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台語 GNN 紹介
反派e女英雄~~刺龍紋ezo-qin-a


導演:Niels Arden Oplev
演員:Michael Nyqvust / Mikael Blomkvist、 Noomi Rapace / Lisbeth Salander
Sven-Bertil Taube / Henrik Vanger


進仔: 龍紋身e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 Man Som Hatar Kvinnor, 是 根據 瑞典小說家 Stieg Larsson 所寫e犯罪小說 改編e電影。
冬外前, 看 zit本五百外頁e 小說, 是 一項 真大e 閱讀享受, 排場大, 人物、 細節、 筆法、 智識、 想像、 謀略、 吊懸架、 推理 等, 攏足ho人驚異。
這是 一本 新奇e 現代偵探小說, 超出 Holmes 系列, ga傳統e 推理小說型態 閣進一步 發展出 多元e 包涵內容 gah 新世代e 流變。

Nanomii:真多謝 你 di 2008年尾 gah我分享 zit本特出e小說, 尤其 透過你 精彩e 講故事 能力gah熱情, ho我ma真心動。
你是 Holems gah Agatha Christie e 粉絲, yin是 如何差異?

進仔: Holmes偵探系列 故事真好看, 比較卡偏向 線型推進, 先提著 一個案, 講故事, 再敘述 如何偵破、 調查線索e 推演gah推論, 伊有 先後e順序鋪排。
Agatha Christie 真qau描寫 人物對話, di 複雜e 證人gah證詞 中, 加一寡推論、 直覺gah 靈感 來cue線索, 攏是 伊真特別e 所在。 動作e描寫 diorh卡輸 武俠小說。
《刺龍紋ezo-qin-a》, 伊是 同時佈局 幾條線 deh進行, 主題gah支線 互相進行, 互相連貫、 呼應, 形成做 一部 多面觀照e 大河式e 休閒讀物。
所謂e“休閒讀物”並m是 過去hit款 文學人 特殊定義, ga 科普物、 推理小說 等 攏ga sak入去 通俗文學e 範圍內底。
這是作者 注心鋪排e 一緊一鬆、 一快一慢、 ui個人 到家族、 自社會 到國族、 由北歐 到跨國, 檢視 二次戰後 到 現主時 自身所處e 瑞典 到科技世界e 局勢, 安排著 故事情節, 案件發生 gah 破案偵察 同時進行, 塑造高潮e 一等一 作品, 值得 每一個讀者 好好a 親身品味。
就 推理gah偵探 小說來看, 單就 男主角Mikael ui44冬前 e相片 專注di追查 頭家.e姪女Harriet 失蹤或身亡e 謎題, 挽瓜抽藤、 一步一步 探究e用心 計較, 真正diorh有夠 為 偵探小說 開創 一個新局面 a, Mikael Blomkvist有職業上e 專業意識(sense), 任何機會 伊攏無放過, 比如 一直看 Harriet di故鄉島上e 最後留下e hit張相片 可能 傳達e訊息。 伊 再三思考 比對, 為什麼 Harriet di失蹤進前 一面驚惶? di Harriet後面e 他者(others) du好 提著hip相機deh hip相, 這只不過 是 路人甲 niania, 既然ho伊企圖 去挖堀 可能e線索, 智力gah耐心 dizia, 精彩e幼路 dizia, 只是 無想著 坎坎坷坷 一路 追查落來, 這牽連著 歸個 家族人倫、 社會謀殺e 重大犯罪, 若 di茫茫大海裡 摸針, ga無可能 變做 可能e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e 理路拼圖, 一路進行著 若如 複雜網路e 連結, 讀者 不得不 心情due著情節 起起落落, 體內e 腎上腺素, 一直deh調整, 單單zit點, 實在 真利害。
對 聖經e查尋, 一寡 簡碼e連結gah引用, 閣是 真利e手筆, 宗教ho邪惡e人 扭曲 變做歹代誌e 工具。
女主角Lisbeth Salander 是 一個 社會邊緣人, 出身曖昧, 成長過程 奇特, 伊一路走找 家己e身世, 為什麼 老父ziah邪惡? 為什麼 一出門 別人diorh凌治伊? 為什麼 查某人 diorh愛 di處處hong消費, 冤屈無地申? 為什麼? 為什麼?

Nanomii:所有e受害者 攏是 暴力手下e 婦女?

進仔:這是deh探討 瑞典社會 18% ~46e女性, 受著男性e 威脅gah暴力對待, zit個 瘦閣薄板e 女主角 是一個怪胎 目神gah頭神 攏真好, 無啥deh gah人交睬, 有寡自閉症, 身邊 好人歹人 攏有, 伊是一個 電腦 hacker。

Nanomii:按呢 Salander是 一個 反派女英雄lo!

進仔:按怎leh?

