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掀開北極e白紗~The White Planet白色大地e奧秘

Nanomii





導演:Thierry Ragobert

編劇:Thierry Piantanida

演員:北極熊、格陵蘭海豹、冠海豹、北極海翁、獨角海翁、麝香牛、企鵝

鳩鳥、狐狸、狼、海精靈、墨賊仔



北極組曲之1:



北極熊母e歌



我e祖先di北極

極冷、極寒e凍原

鍛鍊一身功夫



久冬阮di冰石

洞內睏



長暝漫漫

利用zit時生產

我e寶貝



三個月

我無食 無lim

用我e全身資源

透支飼囝

是我e天職



天氣小可溫溫仔

總是愛出洞口

我cua著我e一對心肝仔囝

出來教養yin生活e技能



破冰之間

海豹出來吸空氣

我一頭跳掠yin來顧

全家人腹肚

一頭做冰野活動

訓練我e序細



長日來到

冰山漸消

海象守di iau ve融去e冰地

我困頓無奈

為著生活

yin 愛接受海豹e命運



日頭veh盡

極冷e風吹來

散去e冰雪gorh做伙

長暝veh gorh來輪替

我e一對心肝囝

已經長大成人



我gah yin離別e時間到a

憂愁滿面,ma愛切斷

zit條肚臍帶

我e寶貝yin相攬

珍愛惜別e時刻



天地之大

阮gah祖先

代代生活di zit片

北極星球

編寫性命e樂章



無疑悟

zit一工

我迷失di平原e地圖

記憶e規律

開始混亂渾沌

白色世界冒險無gorh再堅冰

我寸步難行

走慢,我m是陸上e霸主

泅慢,我m時海底e精靈



我gah冰原相依活

冰原是我e生活舞台

我m知好年冬dng時會來

我已經tiam a,需要冬眠a

我cue無安身e所在



我e囝兒啊!

lin平安無?



為什麼人類有hiah大e本事?

做天公做ve到e毀滅?



愛斯基摩人啊!

lin veh去due,

走cue你純白美潔e家園?



願我凍di深淵冰庫之下,

一口氣,永守著我e族群基因

等待地球gah日頭協調

我e細胞復活

快活奔走di白色大地



用我e聲

呼叫我e族群

轉來

m是恐龍化石e永歎調



白色星球e拼圖

起造美夢e仙境



我deh唱歌

你是m是想講我deh huah

我e歌seh di zia

長長久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