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私法爭議 e 渾沌禁痼~ Prisoners
導  演:Denis Villeneuve
演  員: Hugh Jackman / Keller Dover、 Jake Gyllenhaal / Detective Loki、 Paul Dano/ Alex Jones 、 Melissa Leo / Holly Jones、 Terrence Howard / Franklin Birch 、 Viola Davis / Nancy Birch、 Maria Bello / Grace Dover

Dovere白人家庭 去厝邊好友 Birch黑人家庭 yin兜 過 感恩節e 聚餐。 這是 小鎮上e 二個普通家庭。
Anna Dover 及Joy Birch 二個小朋友, 對停di 附近eRV舊車 產生好奇, 用餐前 便爬起車頂, 用餐後 無哥哥根隨 一去無回。
失蹤了後 一禮拜左右e 時間, 離 解救e黃金時段 lu來lu逼近, 每一工 攏隨著 生還機會e降低 相對升高 父母e焦慮, 這是 度時如月e 折磨。
所有e親人 攏臨到 崩潰e邊緣, mgorh只要有 一絲仔希望 存在, 無人會放棄。 過程中 親友e心情 是 洗三溫暖e 壓縮gah刺激。
Alex是成年人, 可是ganna有 十歲e智力, zit台RVe 舊休旅車, 正是他駛e, 人人懷疑 他是主兇。 雖然 負責辦案e警官— Loki 也ga他掠來應訊, 但是dor問ve出來 什麼線索 來講他有罪, 照規定 也需要放他走a。
Keller 做人e老父, 以他e個性 是 期待上好e希望、 但做上vaie準備 ( Pray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worst), 他 有 相當e 判斷力, 直覺上Alex知影 二個 細漢查某qin-a di某一個所在, 因為Alex 有提起:“ 我走了 yin卡哮 / they cried after before I left (若有人聽卡清楚zit句 請ga阮講) ”。 所以認為Loki 將Alex放走 是大錯誤。 Keller按耐ve diau 查某囝hong誘拐e安全, 閣無法度 說服警官, 只好 家己自救, 探查Alexe行縱, 目的dor是veh逼Alex 講出qin-a di什麼所在, 通好救援, 因為 厝內e牽手 也痛苦到 需要食 安眠藥仔 來麻醉家己e地步。
另外 一個家庭 也是瀕臨 破碎e情形, 男主家 Flanklin 雖罔真心疼, 但是 卡溫和, 只是憂心 也盡力日夜 deh巡查走找 失蹤e幼囝。
到有一工, Keller 招Fanklin, cua去 Keller所留e舊厝, 目看著 hit幕驚心e 現景。 Franklin 雖然 煩惱囝e安全, 也mgorh 他也m肯做 違法e代誌。 事後 他轉去 ga家後講。
代誌到zia, 一團亂, 因為 不管 Alex 按怎 受著刑虐, 也是 問無路來, 正是 急死人。
Loki 雖然 放走Alex, 他也盡責任, 一家一家 去調查, 結果di一個醉神父hiae地下室 cue著一個 失蹤多年e 查甫人, 神父講 hit個死者 ga他告解 tai過十六條命, 所以 死者本身 是 罪人! 這意外 破著 一個懸案。
處理 社會犯罪案 deh爭取 時間e緊張 gah 吊掛 di骨肉 生死未知e 驚惶, 隨著劇情 加上 音樂gah外景e 安排, 步步 攏是驚魂, 人人 m肯放鬆 每一節 每一步 可能e 進展gah破解。
警察、 人民 gah犯罪者 三方deh鬥智。
有一暗, Loki di住民e 祈福會場 察見著 一位 行蹤鬼祟e人, 用他 職業上e 直覺 奮力追去, 烏夜gah狗吹狗螺, 托出驚心, 可惜 第一gai追隨 無成功, 後來 靠一個女店員 通報 ziah去掠著zit位怪客。
Alex di Kellere迫圍 之下, 講出 yin deh迷宮e訊息, 但是 頭前後壁 閣無連串, 無頭無尾e 關鍵詞ho 急性閣歹運e Keller失去 進一步 深探e機會。
冷靜e思考 可能對 當事人來講 真艱難, 尤其是 du著 摯愛e人 處di 生命e關卡。 這是電影 取境di小鎮以外 另外一條線 deh探討 人性e現象。