Nanomii: 台灣e 廖添丁 gah 英國eRobin Hood, yin攏是 di制度之外 打擊強者 救助弱勢, 是 小百姓 人眾心中e 英雄, yin有 傳奇色彩、 救世主e 能力, 安慰一寡 無助e人, 傳統上 是 查甫人e對決, 這是 女性自救, 親像 頂回 咱討論過e Jodie Foster所演e“The Brave One” hong迫害e 女性, 用 復仇者e 心智、 腳手 來解圍。

進仔:Salander 冷眼看 zit個社會, 伊e心思 來自 伊e沈重心事。
第一集 伊e特技 di 反擊上, 有真濟 個人神勇e 部份, 伊qau查 網路資料、 qau入侵 人e系統, 一副中性e 打扮、 面 鑽孔e裝飾、 身是刺紋、 頭毛 是 短短 閣刻意 遮一爿zah目睭, 騎一台o-do-vai, 假若是 一個 獨行俠。
伊e目的 是veh 走找 家己e身世, 伊e老父 是 有特殊身份e人, 這di第二集“sng火e女孩”描寫真濟。

Nanomii: 第三集leh?

進仔:第三集 愛先看 英文版, 閣卡厲害, 牽涉著 歸個國家e 行政系統、 安全祕密、 一寡官員e 見笑代, 面對 真大e壓力, 相關人群 攏veh追殺伊!

Nanomii:伊 去踏著 人e地盤, 身陷di危機當中, 緊張刺激!

進仔:愈寫愈厲害! 真有才華!
Di台灣 第一工上演, 戲園內e觀眾, 我iorh 應該 攏是 看過冊e 讀者, 阮看了zit片電影, 我ma是 愛閣講, bookreader 應該 保有 電影CD 按呢 卡算完全。 因為 這是 熟識北歐e 一面窗門, di 平面e 書寫內底, 咱可dau-dau-a品賞 zit本冊e 文筆e流暢 gah 內容e豐富, 細節描繪 層層疊疊, 親像 一落山脈 遠近有序, 景致 十足吸引人, 可是 卻愛有 真大e勇氣 去接近e 神祕實境, zit個實境, 閣親像 衝破 一個掩kam di社會角落e 無人知e密境, veh赴 黑社會e 烏山林途中, 有 深不可測e 驚惶, 這意思是 犯罪小說e 兇手 殘酷e手段, hit種 人心e邪惡、 烏道e腐敗、 變態e人魔、 強欺弱、 大食小, 烏漂白、 白漂烏e 曖昧gah冤屈, Salander gah伊e老母、 小妹仔 攏是 din路e 女性腳數, 所以 愛犧牲 yine人權 親像祭品 來成全 既得利益者 或 無能e 錯誤政策, 形成 共犯架構, zia-e惡勢力 總是 便宜行事 食人夠夠。
另一面 大如 Henrik Vanger家族e 豪門世家, huah水會堅凍e 強勢, 卻有烏暗e 家庭醜聞, 有e成員 支持Nazi、 變態行為, 受難者 正是 家己e 骨肉gah手足。
小團體e暴力陰影, 身邊e親人 是 加害人, 所有e 家暴亂倫e 悲劇, 親像 發生di 如瑞典 ziah文明e 國度, 這ziah-nih-a 野蠻e行為, 有夠諷刺!大團體e烏手, 是 大企業gah組織, 當 個人 牽涉著 關鍵、 或 可能e引爆點,消滅證據 是 無分 好歹人。

Nanomii: 講 文明e部份 是 zit種作品 可容di 有檢討能力e 社會, 只要有反省, 閣有 改進e機會。
挑戰惡勢力 同時 有 挑戰大自然e 博鬥, 親像 冰天雪地e 北歐, 美景gah艱難, 攏 霜凍著 驚疑氣氛, 等待人去 掀開 伊e面紗。

進仔:zit支片 是 對咱 遠遠e 台灣人 , 提供一面窗戶, 瑞典e 民情、語言、 風物、 景致 等 可呈現di咱面前。
文學gah 電影e 長短 可互相參照。



Nanomii:過去 阮ganna知影 Novel zit個瑞典人物, 一本作品gah 一部電影 可以替 yin國家 宣傳, 真正了不起。
作者e 運筆能力 gah 長期參與 社會現實 探討, 快筆急書, 形成 宏觀微觀 交織e 連續本事, ho伊三本冊 二gai 得著 Glass Key Award 傑出寫作獎, 真正有實力。
我禁vediau 去掀開 第一集 第一頁 來讀, 一掀開著 看著 百科全冊式e 引紹Henrik Vanger 所收著e 人工壓花, 優雅e芳味 親像 傳來鼻覺, 電影中e 壓花鏡頭 更是 典美。
翻譯者e手筆, 更是出色, 這是 真需要 呵咾e代誌, iah因為 翻譯者e 水準, 咱 ziah有 ziah夭壽好看e冊!

進仔:咱veh ui zit本冊 來談論e面 閣 足濟, 如 堅強e女性、 獨立e女子、 厲害e 奇女子……等。
總講起來, 第一集 上精彩!

參考書目:
Stieg Larsson著;顏湘如 譯。龍紋身的女孩。 台北:圓神,2008。
Stieg Larsson著;顏湘如 譯。 玩火的女孩。 台北:圓神,2009。
Stieg Larsson。 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t. London : Maclehose,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