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電影專欄

奇女子~Miss Pottere風華

Nanomii

導演:Chris Noonan

演員:Renee Zellweger、Ewan McGregor、Emily Watson、Lloyd Owen



一.兒童文學e奇女子



Di二百冬前物質缺少e時代,兒童並無地位,兒童文學dor無受重視,dizit款情形下,定著無人去從事兒童文學e創作。

繪本是兒童文學e一部份。自從德國Heinrich Hoffmann di 1847出版“Struwwelpeter”開始,流風影響去英國e開創繪本大師Walter Crane、Randolph Caldecott、Kate Greenaway,接續來dor是Beatrix Potter di 1902所出版e“The Tale of Peter Rabbit”。Zit群精英展開繪本花園e彩色世界,英國是繪本e起源故鄉,其中Miss Potter dor是英國兒童文學中e一位重量級e作者,伊融合“寫gah畫”做一體e整體,表現出來吸引人e作品,引爆繪本e世界,進入美國,影響日本,再吹入臺灣,風行全球。



二.奇女子e本質再現



1991年,編劇Richard Maltby開始斟酌著Beatrix Potter zit個作者。起因ma真有戲劇性。Hit當時,伊di度假e旅館,為二個心肝仔囝讀《The Tales of Beatrix Potter》e床邊故事,di冊e封面發現作者簡介,引起對作者一世人e好玄,隔冬開始籌備拍電影ekangkue。到2007年初,kah到臺灣上台演出。

電影分做五部份來講述Miss Pottere傳記(1866~1943):細漢e時、成年、出版成名、愛情婚姻、創作結合理想e實踐。

Beatrix di童年e巧智,表現di伊qau講故事e天份頂面,加上ui蘇格蘭來e女管家,Fiona tong qau講仙女、妖精、水怪gah幽靈e傳說,加加減減影響著zit個出身好額人e少女。有錢e家世,外公ham內公攏是經營棉仔花成功e生理人。伊e爸母Rupert、Helen來到London定居,成做上流社會e階級。

有錢、有閒,Rupert先生時常cua伊去看畫展,ga請家庭教師,di無外熱e英國,ma安排熱天去避暑e假期。都會e進步gah大自然e純真,激發伊無限e想像力,每一暗e床邊故事,定著是伊e催化劑。Fiona講了,伊ma續落去講,甚至伊e小弟Bertram ma要求阿姊來講ho聽。這變做一種新傳統,ma是Beatrix後來出版童書e一個起點。

家庭環境e培養,加上天份gorh拚勢,伊不時不陣攏浸di觀察、想像、編故事、畫圖當中,按呢無成功ma困難。

家教管deh足嚴,叫伊mtang ga衫仔褲gor taigor去,愛伊做一個淑女,di Londone厝內,伊孤僻m愛gah hit寡虛華無內在e人社交,甘願一個人畫圖gah伊心愛e小動物講話,di度假e大自然界,伊甘願去qiok一隻活動e生物,去跋一倒、糊gah一身elasap,失去千金e身份,或選擇mai結婚獨身e自由自在。

Qau人無老師,zit句話du好edang來形容Beatrix zit位少年e藝術家,伊di博物學e蟲、鳥、花、菇、水池、菜園、兔仔、鴨、豬、貓、水雞、狐狸、夜婆、膨鼠、蜂、四腳虎、劍豬(刺蝟)各式各樣e圖畫gah趣味e故事,繪本作品大約以伊本身所看著e、眼見為信e對象做伊emodeluh,ga日常生活藝術化,來掠著人心,用有血有肉e作品真生動deh ga生命力大大展現,m是教條e規矩來教訓。這是常民生活e特色。