當然 歸齣戲 攏是 以探案 做主軸, Loki探員 是 一位 負責e 少年警察, 他ga hit位怪客 叫做Bob Taylore人, 先di他e厝內ga制服, 再查看 厝內e 畸形怪狀 物件, 括人 壓轉去 警察局 尋問, Bob ganna一直劃謎宮 也無veh合作 開嘴應訊, Loki氣gah掠狂, 對Bob 有肢體動作, 真不幸, Bob搶著警察e槍 自盡, 無法度ui Bob hia得著 任何口風 閣鬧出人命, 這是 職務疏忽, Loki需要受著 調職e處罰。 Loki 當然 真在意, 因為 救人 也是 第一要緊! 所以 他e情緒 受著 大波動, 更加想veh ga代誌 做ho好。 求好心切 不止明顯 出現di Keller身上、 Loki也仝款, mgorh這攏是 過程中e烏龍, 間接執著一點m放, m是 直接e 破案機制。
後來 Joy家己 走出來 di路中hong發現 將她 送去病院, Keller去探看Joy, Joy ga講: 她有聽著他e聲。 聰明eKeller 隨知影 這代表著 什麼, 隨趕去cue Alexe阿姑—Holly。
Holly講出 yine悽慘 gah 變態e故事, 然後 qin-a失蹤e 謎底 盡明白, 演到zia 戲閣iah 無suah, 因為 換轉變到 Keller失縱, Loki拚去Hollye厝內 巡查著 Hollye毒手, Loki先中槍, Holly再中傷, Loki di受傷中 奮力救出Anna。
Holly一向hong認為是 一個 普通e 老查某人 gah外界 無什麼 相交插, 獨自gah Alex 住做伙。 電影一開鏡, 父子出門拍鹿 囝有所得, 老父Keller Dover 對著後生 講: “ Pray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worst ” 後半句:做上vaie拍算 卻 di片尾 印證di Holly身上, 她 隨時deh準備 有人上門來 如何對付e zit刻。 諷刺e是 一路發展過來, Kellere 暴躁做法, 急中漏去 重要e線索, 因為 他m知 Alex講去cue迷宮 是真e, 因為 他 為著 二個細漢查某qin-a e安危 去ho人 囚禁, 一心一意 著急veh解救 卻陷di 無明e 心理狀況, 這是 心理e 困鎖囚禁; Alex自細漢dor是Holly引拐來eqin-a, 已經囚禁 真久, 而且 他家己 也囚禁di 智能e 低路當中, 後來閣di zit zan事件 發生 後, ho Keller囚禁di Kellere老父e厝內; 再來是Bob 他是 無辜e 受害者, 因為 他三歲e時ho Holly yin 翁仔某囚禁, 這傷害 造成 一世人e 陰影 gah複制Holly yin翁e怪癖— 飼蛇gah畫迷宮, Bob囚禁 di家己創傷e 苦牢內底 形成 自閉症, 面對 警察e查問 一句話 攏講ve出, 造成 飲槍自盡e悲劇; Holly 因為 失去囝兒e 傷疼 長期囚禁 di無法度 彌補e痛苦中, 以傷天害理e手段 來報復 命運e創治。
導演 是deh處理 兒童失蹤 心急e大人 veh如何 面對e議題, 卻導出 一幕一幕 精彩e 推理gah偵探e 結合度真guan e情節, 尚且 任何 一句話 攏有 前後呼應, 一項物件 比如Annae紅色bi-a (口哨), 最後 由 地下洞 發出來, 冬夜e冷清, ho 忠心盡職e Loki 接收著, 做一個 驚嘆e 結束! 真妙!
Zit部電影 非常細膩 deh處理 救人第一e 緊急狀況, 以及 自我囚禁e 悲慘 致使 失去理性 可怕e失控。 最後 咱也是 以 Kellerehit句話:“ Pray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worst ”( 抱上好e希望 做上vaie拍算) 提醒咱 du著困難 全力應赴 e時, 冷靜 是 克服難關 重要e因素!
Zit件 兒童失蹤案 提醒 大人 qin-a 攏愛小心 以外, 帶出 平常人e 遭遇心態, 也無仝Holmes系列e 偵探小說, 卡偏重 di英雄式 e塑造, 尤其近來, di Holmese電影系列, 假若是 武俠鬧劇。 Zit片演出 親像發生di 你我e身上 所反應出來e 心情gah舉動, 算是 高難度 可表達e 電影, 隨是難度guan, 卻真適度 ga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