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黑天鵝e跨越~Black Swan

導演:Darren Aronofsky
演員:Natalie Portman / Nina

Zit齣電影 以普遍人知e 天鵝湖芭蕾舞劇 帶出 世俗人認定e“完美觀點”, 掀開背後 奮鬥e堅持gah 毀滅性e衝突, 幕前 一片呵咾聲, 幕後 一串付出e汗水 為著成功e總目標, 相關e情景 攏開始壓縮、 扭曲di固定e標靶, 親像世界運動會e選手 為veh得著 冠軍ehit一刻, 眾人e 目光gah歡呼 意味著 做超人e榮光, 這e成果 是自細漢diorh養兵千日 用兵一時e 競賽焦點, 其他e一旦失去機會 diorh拍入冷宮e殘酷。
Nina真想veh得著zit個機會。
Nina是認真e舞者, 跳白天鵝e角色 總是遵循 一定e步數, 精確ga每一個情節 表現出來, 執著閣專一, 伊期待 有一工 台頂e新女主角 是伊, mgorh新式e天鵝芭蕾舞表演, 需要由仝一個人 同時扮演 另一個 雙生仔手足-- 黑天鵝 來奪走 白天鵝e意愛王子。
Nina 一向是 一個 真克制e 乖查某qin-a, ho老母牽教 做一個 溫文清純e女子, 跳白天鵝e氣質 對伊真適當。 阿母 過去 是 一個小腳e舞者, 時常對Nina講“為著veh 生你, 飼你, 我放棄做 大明星e角色”, 一個未達夢想e大人, 向一個未成年eqin-a按呢灌輸, 希望 第二代完成 伊未盡e志業, 塑造出 一個 古意正經e正妹。
Nina 準備初出道, 面對 單人跳 黑白e 雙人性格 戲份, 親像deh改造身上e基因, veh入戲 擔任 正反身份e 深度詮釋, 是一項 困難e挑戰。
求好心急e心、 反串角色e浸透, 伊一步一步 探向新經驗, 如何表現 妖嬌淫挑e 勾魂魔力 如何嘗試出軌 動搖心性 改造自我。
老牌主柱舞星Beth 是 Nina模仿e對象, 伊為著 完美e形塑 去偷Bethe物件 來加強 內化家己,希望緊緊進級, Beth ho舞團宣佈退演了後 激氣自殘 刁工去出車禍, 跳舞e雙腳 從此傷殘, Nina數次探看Beth, 閣di退還Bethe物件同時, Beth責備Nina, Nina卻自衛性e 對Beth 做出 破害性e反擊, 到zia來, Nina 已經出現 嚴重失控e怪行為。
Nina 為veh成名, hit雙腳 受過傷, mgorh機會並m是一直dihia等伊, 外在e環境 是 “yes”、“no”e清楚二分法, 當伊擔負 白黑天鵝e 串演, 焦慮ho伊hit雙猴手 開始qiau伊e腳脊後 來疏解壓力, 這 頭前gah後壁e 雙面對比 gah 烏白e矛盾存在, 形成 雙重人格e象徵。 自按呢了後 伊起初有得著上台e歡喜 隨時diorh歸工 目頭結 心情鬱卒, 這有可能是 伊心中e陰影 自頭到尾 攏存在 di伊天生性格 當中, 後天老母e安排gah教養 偏重 di溫順e一面, 反逆e心性 di扮演黑天鵝e誘發進逼下, 伊e想像幻覺 牽引去同時存在e 黑暗之心份。 被動 斯文軟弱e 小女子, 變身做 主動侵佔e 強女性, 人格斷裂 漸漸顯露, 困鎖沈睏e 黑暗面向 衝破 優雅堅持e 固築, 引爆雙面夏娃 嚴重對立, 幻覺流竄, 意識混亂中 受盡折磨, 對 鏡中e家己 想做 搶伊角色e對手 以攻擊 來苦苦保守 難得e表演機會, diorh di黑天鵝 脫化hit刻, 伊雙目變赤黃色、 肩胛頭展出翅股, 這是致命e 內爆紛亂, 不幸e結尾 用性命換來epok-a聲 致使白黑氣盡, ganna 留下招魂e呼叫。
片中帶ho觀眾 真複雜e面向:
母女情結, 二代人e 相依為命 夢想繼承, 限制或造就 成長e人生?
芭蕾舞 無人性e訓練, 比 過去縛腳e東方婦女 有加卡高尚? 過氣e藝術 代價guan 拚gah你死我活, 為著 出人意表e舞藝 來滿足 別人e觀賞, gam m是 一種 美化過e 虛榮心?
表演舞台e 人情世事 競存叢林 價值veh按怎裁定?
人e生理gah心理 潛在e 強勢gah弱點, 加壓力 到什麼程度 刺激危因 會狂痟?
可愛e是 文明e社會 允准 有zit款缺點e人 完成表達 伊e美好, 按呢ma可講 為藝術殉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