Ui圖畫內底e動物表現時代e特色,比如Peter兔e肥水gah豐滿,ga英國富裕e一面攏表現出來,Victorian時代是英國盛世,背後e大航海領主,ga你講為什麼工業革命以來,人民di食穿無煩惱了後,兒童e地位ma漸漸重要。咱來看伊所畫e動物穿人類e衫仔褲、ha usu裙(圍裙)、戴帽仔、穿鞋仔e擬人化,一方面edang解說做Beatrix小姐創新e趣味,另外是伊認為動物gah人類是平等看待e心情,伊定定講zia-e動物攏是伊e好朋友,伊童貞理想國中e奇幻王國(magic kingdom)同時摻雜著現實世界e寓味,每一個故事攏有變化、刺激、冒險、教育e意味,這是典型e童書功能,內底包括溫情、意愛、信任、理性、感性,充滿美感e表露,人情世事e轉化中,希望一直deh鼓勵人生e意義e表達,在在處處攏隱藏di細微e所在發揮出來,zit點e力真大,因為zia-ee情節已經藉著Beatrixe手路gah心思自然ho讀者gah伊有仝款e想法,m免特別去擴大凸顯,這dor是做一位宗師e氣派。



三.當獨立女性du著貼心人



終身抱著獨身e想法,一直到Beatrix du著知音,伊e出版商gah變做後來e未婚夫- -Norman Warne zit位紳士,兩人透過作品互相欣賞,心心相印,這是上幸福e絕配。女方e老母對zit門婚姻反對,zit個老姑婆e查某囝一直veh留di身邊,或者愛順伊e意嫁ho門戶相當e家庭,老母Helen對伊動氣,講:“mai ga生理人e土粉帶入來阮兜(don’t bring the dust to our home)” 。這是標準e階級成見,zit位曾經是因為畫圖e理想gah Rupert 合婚e女士,婚後已經放落畫筆a,Rupert選擇做律師mai愛繼承家業,ma m是愛專注di律師ekangkue 頂面,伊歸工攏是泡di clubuh內底,做老母e愛edang勉強講zit款白領貴族,m做dor有tang食e觀念deh保護著查某囝,ma是deh食一點氣,其實,Potter厝內e二位女性,edang講是遺傳e,二人e關係,di戲中有一句精彩e對話:“我gah阮老母達成一項協議,m愛gorh再了解對方!”有樣看樣無樣家己想,按呢e因果,ma是Beatrix teh做反駁爸母e理由,更何況爸母e序大攏是來自做生理e背景,為何veh反對zit件婚事leh?更何況家己是一個成熟e成年人,有家己e日子veh過,一旦經濟能力獨立,倚靠爸母e武器dor會投降。

Dng婚事有一點仔進展,veh通過考驗e時陣,天公伯仔ho zit對戀人上殘酷e打擊,男主角雄雄得著白血症身亡,這對活e人是一項大打擊。Di電影中,專情e女主角戲份特別濟,來詮釋伊e純情全愛,所有e心內戲,透過鏡頭,伊e憂愁、伊e傷心、伊e折磨、伊e失落、伊e心酸斷腸,運用伊e離開厝內遷徙去用家己e版稅買eHill Top農舍,想辦法veh消除伊傷心ezit段刻骨釘心e情,zit句“no tear、no tear”e壓抑,話中滲出激動哮聲,真是ui慘淡e心聲裡發射e專情意愛。

Di hit個保守e時代,查某人e地位定著是輕微e,di 1866年7月30,The Times[泰晤士報]登刊Beatrix出世e消息,並無yin老母e名,這edang看出查某人e地位。戲中有一句二個獨身女性e對話:“查甫人e功能是經濟能力gah湠後代”,好親像查甫人無頭腦ganna di現實中有性慾/生育e角色,其實,這是背景談話,因為電影e三位查甫人,di Beatrix身邊e老父、未婚父gah後來e丈夫William攏是真好e人,有內才gah外在,顛倒是長期di重男輕女e社會氣氛裡,Beartixe老母真固執、強勢,矛盾e是本身是查某人卻愛家己e查某囝,軟骨生活di hong保護e男性手骨內,而且是有條件e,這ma說明di社會因素下馴服e普通女性e地位。其實,天地配雨水,男女各一半,當二個半有天作好合e機緣,生命dor世世代代延續落來。



