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Déjà vu~ 視覺幻影e時空線索

Nanomii



“Deja” di法文e意思是“已經”,表示發生過e代誌;“vu”是看、視覺e表示。用法文做片名,一來是,di英語滿四界e標語當中,有凸出e特色;二來是,用zit個辭彙來形容表現出伊siap-pah兼dau-dah(淋離盡致)e特色 ;三來是,加提供一個法語字ho觀眾一個機會di常用中自然學著;四來是,呈現現代是一個全球跨國e時代,語言、影星攏定定di電影中展示出yine身份gah特點來豐富zit個時代e意義,gah增加國際票房。

主題焦點di時間效應、時間機器、超越時空e描述,ga zia-e概念運用di偵探辦案e劇情脈絡。Zit款e題材會一直liu、一直重覆,免講ma知影,因為人e意識深植di日常生活當中,再ui個性、本能、職務甚至到一個民族e風俗gah價值觀當中,所形成e一個角色、一個家庭、一個事件、一個民族、一個國家e堅持gah集體e共同記持。然後,變做一項認定。Zit份認定e風氣,變成一項國民修養,若是對擔當本身e用心dor是責任,zit份責任感e在意對di未發生e代誌,用經驗e判斷gah第六感zit類e智覺來加減預測,dor是關心。一份關心di過去e想念gah未來預知交織中,因為用心、愛心、慈悲、正義e發揮,達到ho人想像ve到e奇蹟。

Zit項奇蹟dor改變著人e命運,值得一再提醒人已經鬆化去、失落去e道德勇氣。

過去di民俗,對留戀失去e親友,可用牽亡來牽連,關照或請示或安撫超生。英國維多利亞時代e小說《聖誕鐘聲》(A Christmas Carol;小氣財神by Charles Dickens),ga過去人生qin-a、少年、成年gah未來等時代e情景,用鬼魂gah精靈e角色來道德勸說,用幼秀e文字描寫,展示過去、現代gah未來e手筆,edang ga呵咾是文學經典。Di zitmae時代,有相片、錄影帶、CD、電影等來輔助回轉過去e回想。時間機器,是人e心悶懷念、夢想心意e回頭反思,ma是對未來e前行引導。

電影《羅拉快跑》gah《轉去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科幻著作《時間機器》等等,主題dor是ga記憶e抽象變做具體影像。

什麼人無記憶?無記憶可能存在di一塊無感情反應e石頭,mgor經過風化、變度e石頭,石英、電土、鑽石、水晶、藍寶石、紅寶石ma仝款ga你講著地球生命e歷史經歷,只是咱人所知e實在是真有限o!Zit部視覺影像藝術親像veh ga記憶消除掉,di過去、未來gah記憶當中遊走,卻有凸顯記憶e“有”gah“無”e存在gah虛幻。

Zit齣電影結合探索過去、改變未來命運交疊,真實人生無法度同時回轉,ganna電影本身有法度放過去e影像ho你看。Di電影中e經典鏡頭是一組七粒衛星定位e3D顯影,通過時空轉去改變歷史,edang做實驗ui巧妙e各種角度回溯探查人e生活行動e機器,時限是4工過6小時,換一句話講dor是di電影內底記憶e處理,對記憶e負擔看現實e效應di 4工又6小時來消除。幸運e是悲劇總算改變,原因是一個願肯用生命去冒險e英雄,配合新型時間機器去解救真濟人e生命。

Care and cure,ma是zit部電影e另外一個角度。



參考書目:

Charles Dickens著;張春凰台譯。《聖誕鐘聲》= A Christmas Carol。新竹市:時行台語文會,200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