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特務風雲~The Good Shepherd

Nanomii



導演:Robert DeNiro

演員:Matt Damon、Angelina Jolie、Robert De Niro、Alec Baldwin、Bill Crudup、Tammy Blanchard etc.



片長dih veh 3點鐘久e電影,散場了,隨有聽著兩組人,講過頭沈悶,有人直接講是爛電影。這di某一方面來講正是電影e主題,“好e牧羊人”e見證,用zit個角色來展現著情報局ekangkue性質,真正需要e是一個忍耐、忍辱e身份,絕對保守國家安全e任務gah祕密e唯一守則。Zit款無家己、無家庭、無情緒e冷靜,是一種超人e心智,親像一位身擔重任e顧守牧羊人,一身di危險e戰線內面擔起所有e苦難,連男女私情、家庭生活dor愛犧牲e角色,同時隨時愛曝露di別人e監視中間,這應該是“為國家”e無條件e付出。



Nanomii:oh~~看zit部電影若無問你,情節跳gah足緊、人物gorh相當繁雜,時空因素、歷史過往攏來來回回deh交插,確實深沈。



進a:zit部電影真合我e興味,這是deh挑戰你e品味,各種視覺效果有伊e隱喻。不過veh挑起觀眾e胃口,代先愛安排一點仔線索,因為咱e語言人名e習慣用法gah外國無仝款,定定是咱看gah霧sasae原因,咱來ga建議,親像zit款人物角色濟,戲路有時倒述(flashback),尤其是跨國e人名無熟識,比如俄羅斯民族e人名,更加是binn ve清楚,電影若一開始dor先做一系列e人名簡介,10字以內e紹介,會提高欣賞e理解度gah趣味。



Nanomii:漢字一字e音e表達方法實在有夠重,比如zit片電影e影星“Angelina Jolie”台譯做“安潔麗娜 裘莉”,二個比對先中、英對照,再本名gah片中名對照,愛用淡薄仔時間,只要有新角色出現,仝款e動作愛gorh做一ben,累積起來dor會拍斷,若直接用原文觀賞,因為無熟識ma愛做記持訓練,連後zit寡情節dor di一目nih-ae中間閃過去,小無斟酌dor due ve著情節,造成無連續e了解,這是食力e所在。Gorh再講,俄國人習慣上yin會先用 “名‧父名‧姓”e方式排列,yin慣習成自然,加上漢字e對譯,鏡頭上一再deh出現一guann長長長e漢字名。這ma是di情報上偷情報gah解情報(coding and decoding)e玄機。



進a:zit片電影e脈絡網線,有影是加足澀e,對二次世界大戰到豬邏灣事件[Bay of Pigs]e背景若無了解,確實無容易一看dor清楚。片頭dor ga偷提e舊式錄音帶一直放ho你看,中間又gorh一再重覆,接續來dor ui 1961年四月21e豬羅灣事件倒返ko,引出美國早期e中央情報局 (CIA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ui 第一任總統Washingtondi 獨立戰爭期間e情報戰略服務局(OSS)所演變e組織,這是真明顯deh挪用(application)倒述e方法,來講起美國情報局e起造前身。美國是一個新國家,伊無親像羅馬帝國按呢hiah-nih-a久e歷史來展風神,di無固定e傳統束縛下,發展家己e風格,伊會變做強國,情報取得、吸引世界人才,培養科技各方面e實力,dor是yine競爭力。

因為kah無包袱仔,阻礙力makah少,相對ema是kah天真,親像豬邏灣事件ga古巴單純想做一個無開化或無什麼底蒂e國度,用當地一千外個e傭兵dor veh培植靠美國價值e勢力,有影過頭天真。不過,另一面dor deh ga咱講,zit看組織ma愛經過“try and error”e教訓。所謂e無包袱仔,ma是kah自由e意涵。



