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報導
奇妙e連結~ ~ Avatar’s Linking,看 阿凡達

導演:James Cameron
演員:Sam Worthington / Jack Sully、 Zoe Saldana / Neytiri、
Sigourney Weaver / Grace Augustine、 Michell Rodriguez / Trudy Chacon、 Stephen Lang / Miles Quaritch

關係 zit齣 世紀超級電影, 開映無外久 票房liong 起第一名, ui構思到出片 前前後後 用去12 冬, 創3D視覺效果 新境界, 描述Pandora星球頂面e Navin族語、 音樂、 特有巨大e 人種、 動物、 植物、 礦物 等e 生態, 形成一個Pandorapediae 百科專書。
免不了e 閣有 星際大戰 性質, 地球人e 野心 gah侵略, Navim人e和平 gah Jack尾後對 永遠故鄉e 選擇, 已經有 真濟人 討論過 足精彩e 篇章, dizia 阮veh 切入 zit部影片中 多層“連結”e 意象gah意義。
Avatar是 印度語, 化身e意思, 化身gah本尊 閣有 分身e連結, 以 佛經 普門品 中e 觀世音菩薩 有32個應化身份, 這是 一個身份e 指涉, 小想一下e人 攏知影 這代表 無數e 大千世界e 眾生相, 你若用 同理心 去設想, di人gah人 之間, 你以 對方e身像 gah伊 仝類認同、 同心協力, 這diorh 有 結合e力量, 每一gai 讀到zia, 你會瞬間 體悟著 原來di 足早、 足早 進前, diorh有 咱zitma 所謂e 人際公關連結 (linking of republic relation), 這親像是 真抽象e 講法, 可是 伊ho你 有一種 做人新活力e 啟示。 連結 是 智慧。
人類 真希望 edang長壽, ma 真ziau想 伊e美滿理想 edang傳到 真久長 或有人繼續 發揮落去, 可惜 生命有限, 可貴e是, di 有限中 開創無限, 所以 人di 地球 以外, veh 開發 一個連結, 初步登陸 Pandora星球, 以 研發、 採集 做基地, 再培養 人類gah Navin人e DNA 創造出 “Avatar”e品種, 因為 zit個 Avatar veh 化身做 Pandorae族群, 深入了解yine世界。 Zit個連結 用意識e走向 深植 di人體gah Avatare 變換, 親像 你deh睏e時, 身體保持靜態, 心魂edang神遊, 所以有夢, 夢境 是 人e潛意識, 精神e時 gah 睏眠狀態, 以 zit個心理狀態 交互連結, zit種身體 處di歇睏 腦筋 閣deh振動e狀態, 通常 叫做 夢境思維。 肉體倒leh 停止行徙 心神卻是 繼續活動, 這是一種 透過 身體媒介e 連結, zit 個意念 ho腦波執行 看veh去 什麼境界、 有什麼想像, 攏會出現 一個 虛幻e妙境, 按呢 可添滿 平常時、 現實世界e 不足, di 電影中, 巧妙e 由 真人實體 gah Avatar做連結, 來詮釋 具體存在e 鏡頭, ho人一看diorh知。
生物之間e 多元繁複 交織連結, 可由 族民 講心內話 gah 下願e時 ham 神靈Iywa[伊娃]e 水晶透明條體 用 頭毛尾e觸角 兩者接觸 做連結, 這是一款 神聖e溝通, 親像電腦接插頭e作法。 萬物攏是 有情有性靈e, 連 馴服gah擁有 動物 攏做一個 親密連結e 儀式, 一旦 你熟識動物e 本性gah本能, 騎士gah靈鳥e 連結 一人一鳥e 配對 diorh可漂撇 di 宇宙之間 自由開展,這意涵著 人e 冒險心智, 激發著 無盡無邊e 想像力 gah 創造力。 毛鬃 是 動物e 有機體, 可鑑定DNAe屬性, 這是有 科學根據e, 頭鬃 可保持 卡長久e質地, 比 肉體 卡慢 消滅, 所以 對比著 通訊技術, 時常會聽著 一條 若 頭毛體積e 光纖線 內底 有外濟 質素、 功能 gah 作用, 這促成 近代e 網際網路e 連結, 微妙e是 di Pandora星球, 個體gah整體e 連結 真細膩。
Pandora星球頂面e 無數樹林中e 每一欉樹, 樹根 攏互連 互通訊息, 交結深釘 di星球e地心, 生物 若歸土 樹e體系diorh吸收人e智識, 親像受重傷e 植物學家 Grace 博士, di 身亡了後, 伊e智識 ho樹仔系統 接收去, 存di 智能庫裡, 這親像 咱做 完成資料 ga儉起來e 儲存動作。 樹枝di地面 做生物 活動e舞台, 平常時 小寡礙著 無要緊, 一旦 地球人 做出 毀滅性e動作, 歸個星球e 神經連線 嚴重被觸動, yin會精神起來, 若人體e 神經網路 可做 快速 傳達gah連結, 趕緊做決策 來防衛 保護家己, 連結 diorh是 智慧, zit部電影 用真清楚e畫面 ga咱解釋 zit個現象, 親像 腦波e 斷層攝影, 用 醫學e角度 深入檢視, 這是 真了不起e 視覺藝術。
Navin人e面色 若 暗夜gah 深海e 湛藍宇宙, 每一個面頂 有光sihsihe 寶石點綴 親像 無限e天際 光亮e天星 各司地位, 優雅deh放光, 舒適自在, 這外呢仔 體貼deh 安慰 咱zit群 世俗人, 因為 只要 你去欣賞、 去想像, 你是外呢仔 豐美, 神祕e宇宙 攏 在在處處 deh 看顧著咱, 咱是外呢仔 滿足。
用了12 冬e時間 精心deh製作, 導演講 伊m是 完美主義者(perfectionist)、 伊是 正確主義者(rightist), zit款 做大代誌e人, 顯然 伊cua咱 見著 宇宙之美, 伊e巧思、 建構藝術, 進一步ga咱 講 什麼是 生命共同體。
按呢, 所有看過 zit片劇情豐富e 世紀影片, 伊e 視覺、 思想 各層面e 立體感, ga 咱提前 帶入 未來世界, 真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