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GNN紹介
看 Holmes 吐劍光 再讀 ho Holmes 開嘴講台語
導演:Guy Ritchie
演員:Robert Downey Jr. / SherLock Holmes、 Jude Law / Dr. John Watson 、 Rache McAdams / Irene Adler、 Mark Strong / Lord Blackwood、 Eddie Marsan / Inspector Lestrade、Kelly Reilly / Mary Morstan、 Geraldine James / Mrs. Hudson

一. 創造傳統e 繼承

話先講 來 2冬前 去台藝大 買著 Holmes e電影資料, diorh 足歡喜 放ho 學生看, 因為 Holmes台譯系列 已經進行 有一段時間a。
古早再製e 電影, 速度慢、 音效無gai清楚、 服裝ma看ve 足慣習, 拍片e技術 無zitma hiah進步, 所以 使得 文本欣賞e 氣氛 減少真濟。
2009年版 由 Guy Ritchie 所導演e 戲齣, 可是 充滿了 全新e 現代感。 劇中e速度 有007e排場, 武打、 身藝、 笑詼、 查某人角色、 陰謀破解 等 攏有擴大e 戲份比重。
Holmes偵探系列 其實是 大大出名e 推理小說 原祖, 有007e系列 應該講 Holmes是做頭cua起e, mgorh 後來者 趕起來 甚至超過 zit個老江湖神探, 使得 中斷20冬來 名聲tang四海e Holmes, 愛用新手法 來詮釋 伊e內容, 其中有 傳統性e 連接 gah 顛覆性e 新元素。
經典e意思是 伊有 創新性、 唯一性、 超越時空e 原典特質 hit份 無可替取e 代表性, 塑造Holmese 偵探角色 本身dor是 英雄崇拜e 人類心性, zit款 創造傳統e 傳統, 已經深植di qau寫作品e 英國人民性 當中, 咱可看Lord of the Ring、 Naria、 Harry Potter zit類e 奇幻文學, 無一項m是yin di 現實e 正邪對立 當中 所想望e 理想國度e 追求目標, di現實 不可得e 情況下, 至少ma 用來 教育伊e 人民, 這dor是 yine 文化傳統、 書寫e傳統 , 連後di 虛構e 想像世界中 ho yin具體e 生命力, zit個理想 好親像 成做全民運動, 所以 除了 有Holmes 博物館 Londone地下鐵有 Baker街站, ziah有edutainment (娛教于樂)e高度效能, 電影 哪會無來 摻一腳e 道理?
Di 2009年出品e Holmes, 鏡頭當然保留著 19世紀e倫敦街、 Baker221Behit pa 典雅e燈光、 馬車交通工具, 人物e配對, 角色e性格 有一寡 以 象徵性e叫角 點出, 比如 厲害e Moriarty教授 di 片中 攏無出現 卻以 嬌麗毒美人e 現身 來表達 幕後者e指使。 真濟細節, 並無 以鏡頭情節 出現, diorh以 口頭 帶過, 顛倒是 Holmese拳頭術 二gai以明顯e 幻想心理 鏡頭 出現, 替Moriarty 做代誌e 文武兼有e 美女—Adler 是 新齣頭, Lord Blackwood 利用 烏魔法 做 表面功夫 來掩kam 用毒藥 暗殺人e 招數, 有淡薄仔 “Harry Potter”e 魔法氣味, Watson變做 緣投溜掠e 同伴 gah Holmes 二人一直觸嘴鼓、 踢醋桶 這閣有“特務行不行”e笑詼, 這大約是 經典文學e 後現代摻一寡 時空成份e 變異性 吧!
Ga原來 Holmes推理文學 母體e 骨格 保持, 比如 鬥智、 刀劍、 拳術、 音樂、 戲劇e修養 又具備 多語能力, 同時是 心理學家、 數學家、 化學家、 解剖學e 高手, 平時生活 無注重細節 物件烏白tan, 對比著 全精神 deh鑽研 伊e 頭腦智力, 用一句 現代話講 叫做“cool”, 有理智。 這diorh是di無仝款e 時代背景 去改編, 同時保有Holmes e 精明, 卻無手機、 電腦 (m敢保證 以後e版本 ve出現) 還原轉去 19世紀末e 現實, 這明顯是 Holmes外傳。
Di 2點鐘e時間 內底 veh表達出 60則故事中e Holmes 性格、 氣質、 事蹟 若無看過 Arthur Conan Doyle(1859-1930)e 物件, veh 了解 有影 卡會睏去,尤其是 片中 音樂真好聽 若無音樂 zit齣戲 會足沈悶。
不過 因為 Holmese名聲 足大, 導演e鬼才 ma di業界 有足大e 名望, 所以di新年 重要假期中, 這是 一片重頭戲, 連“Avata” diorh愛 讓伊一寡。

二. Ho Holmes 開嘴講台語

Sherlock Holmes 是 Conan Doyle手下生產cuai e 大偵探。
通常看著 漢字e“福爾摩斯” gah 有台灣寶島之稱e “福爾摩沙”, 會產生 含混意象, 咱zitma 正式 veh ho Holmes di Formosa開嘴講台語, ho Holmes di 台灣 用台語 吐劍光。
台語 veh發旺到 豐盛e地步, 自來 dor是 厚植 台語文化e 背景土壤,來自“台文1001譯”系列, Holmes系列60本大作, 經過 多年來e 拍拚, 總算是 dit veh gah 大眾見面 lo。
原作者Arthur Conan Doyle(1859-1930) 出世di Edingburg[愛登堡], 本底是一位醫生, 後來 棄醫從文, 跨過19世紀 到 二十世紀, 伊所創造e 推理小說傳統 為 英國文壇 增添佳話。 到現主時, 全世界 並無 因為 時間e過往, 來踏過 zit位 轟動 偵探界、 驚動 億民e 大人物, Sherlock Holmes本身等是Conan Doylee 精髓化身, 親像“Conan” 是 “柯南”,“柯南”是“偵探”, 二個 平行e份量。
Di推出 zit系列e 台譯作業 當中 一直有 粉絲 來自首, 其中 連 學生本身 gah yine 媽媽、 家長 原本dor是 zit個 偵探家族群。
有心打石 石成磚, 有心開山 山變園,一個階段 完成了後, 上大e 成就感 是 親像 一個qin-a veh 出世, 天造地設, 前前後後 動用e 人力gah 精力 無數, dor 引用 Malcolm Gladwell[麥爾坎.葛拉威爾] di《異數》 (Outliers) 中e一個重點 --“真正e專精 必須經過 一萬點鐘e 拍拚” 成功者 有一定e 基本磨練, 名作曲家 Mozart[莫札特]、 樂唱團The Beatles[披頭四]、 資訊界e Bill Gates gah Bill Joy, di 成名以前 攏苦苦 下功夫, 過程中 這是 另一項 實踐e 教育成果。
對 邏輯學家 來講, 一切事物 應當是 什麼款 diorh是什麼款, 對家己估價甚低 ham臭屁家己e 才能 仝款攏是 違背真理e。 ──《希臘翻譯員》
Ho Holmes台譯系列e出現 大約 處di 無違背真理e 把捏頂面! Zit個掠取 是 一串 電影台語專欄e 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