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豬e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
電影台語 GNN報導

導演:Mona Achache
演員:Garance Le Guillermic / Paloma Josse、 Josiane Balasko / Renee Michek、
Togo igawa / Kakuro Ozu
小說原作者: Muriel Barbery

這是 一齣關係 以 閱讀 引出 內心優雅e 電影, 閱讀 使得Renee di孤單、 祕思當中 保留 內心e 驕傲gah安慰。
Renee 是 一個五十四歲 守寡e 門房牽手, 伊gah 翁婿 di Paris 第16區e高級住家 公寓 同心替 好額人e大樓 看頭看尾, Michel 先生 過身了後, 伊 閣孤一人 顧守 zit棟華樓。
Paloma 是 zit棟公寓中 一個 國會議員e 細漢查某囝, 伊 12歲, 計劃di 13歲e生日hit工 veh 自殺 ma veh ga爸母e豪華住屋 ga 放火燒掉, 這是伊心內e 祕密。 因為 伊感覺 世間人 攏是 充滿虛偽、 無真正e自我。 伊m睬 社會hit支 規範e量尺, 阿姊e獎學金 對伊 來講是 冷味雜碎e 競爭, 阿母e 文化傳統 古板e 生活風格 只是ho一個家庭主婦 得著 憂鬱症頭, 厝內 所請e人客 講話攏是 無家己 獨立思想e 話屎, 致使 人客deh開講, 伊di邊仔 一面錄影 一面發表意見, 按呢 無禮貌、 無大無細egi-gu-gi-lu, diorh愛ho老父 趕入去房間。
Paloma 一個人 活di孤單e世界, 愛ga家己 藏起來, 愛偷 媽媽e 躁鬱症頭藥丸仔, 準備veh自殺, 伊 di 家己房間e 壁頂 畫落 一幅一幅e 四角格仔素描, 伊甲意日語、 日本文化。
一個o-vang-sang gah 一個鬼頭鬼腦e 12歲qin-a, 孤僻怪怪e 親像是 自閉症頭e 一老一少, yin ga家己 隔離開人群, 對 世間人 搭一en 防衛e外殼, Renee e 心門anan鎖leh, 親像 伊hit間 對著正門e hit間 貯滿滿e 自修冊房e 門板, 永遠 攏鎖diau-diau, m愛ho人 看見 伊e內在,親像 一隻劍豬 (刺蝟 / hedgehog / herisson), 歸身軀e外表 攏是劍刺, 內心 卻是 柔軟, 一款 叛逆e孤單 gah 驚人e優雅 氣質。
Zit二個怪僻e 雙主角, 一直到 一個日本人 小津先生e出現, 三角友誼 開始化解 冰凍e外表, 為什麼 幸福e人 類型是仝款e、 為什麼 不幸苦難e人 遭遇無仝? 這是 Reneee貓叫做Leo ( 取自Leo Tolstoy / 托爾斯泰e名), 透漏出 Reneee內心訊息, Renee 偏愛閱讀 Leo Tolstoy、 Freud (佛絡伊德1856-1939)、 Husserl (1859-1938胡塞爾) 等人e作品, 伊ma 知影 為什麼 日本京都e山脈 攏是 茄仔色e 電影, 伊愛17世紀e 荷蘭圖畫, du著 小津先生 zit 個鰥夫, 伊是 音響進口商 ma是 熟知 音樂藝文e 風雅人士, 文學、 繪畫、 音樂 ho yine內思 牽黏做伙。
Paloma 為Renee 素描畫落 典雅e冊房、 冊本、 冊堆 gah Renee 閱讀e神態, yin 兩人 做伙分享 對方e心思, Paloma崇拜Renee, 對 伊厝內人 提起 講伊 大漢了後 veh 做一個門房。
二個超閉人物, 開始 有講有笑, Renee 開啟心門 準備好veh接受 小津先生e愛、 ma 準備好veh 去愛人, diorh di 一切 veh重見光明e 時刻, 透早e街路上 Renee di呼叫 伊熟識e 少年仔 急leh叫Pierre 愛斟酌 來車e 時陣, Renee suah去ho 來車zong死, Renee di關愛別人形式 當中, 一目nih-a 結束了 一生。
作者 用伊e 哲學教授背景, 安排 注重 內心世界eRenee 來對比 外表凊采eRenee, 伊本身 現主時 dua di日本 deh 書寫 伊e新冊, 對 東方 日本文化 顯然 真好玄, ui zit齣電影, 親像 對我 長久以來 帶來 什麼訊息, 因為 家己對 日本作家 yin di 盛名e時陣 為何veh 結束 家己e生命 有疑問, zitma 親像小可知 為何 日本e櫻花 di 盛開了後 紛紛墮落 飄失。
Paloma 小小e年紀diorh deh 思考 生命e意義 gah 死亡e優雅, zit份 死亡離紅塵e 淒美, 電影中 zit位 小姑娘仔 充滿 創意e性格, 卡是 演出超群, Renee 優雅內才e 頭前部份 顛倒 交待 無夠清楚。
連後 zit部電影 引我去 上網 以 “閱讀名畫”e關鍵字 去查詢, 結果是千萬條目 出現, 我欣賞了Pieter Janssens Elinga (荷蘭1657-1682)e 讀冊e女子(Reading Woman)、Corot 1868年e畫作— 查某人閱讀者 (Woman Reader)、 Frederick Warren Freer (1849-1908)— 阿母gah兒童閱讀 (Mother & Child Reading)、 Francis Bicknelle 首讀e解放宣言 總統Lincoln (1864年作品)、 到 2009年Marie Fox-- di海邊讀冊e婦仁人 (Woman at Beach Reading) ……等, 由 畫作頂面 深深感受著 閱讀e魅力, 進一步充分 感染著“優雅e 飽水gah靜美”。
原來 劍豬e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 是veh 引導出 閱讀e內涵,引喻 心靈深處e滋養, m是去 食一粒蘋果e重量, dor按呢 害我 pah歹 今仔日e 寫作進度, 用ziah濟心、 時間 再度gah 閱讀e奇妙 透過電影、 透過圖畫 gah 作者交陪, 家己ma 愛佩服 作者用 zit個步數 ga讀者 siann入來, 深思閱讀 zit個話題, 有按呢e深層, 卡有Palomae巧慧。
去看 Palomae巧慧演出 去看zit場電影 應該diorh有價值a!

延伸閱讀
Barbery,Muriel 著; 陳春琴 譯。 優雅e刺蝟。 台北:商周,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