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電影專欄

雞卵kah密ma有縫~fracture 破綻



導演:Gregory Hoblit

演員: Anthony Hopkins、Ryan Gosling



~演前~

進a:zit禮拜有一支片edang看。

Nanomii:oh~ 什麼片?

進a:謀殺片~

Nanomii:驚死人~

進a:主角是做“沈默e羔羊”hit個殺人魔演e,di電影e見本,一開始dor透漏伊對人biang一槍。這應該是心理犯罪片。



~演後~

進a:歸片電影懸疑e成份並無濟,kah簡單講是一個法庭辨證案件,推理e部份kah少。

Nanomii:做Tede Anthony gah Willye Ryan zit二個主角,演技ve vai,有ga一寡空縫補起來a。

進a:對la。仝款做“人魔”、“紅龍”eAnthony有伊票房e保證。Di 片名 - - “fracture”是hit款雞卵bit sune意思。

謀殺者- - Ted本身是一個科技公司e負責人,伊有細膩e心思,鏡頭一直用伊面對精密e機械座,來暗示伊是一個qau按算e人,一點仔精差dor vesai失手,親像機器本身e精美設計是一款藝術,vesai有任何差錯。彎曲、冷靜gah陰沉e性格特徵,表現di伊一開始dor設一個陷阱來控制歸個局,對伊來講,一件完美e謀殺案本身dor是用心計較e手段,ma經過是扭曲變形e藝術定義。

片中伊真實e個體,七十e歲數頭毛白蒼蒼,目神是真透光,ui頭到尾,總是老神在在,ga 一個冷血e人,痛恨牽手e不忠,表面上是真冷靜,實際上心中e疾火suah燒滾滾,隱藏e心機其實是壓落去e做案動機。

伊di法庭答詢e時,二gai刁工手拆筆記e雜音e小動作,引人注意著伊輕狂e心思,再露出天下無對手e笑面,zit個笑面虎顯示出伊藐視世間人e淺薄無知,分明是挑戰法庭、辦案官員esang勢。

Nanomii:台語有一句話講“雞卵kah 密ma有縫”,Ted講伊deh揀選雞卵e經驗,一工dor ga三百粒pah出籠仔外,伊ga Wiily講,任何代誌只要全精神來檢視攏有缺陷,這愛看你有心無。我想zit句“雞卵kah 密ma有縫”e話語,di片中是多關語,ga影片e結局牽引出另外一道深度。

進a:Ted栽di伊過頭自大,家己犯案gorh ga家後e情人拖入去gorgor纏e命案中,zit位情敵正是管區內e警察 - - Rod。Zit個憨警察,一開始dor無頭無腦gah人露水鴛鴦有不倫之戀,zit項ui天頂puah落來e好kang代,刺激gorh好滋味,歡樂e背後,麻煩ma due leh來a。Zit個麻煩dor是ho Ted sng gah真歡喜e對象之一,Ted di暗,伊di明,而且亂了心智,愈陷愈深,落尾家己自殺、家破人亡,是案中e第一位死者。

第二位死者是Tede少年sui某,ho zit個怨妒e巧翁biang槍毀容,變植物人。Ted di zia gorh deh sng手段做心理戰,ga辦伊e檢察官Willy講,veh叫醒一個人用愛心關照,有機會ho人精神guai。

Willy雖是一個輕浮、顧家己前途e少年人,mgor di相當e程度上,伊ma di辦案e過程中生長。

進a:失禮,我ga你拍斷一下。Ted清楚一案vedang雙判,唯一e一案dor是di cue無彈槍e證據ehit支槍,來宣判真正e兇手e罪證,ho伊逍遙法外。靠著法律e漏縫,Ted是“贏”。Ted講Willy上大e缺點dor是“愛veh贏”,di溫穩e口氣中ga Willy kauseh[諷刺]gah無一塊好,第一回和,veh贏e人是伊本人,甚至Ted認定伊e完美謀殺布局,edang瞞天過海。

