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台語專欄 博物館夜總會 ~ Night at the Museum

Nanomii(有地雷 **先看電影,ka來看zit篇短文,哈哈!)



導演:Shawn Levy

演員:Ben Stiller、Robin Williams



逐暗講一個故事,連續講1001夜,這是逐個攏知影e《天方夜譚》。《Shrek》( 史瑞克)ma真巧妙deh ga經典童話集di電影內底,根據按呢類,《Night at the Museum》是綜合自然歷史e一個縮影。Deh講一個夜班守衛e角色,di博物館e夜總會e奇遇gah冒險。

故事發生di三暗內底。第一暗,做顧庚巡邏eLarry Daley 無法度接受zit款kangkue,一暗dor擋vediau想veh離職,因為後生e關係,忍耐繼續留落來;第二暗,因為一位展示者化做土粉,Larry Daley失職,頭家veh ga 辭頭路,伊家己請求ho伊一條生路;第三暗,zit個衰尾保全人士已經辭頭路a,伊gah館長du行出博物館門腳口,一堆滿滿滿e參觀者排隊進入館內,恢復人氣生機排除日漸冷清e場面。

這是一齣笑劇,笑詼當中,以博物館做背景,輕鬆帶出地球e來源,自從有動物、史前人類、羅馬皇帝、匈奴王、美國史等等。Zia-e展示物,di日時分別以化石、模型、蠟像、圖畫、小人國e模樣固定di hia。怪事發生di日落了後,電火通明e暗時。若到暗時,zia-e樹仔、化石、動物、人物攏總會振動、會講話、會相拍、會騎馬。除非你是一位有神經分裂e犯者,看著人圖、動物攏會向你挑戰,若無是你deh陷眠。

重點是di一塊24k金、埃及文e刻寫版所藏e祕密。

Di台灣,墓仔埔e所在dor是夜總會。Zit個夜總會親像是陽間之外e永恆世界,愈老愈古早e代誌dor di暗暝活跳跳,dor親像本底hit三個退休e老陰某,yin講:“日時是一隻蟲、暗時是一個putput跳e大歹人”。Zit塊會發光e金字版,ho館內所有e人物、動物、生物,歷史事實攏逐暗活靈靈,博物館變做夜總會,zit三位老保全逐暗攏deh gah館內e陳列物交手。天光進前,所有e模像攏愛歸位,若du著日頭dor會化做土粉。

因為博物館日漸沒落,門票收入無夠開銷,zit三個老查甫dor需要轉去食家己,換Larry Daley孤一人ka省支出來單挑責任。Zit三個老查甫m是簡單egiorsiau(角色),yin早dor想好veh奪取館內zit塊24ke寶貝。按呢,國寶古董可變賣來取利,mgor,一旦zit塊金牌流失,所有e模像攏只有固定死硬,無可能再現夜間舞台。

Larry Daley顧庚e第三暗,zit三個陰謀老猴,dor出現來槍走金質刻寫版。為著veh搶回zit塊寶貝,Larry Daley做頭招所有館內e大大細細出去掠賊仔。連續三暗,美國第26任總統羅斯福攏以領袖e姿態出來指點,伊對Larry Daley講,veh對付鬧熱e博物館夜總會愛了解世界歷史、美國史、自然史等。Zit位古錐e總統真敬慕印第安少女Sacajaweas (莎卡佳薇),超越美國人e種族。Sacajaweas上出名e傳奇是一位美麗有智慧e少婦,腳脊骿ainn一個qin-a,健美有巧智帶領二位探險者探查印第安部落,這是出名e 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其他如恐龍化石若一隻狗仔deh逐骨頭、用飲水器lim水e心適代誌,人猿、獅、象,世界歷史上e名君、探險家哥倫布gah巴拿馬運河e起造等等,攏引發歷史e過往,di娛樂中e趣味引導教育。Iau有復活島e巨型石像,ho阮想著《太平洋e故事》中e一句話:伊用青盲e目睭,看著無意義e未來。

另外這ma是親子e活動延伸,父仔囝做伙冒險解決問題,zit個後生di班上演講,認為家己e老父是一位博物館夜間守衛,感覺真光榮。

美國人e職業觀ma是一點,不管是警察、消防隊、圖冊館員、海防員,凡是di生活e社會體系中扮演一支螺絲釘仔,yin攏會ui心中發出敬意,以人民保護者、服務利他e觀點,用電影拍片來致意。用重視珍惜e價值觀來deh肯定國民,ho yin認同zit個國家,集世界各方緣投才俊、suisuie女強人來關心zit個國家。當你讀《Mai 急veh食棉花糖》e時,一個移民身份e作者,yin關心歸個美國國民e儉錢e民風,關愛心真厚重,當然di zit部電影內底,對沒落e博物館當然ma有伸出招攬e手,來呼籲電視、網際網路各種媒體e興盛取代著現場田野教學親身見識真實e意味。

職業以外,到尾後所veh闡述e是一場生死存亡e戰鬥,m是純粹一項職業,除了敬業以外,是博鬥戰e意志,你想按呢敢ve撩弄你e熱情gah踏火拍死e忠心?

肯定gah鼓舞是一個民主社會e重要文化,莫怪世界精英份子攏veh去zit個美麗新世界,多元新舞台競爭,然後真濟人di hia得著Nobel Prize。

台灣人應該愛大方ga人呵咾,開出正港e台灣文化花蕊。



參考書目:

H. W. 房龍。太平洋e故事。台北市:牧村,2001。

H. W. 房龍。上古的人與萬能的人類。台北市:牧村,2001。

H. W. 房龍。美國的故事。台北市:牧村,2001。

呂理州。《學校沒有教的西洋史》。台北:時報,2004。

Rnst H. Gombrich。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台北市:商周,2004。

Edward Gibbon。羅馬帝國衰亡史。台北市:志文,2003。

《大英百科全冊》

喬辛 . 迪 . 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愛倫.辛格(Ellen Singer)合著。《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台北市:方智,2006。



關係無名英雄參考電影:

《圖書館員:尋找命運之矛的探險》(Librarian: Quest for the Spear)

警察e電影一堆

消防隊 911 《世貿中心》

《海防最前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