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情緣 中Mary & Max.e 老少牽心
電影台語 GNN紹介

導演:Adam Elliot
編劇:Adam Elliot
配音: Toni Collette、 Philip Seymour Hoffman、 Eric Bana

Mary 是 一個8歲e 澳洲細漢qin-a。
Max 是 一個44歲e dua di紐約都市e 中年人。
Mary di學校 受著 同學群e 排斥, 心理真孤單。
Max di職場上 m是真順利, 加上家己有 Asperger's syndrome[亞斯伯格症頭], gah外口e社群 無正常e 社交活動, 有足食力e 自我封閉現象。
Mary due媽媽 去郵局, di-hia 隨手拆著 一個人e住址, zit個隨機 中選者 diorh是Max, 命運ho yin談心, 一個ui 年齡 猶未二個數字e 孩童 到 成家壯年e 成長過程, 一個ui中年 到 年老e 一世情。
牽繫著 yine筆友情, 是一件 相當趣味e 人類本能— di大多數人 嘻嘻嘩嘩 以外e 心情故事、 人生議題、 起起落落e 存在, 當中e 衝突gah摩擦, 無形e打擊 來來回回 藉著 批信往返, 掀開 寂寞e人e 心聲, ho 觀眾對Asperger's syndrome 症頭 有一個認識。
自閉症 ui字面 看起來 參像 封鎖著e 內心世界, m是 台灣話 有一句話講:“縛褲腳做人” 自私自利e 形象, 醫學上 he是 神經發展障礙e一種, zit群人 卡無法度 感受著 別人e情緒、 外界e訊息, 簡單講是 卡無同理心, mgorh按照 Max 自我紹介, 伊有真強e 邏輯思考理路, 伊想無 為什麼 別人四界dan薰頭仔, 為著 zit項代誌 真ve 好食睏, 伊di情場上 是 無法度gah人來電, 所以 當減肥計劃e女士 向伊 獻愛zit類e表示e 時陣, 伊會ve自在, 連Mary 問伊 什麼是愛 或 有關愛e議題, 終歸尾 引爆著Maxe脆弱神經, 必須愛 dua院療傷; di療傷期間 Mary真想無 為什麼 大朋友 音訊全消, 後來和好。 閣有, 當Mary入去 讀大學e 時 以Maxe病例 做研究 寫論文, 事先 無ga Max 講, 當Mary歡歡喜喜 ga zit本優秀e 論文集 寄ho Maxe時, 引起 大風波。 這代誌是 大條囉! Max veh gah伊絕交, Mary感覺 對不住伊, 無Max心靈消息e日子, Mary 比失去 雙親gah翁婿 卡艱苦, 伊 日日消沈, 甚至veh自殺, 感覺 真罪孽!
後來 閣和好, 經過 一二十冬以上e 交往, Mary 總算ui地球e另一頭 千里迢迢 ainn一個qin-a 來紐約 veh看Max。
可惜 Max 用 另一個 身份情境 來迎接伊, 雖然Max 坐di椅仔頂 ve喘氣a, Mary 見著 伊e大朋友 厝內e壁頂 貼滿Marye親手批, ziae批 是用心 用複背機 精心保存e 心愛物。
Maxe一生、 Marye成長 yin行出陰影, 是 互相e了解 gah 心情故事e 交流,溫馨e氣流 充滿劇情, 是 一片 罕有e 好電影。
觀眾 應該思考e是, 咱家己 有外濟 自閉症e 成份, 用 什麼款e眼光 去看待yin, 世間 真濟天才 yin有 Asperger症頭e性格, yin 看著什麼 是一般人 無看著e, 比如 教條約束、 俗事細節, 閣有什麼 突破性e 創新gah觀點, 甚至是 聽過看過 diorh記diaue本領! 有按呢e 同理心, 世間人 可互相補足, m是 排斥gah棄嫌。 這卡好理解e 關鍵 是 邏輯思考! 台灣語 閣有 一句話講:“一條腸仔 tang尻川”理路 應該是 理性e人群 所傾向e 自然天性, veh di一條 平坦e路上 浪漫putput跳, 顯然 需要有人 發見dam-a-ga路 veh 按怎做e 發展, veh 看一場 目屎流、 目屎滴e 愛情片, ma愛等有 電影e發明, 過頭e理性 gah 溢滿e感性 一直deh cue一個 平衡點。 趣味e代誌 是 Mary gah Maxe 通批 可能是“M”出現上濟, 所以Maxe打字機e“M”齒suah落去, Max ga zit個重任e“M”寄ho Mary, Mary ma帶著zit個鐵齒 去cue Max, 是初見面、 ma是 向伊告別。“M”du好是 字典中 中央e位置, 圖冊館 排di查字台e 大字典 攏是 按呢掀開e, 看起來 這是一個 中心支點。
電子時代 已經 佔領人e 日常生活, 過往e文明 一項一項 ho科技e 方便性 取代, 半世紀前e 手工通批、 手工書寫、 默劇土尪a、 大量 ho電子系統 取代, zit支科技手 du-deh 伸向 hip相業、 冊店、 服裝業、 文化、 遊樂…‥ 咱e 民生生活, 親像 傳統產業 面對e困境, ia mgorh 親像片中eMary gah Max yin做伙 去cue出 生命e出口, 猶如 片中e 敘述語言藝術 補足稀微e 口談言說, 甚至 講話親像風e 消失虛無、 或bunsor電子批e 災難, 攏受著比較。
導演 有一項 表現 母土e色彩, diorh是 zit片 dua-di澳洲eMary電影, 配音者 是來自 澳洲e 有頭有面e 演員, 為著e是 Mary gah Maxe偏邊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