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Gran Torino ~~ 經典老爺車e完美詮釋

導演 / 製片:Clint Eastwood

演員:Clint Eastwood / Walt Kowalski、 Bee Vang / Thao Vang Lor、 Ahney Her / Sue Lor、 Charistopher Carley / Father Janovich、 John Carroll Lynch / 剃頭師父


台灣人講:人死留名、 虎死留名,開始gah結束 攏是 di教堂 哀思e畫面,有什麼 經典 啊?
來自 波蘭e移民 – Walt, 是 參加過 韓戰、做過 Ford汽車公司 工人e 退休老人, 一個普通e 老人, 性格堅強、 平凡 閣守本分e 固執老人, 伊有 伊家己e 生活哲學。
Gran Torino, “Gran” dor有 年歲高級e 輩分, 因為 zit台Ford 車型製造 du好是1968-1976e 年代風格, 閣是 Walte寶貝, 包括 伊e 過往e人生, 所有e光榮e 價值觀。 這是一台 美國國產 國民車, m是外國e 高級車 親像B字車 zit類e、 或高貴eLincoln車 gah 總統牌eCadillac, 自按呢 ga 電影 帶入去 平民風e寫實、 普羅大眾e 生活觀照。
老人e 生活gah需求 是 什麼啊? 一般人 攏認為 老人是LKK, 固執、 囉嗦、 凍霜、 厚性地、 縛褲腳做人 歹做伙, 其實 這攏是 無安全感e 黃昏年紀 症頭, 外口 deh拋棄伊、 無需要伊, 老人gam dor是 臭耳人 兼啞口e 糞埽? 這有外慘啊! 可貴e是, 有人 可能集 所有e 傲慢gah 偏見 來對立, ma有人ve驚伊, 親像 Walt厝邊e 活潑青春 少女 -- Sue, 伊具備 意見領袖e 自信 氣質gah行動, 突破 zit個孤僻e 怪老子, 友情gah了解 改變著 人人認為 ding-kok-koke 老古板。 厝邊隔壁 相看顧, m是 田無溝 水無流e 死靜。
心性edang保持 gah Walt所心愛e Gran Torino老車, 做一個 經典呼應, 伊 時時刻刻 去拭e 古董車 保養gah 金siaksiake 心意, 老人e心智, 透過 想來想去 得著e結論 dor是精華, 所以 台語有 老神在在e 形容詞。
時代deh 改變, 幫派e存在, 社區dor ve安寧, 一個移民e 苗族社群, 本底是 Walt所歧視e 東方種族, 卻因為 近鄰厝邊 誠意接觸, 互相了解 了後,ui原底e討厭、 偷取行為, 轉換做 體貼、 無血緣e 大愛, Walt用伊e生命 來救贖 苗族男性e 宿命, 化解男性 入烏道e 綁架惡夢。
Walt是 命運e主人, 伊掌握著 生命e價值, 雖講 伊e老境 帶身命,伊ma是 猶原 老人老步在, 對生命e 體悟 有 甘蔗老頭甜e 開朗, 展現著 老罔老本事原在e 魄力, 親像 zit台古典e Gran Torino e外表, 光sih-sih,有美國車e 神魂 投影出 美國精神e 傳統經典, 意味著 zit代e 少年人 愛看著 美國 按怎做強國e 國本。
電影牽涉著 深沈嚴肅e 種族、 宗教、 老人 問題, 有 勞工市井 平實幽默e粗俗笑詼, 平常時 愛演出 人生烏暗面、 壯烈、 冷酷e Clint Eastwood, 韌力十足e 老牌明星, di伊33部電影中, 隨著年事, 有時是 戲場e 主導者, 有時是 戲棚腳e 鑑賞者, 真正是 會伸會giu, 豪爽 漂撇 走一zua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