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巴黎 Paris,Je T’aime
Nanomii

這是一部關係巴黎都會e城市拼圖。Ma edang講是以五分鐘做底e極短篇小說電影。
由女製片Claudie Ossard帶領,應邀e導演是跨國人士,取巴黎e二十個行政區中e十八個所在做背景gah佈局。比如Bruno Podalydes [布魯波特利斯] 代先以Montmartre [蒙馬特] 區開始,ga巴黎orh cue[難找]著車位e情況點出來,車位若cue著dor算好運,不過你若去過巴黎,普通e街路e停車,不管是頭前或後壁,若m是na一or[凹凸不平]、dor是板金ce gah花li鹿貓,問題出di車位長度比臺灣ka短,所以雞母後斗(hatch back)e車形dor普遍。Di電影中e第一個故事,是由一個停車e羅漢腳仔,代言zit層生活中e插曲,車停好車門開起來,真du好,一個淑女suah昏倒di車邊,有一寡關心e過路人來看,其中有一個醫生講因為血糖降低,所以lim當時m知人,ho食一寡糖仔、Chocolate dor好a。好心e羅漢腳仔hong當做是zit位淑女e翁婿,伊ma好人做到底,ga淑女送去伊veh去e所在,di車內淑女主動gah zit位臨時司機先生握手,兩人互相有意外e感覺。
鏡頭隨轉到Quais de Senine[塞納河邊],三個少年家di hia deh看sui zo-qin-a……,巴黎e點點滴滴,di歷史、博物館之外e常民生活輪流出現。
這是一部平常生活e紀事、心情紀事、愛情紀事、婚姻紀事、觀光紀事、gah母愛紀事。其中有1對戀人,di Pere-Lachaise 墓園歇睏e英國作家Oscar Wildee墓前冤家,查某e仰慕Wildee才華,應該講是伊本身浪漫e個性,來對比著查甫人e心掛di做kangkuee現實。查某人dizia做出是m是veh終生嫁伊e決定,di離開e途中e同時,作家ui墓內行出來,ga戇神e查某男子漢鼓舞愛e道理,開竅e憨查某趕緊去qiok伊e貼心人,總算yin有完滿e結果。
上尾一幕是一位中年e美國女子,為著veh來法國cittor,先學二冬e法文,假期是二禮拜左右,頭前五工卻是愛先應付時差e問題。前前後後di第十四區——14e arrondissement行踏e體會,伊深愛zit種旅遊e美好經驗,edang溶入巴黎,想像伊ga故鄉e一切,仝款edang di zia實現。
Zit部電影,會引起去過巴黎e人,想veh再一次回味你dah過e所在,無去過e人,可能ma想veh先去看mai leh。假若是巴黎觀光局e旅遊導引,di一部影片內底veh展現著18 個小主題,有一寡散碎,巴黎zit個所在過去是硬體,用小片節來組合,esai講是表達軟暖e另類表達a!
Vesai講過頭,若無你veh去看dor無夠刺激啊!
(20061203)
參考書目:
沙爾.波德萊爾作;亞丁譯。巴黎憂鬱。台北市:遠流,2006。
張碧齡、張春凰、張麗昭著。三姊妹看世界。新竹市:時行台語文會,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