾去慢慢仔品味。

Nanomii:台灣話有一句話講:“惡馬惡人騎,mtang去dng著關老爺”,有制度e國家,ma是有法律e漏洞,表面e規條顛倒阻礙著辦案或以條文做藉口,di hia sng字面e解釋面向,好人無保護著,歹人逍遙法外。
Zit片電影已經有真濟影評,對電影本身所延伸出去e女主角zit位ziah有性格e女性,顛倒引起我對伊e興趣。我想ui伊e演藝史來看,來談論對伊e生長gah理念,按呢應該有一條真明顯e路線來了解伊,並為台語對當下e台灣電影流行文化加添一寡資料。

進a:Foster素有才女之稱,伊真少年dor出名,1962年伊出世di美國東岸,1976年dor di“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做一個幼齒elau翅仔,演技出色;1988年e“控訴”(The Accused) gah 1991年e“沈默e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做一個傑出eFBI女探員,di zit兩片攏得著最佳女主角。
後來咱有看過伊e“國王gah我”(Anna and The King)、“顫慄空間”(Panic Room)、“空中危機”(Flightplan)、gah“臥底”(Inside Man)。
伊所演e電影大部份攏是做一個獨立自主e奇女子,若無dor是di壓力、恐佈驚惶之下所顯示出來e冷靜gah智力,伊一向攏是hong稱做有頭殼e才女。三歲e時以“Coppertone Girl”替防日頭曝e皮膚乳油拍廣告片,演技e神經早早dor di伊形成e細胞內底。
到目前為止有146部e影片生產力。

Nanomii:di美國e電影史裡,伊已經大放光彩。
伊是一個有自知之明e巧女子,明星一般攏注重身材gah面貌,然後dor是演技,有時鬧一寡花邊新聞,甚至到食毒墮落e情況。Foster m願家己ho人講ganna肉感niania,伊去Yale大學修習文學課,充實伊e內在,伊e語言能力強,di現實生活中,經過私立學校e語言訓練,伊e法語講gah lulu叫,di適當e時陣,伊替相關e人做翻譯,比如出席法國坎城影展e記者會上當場做口譯。
演了好,進一步gorh開電影公司“Egg Pictures”,家己自導自演。
傳說中伊是兩性人,表面上無愛嫁,來組成男女家庭,實際上卻是想辦法來生二個查甫qin-a。
我感覺伊e女性主義e色彩十足,親像是自古以來e母系社會,以一位女性e角色,來主導母親e自然機能,所以伊生二個囝兒,聽講qin-ae老父e基因是來自一個強智商、身體gorh真qior-dorh[完好]e科學界查甫人。
Foster是一位天下第一稀有e完美主義者,伊e精力親像是用ve了hit款,不時dor看伊活跳跳,ui現實面未婚生囝對優生學e選擇觀點之下,伊再次表露出來絕對e完美主義傾向,di“臥底”(Inside Man)演牽猴仔(掮客)e角色,連做一位di政商名流之間鬥智奸詐騙食e中間人,伊dor流出超級聰明e心機,戲劇化e高潮,難免是看重適合演員e本性來塑造e。
伊勇敢、獨特性格e實踐主義者。 2007年出廠e“勇敢e復仇人”伊為著家己e未婚夫無辜慘死di鱸鰻e手中,ma為著家己心中e驚惶,而且為著社會e治安gah公義變做一位女殺手,伊超越肉腳警察,去挑戰歹徒e耀武揚威;2005年e“空中危機”(Flightplan)gah 2002年e“顫慄空間”(Panic Room)、di重重危機e包圍當中,伊自力救濟,ga地獄門轉換做重生人間e轉道。按呢e代價dor是做人vedang做e代誌,承受非常e壓力,伊面對問題,每一個危機攏愛經過冒險,甚至超出“我並無祈求風平浪靜,只祈求我edang克服困難”e耐力gah毅力niania,平常e智識gah超凡e冷靜是出勝e關鍵。
困難有真濟層次,緊急性e有身邊e暴力、有延續長期危害性,ziae困境,ganna突破排di面頭前e地獄火災害ziah好tang脫死生存。開創驚奇e生機,面對運氣m肯屈服,發揮天生母愛e極大力量,是一位單親老母愛單獨承擔、大無畏e精神。
另外di“勇敢e復仇人”裡,伊對弱勢者ma表達出伊對強欺弱e同情心,冷血殺手ia有伊人道主義e色彩。

進a:伊e本身dor是一齣精彩e戲,伊e理想實現di自身每一個階段e釋放,每一個劇本e角色安排,到目前為止,伊所參與e影片有百五齣左右,“赤面煞星”(Black Track,1990)、“我e天才寶貝”(Little Man Tate,1991)、“男兒本色”(Sommersby,1992)、“大地e子女”(Nell,1994)、“超級王牌”(Maverick,1994)、“接觸未來”(Contact,1997)、“國王gah我”(Anna &the King,1999)等等,個人e舞台充滿著多元、多樣e風味。
有影是才女啊!

Nanomi:我去查伊e個人資歷,ui伊e演出目錄來看,真真正正是多彩多姿e,若是上帝是唯一,除了上帝,按呢你veh做演員iah是veh做總統?
人生本底dor是一個舞台,Jodie Foster本人dor是盡情deh演出,無結婚生囝、法語講gah lulu叫等等,zia-e動作若是平常人來做可能無什麼新聞性,mgorh透過Fostere意義dor攏改觀a。明星有真強e示範作用,伊veh扮演家己,勇敢為家己e人生做詮釋。
Di尾後e一刻,復仇者e手,對著好警官- -Sean Howard,伊回歸良心e本性,強硬e手,變做pi-pi-cuah,為民除害,將功補罪,做一個戲劇性e結局,心中e傷痕有可能edang得著淡薄仔平衡。
2008 Foster將veh出片~~Nim’s Island,we’ll wait and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