Willy是一個正直e人,伊知影造假證據、講白賊m是一個人e良心講會過e,所以Willy放棄管區內辦案兼事主e警察,di伊形式上所安排e人為罪證來一回o-lok-vok-ze e勝訴。這是關鍵e一刻,veh贏愛kia di正直、公義、事實頂面,m是用暗步,Willy zit個少年人iau知影代誌e輕重,所以伊gah犯罪者第一回e過招,dor輸di自我e良心責備。宣判e結果,致使zit位警察自殺。Ziae過程,Willy心中真艱澀。

Nanomii:好佳哉憨人有憨福,Willy並無放棄di病院iau有一位受害者,受害者本身dor是上好e證人,家己加減相信Ted ga伊講e話,伊去病床邊誠心等候昏迷e人有感應著人veh替伊伸冤來取著證據e期待,可惜di伊iau ve等著e時,Ted急veh ga yin某e維生器e插頭ga剝掉。

Willy為著爭取生存權e事理,尋求法律e途徑veh來禁止受害者e第二度殺害,可惜gorh再一gai伊gorh失去機會。伊只好鼻仔摸leh,失去頭路,另求出路。

進a:重點dor di Willy去ga同事相辭ehit刻,veh接一通電話,du好朋友gah伊兩支仝款e手機kng做伙,造成混淆e情形,掉包是什麼意思,di zia自然真清楚, zit通gorh是Ted ka ho Willye電話,玄機顯示,為什麼cue無開槍e證據後面所做e腳手lo。

出自zit個巧妙e意外靈感,Willy已經了解為什麼yin一直cue無彈槍致人命ehit支武器。這gorh是hit個氣put-put、心情亂操操,衰運e憨警察注該無步e死結。

Ted 若mai ka zit通衰尾道人e電話,可能暫時或永遠無罪,可惜伊自認家己是edang操作別人e生死,倒彈著家己。這dor是奸巧e勝利者,贏了gorh來展一下仔風神leh,一定愛ga人教示e貪心,食gah過頭e因果。

Ted過頭hiaubai,掠準世間攏無人edang治伊,家己扮演上帝,結果Willy用另一案來起訴掠捕伊- -為什麼Ted急veh ga病床頂e植物人送去天國?醫生講di醫學e治療下,病人是m是會醒起來是一回事,mgor按呢維持落去edang活真久。

Nanomii:這是Tede漏點,人qau算,ve值得天劃(ue2)一劃(ueh7),一直想veh贏e人是伊。極端veh gang cih死死,連一點仔後步dor m留情面,尤其是命案e代誌,按怎ga社會義理交待?

進a:zit款鬥智e電影,純粹是娛樂片,是作者或編劇出一個命題,來gah讀者或觀賞者互動一下,veh按怎來解決問題,m是犧牲者死gah無明無白,ganna講人deh做天deh ciaue報應dor suah去a。

一個社會看戲gah讀冊m ganna限di“文以載道”e道德,一切歸di報應e焦點上,應該真理性來看,代誌發生了愛如何看待。

這m是講社會倫理無重要,是di人mtang ho情緒絞diaudiau,永遠剝ve開,因為負面e情緒定定ga人掠diaudiau,走ve出來看其他e面。

聽講di“神鬼奇航—世界e盡bong”zit片,內底有海盜周潤發演ehit個,伊講“歡迎來新加坡”,zit句話dor有新加坡人抗議。這未免過頭敏感。

紐約是美國電影時常出現di鏡頭e城市,當年yine市長Rudy Giuliani[魯迪.朱利安尼] dor講歡迎來ga紐約tun ho平。另外一個例是“滿天過海3”(Ocean13),拍片e背景是賭城Las Vagas,來zia拍片是免費e廣告,zit 13個高級賊,親像現代e廖添丁,尾後攏是deh做救濟人e善事,連名人Oprah[歐普拉]dor現身。

Nanomii:di Holmes偵探案e系列,有一篇“獨行女騎者探案”(The Adventure of the Solitary Cyclist),zit位高段e偵探dor ga家己降低一級,ma di緊張中ga家己講一kun sng笑ho伊e身份有伸giu。

若是警察Rod mai hiah緊張,kah冷靜leh,伊veh替情人報仇e機會dor增加,犯案愈見光,hit條bit痕dor愈清楚。

見光是一種能量,好e會提升,vaie會修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