Nanomii:電影e澀感,經過幾工以來,家己消化了後,hit種感覺iau存在,mgor,我感受著戲中主角Edmund做一個絕對保守機密e非人角色,死忠deh遵守國家機器e運作,心肝內e苦汁,是對家己e家後ma vedang表明e苦衷,來反映出伊是一為愛國者。自開始伊出身Yale大學去參加上流精英祕密組織 - - Skull and Bones (頭骷會) - - yin某Colver一直deh怨ceh deh對伊講,伊是親像嫁一個鬼,生活di “vesai講、vedang講”e驚惶當中。頭骷會e誓言比上帝kah頭前,厝內若有神祕e人客來,母仔囝攏愛閃開,Colver尾後無法度忍受,等到後生大漢,伊來離開,a zit個冷面e翁ma接受,mgor並無講什麼刁工傷對方e話,顛倒是對zit個囝e愛,攏表現出軟心e父愛一面。



進a:做一個情報e要角,冷靜、守規矩、清白、有責任、嘴定定比合起來e蛤仔gorh kah密,Edmud是一個會擔重擔、值得信任e人。伊知影足濟代誌gah機密,伊e訓練是mtang去相信任何人 - - trust no one。伊e任務其實是伊知影siunn濟e苦,相對e,Colvere“m知真實”e日子是幸福e。Di偵探內底是無情e世界,看什麼人kah殘忍,用扭曲e偏執狂、懷疑e歪哥心,外表gah內在無一致,di一塊烏布幕後做藏鏡人,王見王deh相殺,甚至主導著世界e走向。



Nanomii:間諜e對立,關係CIA gah KGB,過去Hollywoode 電影演過有夠濟e。Zit類諜對諜e刺激gah推理e電影,印象中你ma定定看,親像英國007偵探系列,三不五時dor會聽你講,會記得咱ma看過真濟美國gah前蘇聯冷戰e電影,暗殺、相鬥、擒掠、假裝、審問、酷刑、偵察、反偵察、情報、反情報、野外求生等等,做zit款無平常職業e人deh過e生活,真真假假,包裝gah真戲劇化,esai講真實性e變化比做戲gorh kah有戲劇性。

我di美國讀Library School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時陣,真濟資料e蒐集e技術比如早期學術機構OCLC線上查詢e物件,攏出自國防e技術發展頂面。親像錄影、hip相、錄音、偷聽、對講機、情報傳送等足精密e物件攏是特別用品,ganna特殊e身份e特務dann有enia。Zitma新型e手機,什麼dor有,hip相、網路、音樂、小說、簡訊、記事簿、電影、錄音、字典、翻譯、外語會話等等,咱若像是早時e間諜,已經有真好e配備a。按呢e現象,對咱做qin-ae時,di街路e標語,什麼保密防諜、人人有責e陰影,我e感覺是咱普通人攏m知什麼是國家機密,ma無真正有什麼奇怪e人出現di咱身邊,顛倒di zit看標語當中,留著深刻e驚惶。



進a:zit個世界是處di互相信任e基礎頂面,若無恐怖一四界攏會發生,論真ga想起來,確實足恐怖,若是有人di高速路凊采e所在kng一項物件,dor害lo。技術愈進步,享受科技產品e使用者dor愈平民化。一個情報工作者有人個愛做,因為挑戰、因為考驗家己e能力、因為個性有合、因為冒險、因為愛國、因為理想、因為榮譽……,一堆edang用性命來換取e“因為”來造成。

塑造Edmund一位冷靜、無話、謹慎、盡責任eCIA創始者之一e角色,真顯明ma是deh表示大人物無隨便ga人解釋e穩當,厚話會害著人,別人、厝內人、同胞等等,片中eEdmund足少講話,有時講e話攏是重覆對方e話,其中暗涵高來高去e招數,當然若是有差錯,情報人員dor愛犧牲滅口,ga祕密gah伊做伙dua入去另外一個世界,永遠ga伊陪喪。007系列是是美女gah帥哥e精靈配對,di The Good Shepherd當中,應該講是美國人對yine國民,各種e工作者e角色對國家e貢獻,尤其是特務e工作者無人知e艱辛deh表示心意ba。



Nanomii:“I am the good shepherd。The good shepherd lays down his life for the sheep”。若按呢dor有歡喜做甘願受e意志lo!



進a:美國人deh建立檔案,文化檔案、軍事檔案、科技檔案,檔案累積起來dor是傳統。你看羅馬帝國e皇帝veh去遠征,dor愛cua一個歷史學家文書di身邊來記錄功績。



Nanomii:所以國家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出自國會圖書館dor起di首都l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