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紀e後窗 後世紀e前窗~~di NY Brooklyn橋下 看一齣經典電影— Rear Window
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導演:Sir Alfred Hitchcock
演員:L. B. Jefferies / James Stewart、 Lisa Carol Fremont / Grace Kelly、 Thelma Ritter / Stella、 Raymond Burr / Lars Thorwald

2010 年7月底 di New York 城Brooklyn區e Brooklyn老橋腳 看一齣 經典電影—後窗, 可講是 前世紀e後窗, 後世紀e前窗。 因為zit支片 是 di頂世紀e1954年出e, 到 56年後, 阮 di熱天e夜暗, East River河邊e 小公園看Rear Window, 有 特別e意義。
Zit部電影di美國 Oscar金項獎中 得著 最佳導演、 最佳攝影、 最佳音樂、 最佳劇本 四種提名, mgorh 攏無 得著獎項, 好酒 沈甕底, 好片 經過 時空e考驗, 仝款奠定 伊e 經典地位, 尚且 愈沈 愈芬芳, 阮先來看 伊e 身世記錄 gah 延伸e影響面:
《後窗》di合計 重覆上映票房 收入 了後, 做為1954年e 年度收入 上好電影;
1980年代以後, 本片gah“迷魂記”等 Hitchcocke 經典作品, 漸漸開始 得著 遠遠超過 hit當時e評價;
本片di 美國電影學會 所評選e 百年百大電影系列, 名列AFI百年百大驚奇緊張電影 第14名、 AFI百年百大電影 第48名、 AFI百年 各類型電影 十大佳片 吊疑類 第3名;
di文化上、 歷史上、 美學上e 重要價值, hong選做 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 典藏;
本片di 爛柑仔蜜 影評網站 頂面, 鮮ciore比例 高達100%, ma diorh是 得著100% 正面評價;
1984年e“替身”(Body Double), 是 Brian De Palma向 Hitchcock“後窗”gah“迷魂記”(Vertigo)致敬e作品;
2001年電影“神魂顛倒”(Head Over Heels), 講述 少年女子 對 住di對面e 緣投仔桑 癡迷, mgorh di一個暗暝 suah看著伊 犯謀殺案, 親像“後窗”式e 情節 進行;
巴西e Marcos Bernstein“The Other Side of The Street”ma參考“後窗”類似情節 進行;
真濟動畫影集, 包括Rocket Power、 Rocko's Modern Life、 The Venture Bros. 攏用無仝e方式 向“後窗”致敬;
Robert Zemeckis“危機四伏”(What Lies Beneath) ma是 另一部 對“後窗”gah其他 Hitchcock大師作品e 致意;
Woody Allen e“Manhattan Murder Mystery”中, Allen gah yin某 疑心 一個 老厝邊 謀殺yin某, mgorh無人 認真處理 zit項代誌, 姑不二終yin二人 liau落去 調查。 按呢ma是 有深厚e“後窗”影跡。
“後窗”hong 公認是 經典電影 之一了後, ma有 真濟無仝e 電影gah電視 重新製作, 如:
1996年e“小子真qau”(Clubhouse Detectives)改寫版本 針對卡少年e 觀眾群, 一個青少年 看著厝邊 殺害 一個學生, 閣ga埋di地板下腳;
1998年所拍e“後窗(1998)”是 由 Christopher Reeve主演, 伊e底本 以 舊版仝名e“後窗”再製, 主角 換做是 全身 永久 無法度振動e 情況 代替 舊版 暫時e 腿部骨折;
2007年“恐怖社區”(Disturbia)是 當代 重拍片e 上新版本, 主角Shia Saide LaBeouf 以 hong軟禁 取代 舊版 Jeffe斷腿 kong石膏di厝裡休養;
甚至 di2010年e 瑞典傳說, 拍做影片e “噬血童話”, 人鬼做伙e 愛情故事 摻著 吸血鬼 謀殺e 交插, 閣穿插著 偷看祕密 gah 吸窗爬行e 緊張、 奇幻鏡頭 攏帶有 “後窗”e 基本影跡。
“後窗”e情節 可ui頂面e 影音族譜 感覺出來 伊e大概。 腳骨zih去 無法度 行徙e 男主角, 為養病 調解 無聊e生活, 用放大鏡 看 厝邊隔壁e 行動, 看 別人e生活 當作娛樂。
別人e生活, 原本 是 普通e 日常百態, 受傷vedang 自由活動 定著是無奈, 無身體受傷e人 無論是 孤單 失志 挫折 攏是 傷心無奈, 或者是 人生 真濟 無如意e代誌 食飽siunn閒 什麼齣頭 攏有, ma可能是 老翁婆孤單 需要 飼一隻貓仔 來排解, 新婚e 翁仔某 會冤家 ma有老翁老某 平靜滿足 過生活…… 親像 人生e美滿, 攏是 比較出來e。
Zia-e平常事, 卻有 節外生枝葉, 恐怖e代誌 suah發生來, Lars Thorwald 做出 天大地大e 代誌, 伊 為什麼 謀殺牽手? 除了觀看 Jeff家己 無法度 去探險, 叫女友Lisa去Thorwald厝內 調查, Jeffe雞婆、 Lisae勇敢 到尾後 di劇情e 主要場所—Jeffe厝內, Thorwald ma氣putput ga侵入, 好笑e是 di兇手veh 現出 粗殘e手段e 時陣, Jeff 急中生智 用閃光燈 阻止兇手e 步步威脅, Jeff ma摔出去 窗仔外, 本底 一支腳受傷 zitma 變做 二支腳 攏愛療養, di危機四出e 關卡, 警察ma來解救。
前門 是 正當e 出入所在, 表示 可 大大方方 ho人看著 家己e門風, 後窗 是 隱私e流通口, 只是 ho空氣 卡流通leh 或 方便處理 卡細項e家事, 如 倒水 拚bunsor, 二項 攏有 暗喻著 可ho人看e 體面 gah 隱藏e歹代 或 負面e 心內陰影, 透過音樂 流瀉出 心內事 閣di 經過 人生經驗 了後, 知曉 關愛希望e 價值, 緊張、 推理、 無聊 之後 有 真濟 生活e體悟, 這是 真巧妙e安排, 因為 男女主角 步步關係 ma 邀請觀眾 來涉及, 這gam m是 你、我e 生活主題?
講著女主角Lisa, 咱定著 想veh探討 Grace Kelly做了 Monacoe王后 了後, 是m是 從此以後 王子gah公主 過著 幸福e日子? 或者是 鬧熱e佳話 後面 需要委屈?
真濟環節 di影片當中 攏處理了 真有 連貫性, 影藝 技術 娛樂 探理 人性 遭遇 各方面 攏是 上品之作, 莫怪 跨過世紀, “後窗” 經歷愈久 愈顯明, 按呢e 時間經過 du好是阮e 成長人生。
所以講 前世紀e後窗 後世紀e前窗, 這是 人類e 心靈之窗 延續!
電影放送e 環境 是 di 美好e 熱天夜, 自由女神e 雕像 di遠遠e所在 顯示, 美麗eNew City 有 千樣百態e 天際線, Brooklyn橋上 萬華姿態, 地面e公園 有 古典電影 底片e 流轉聲, 阮是ui Flushing區來e 人客, m是! 是特別 ui台灣來e 遠客, 心適啊!



參考來源:
後窗 電影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