四.一生抱持理念

咱gorh來看Beatrixe母性天職gah一生e理念。若ganna看電影,阮會感覺一個單身、婚後ma無生囝e女性,為什麼di少女時代dor有zit款e專精事志,而且一世人堅持理念ma無變。

原來di qin-a時代,Beatrix dor聰明有主見、qau講話,伊愛小弟仔,定定編故事ho伊聽,zit部份e童星演技表現了真生動、古錐。另外是伊e畫圖家庭教師Anne[安妮]eqin-a 是伊關愛e對象,Beatrix一直寫圖文豐富e批信ho伊e八個qin-a,相對e是zit 8個qin-a足期待zit位單身體貼e小阿姨來看yin。Beatrix 時時刻刻保持童心,加上家己自本dor是靈感若泉水,伊集所有創意e資本,因為無zit款愛心gah興味,dor無熱情繼續創作。

自從未婚夫Norman雄雄往身了後,伊搬去湖區(Lake District)eHill Tope山崙仔農場,起造家己e新世界。Zia-e庄腳e所在是伊所意愛e,這是創作靈感e所在,而且伊所畫e景物、動物、人物,大約攏gah伊親身所看見、所體會e發展gah運用,是用心靈深處去接納了後,內化做人格,再開創出吸引人e成果,親像呼吸hiah自然e成份ho人來接受伊e作品,這是上偉大e成就。

伊e創作取自身邊,伊仝款回饋ho身邊e一切,一生中伊總共有15個農場。伊親身去學習成做一會作穡人,伊所飼養e綿羊(Herdwick Sheep)dor得過真濟獎賞,zit款綿羊是當地e特產,Beatrix認為保育生湠zit群羊a是相當重要e,因為按呢,伊ma當選做第一任Herdwick Sheep培育協會第一位女性會長。

Zit位先進e女性主義者,同時gah Hill Tope農民和諧相處,共同經營農村e生機,這是伊天性e另外一面。

一位成功e女士,伊e背後當然有一位偉大e查甫人,伊dor是1913年gah Beatrix結婚eWilliam Heelis先生。過去di qin-a時代,度假e時陣yin二人dor有過見面e機緣,zit位紳士e家世來自1565年e土地中人,家族有律師、牧師e大望族,到zitma iau是deh經營yine家族企業。

Zit位成功e女性,di 翁婿Hellis之前,伊e背後當然gorh有一個kah引人深思e人物,伊e未婚夫Norman,伊e知音,Norman是歸個故事e要角之一,這牽涉著以後e發展,因為伊e鼓勵gah支持,一切美夢成真,Beatrixe成就gah理念dann一步一步落實。

Beatrix ma是一位理想主義者,後半世人攏全精神貫注di自然景觀環保頂面,尤其對湖區生態保育盡心盡力。



四.留ho世界公民e共同財產



Beatrix gorh是一位實踐主義者,為veh保存湖區生態,避免開度開發破壞大自然原貌,伊買得四千英畝大eMonk Coniston estate[蒙克‧科尼斯頓莊園],交ho國民信託基金會(The National Trust)接管。

Di湖區Bowness-on-Windermere小鎮 - -“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今仔日成做觀光地點,文化、自然景觀定著是特色。親像紀念Grimm兄弟德國e童話街、Disney樂園e童話世界,人類做地球e一分子本身,納合大自然環境,ga文學美感表達di圖文冊以外,Beatrix ma深信親近大自然e對人休閒e調適、精神e昇華,所具備e滋養gah療效。

藉著旅遊e發展,Beatrix m ganna ga zit片天然世界,留ho伊e國度,當時ma奉獻ho全世界e公民,這是伊具有理念e堅持。



六. 鑑賞Beatrix繪本e藝術



Beatrix一生總共創作23童畫冊,片後特放鏡頭冊中e主角。每一個動物攏有圖騰式e代表意義。伊e繪本藝術出自di畫面e生動性gah故事e變化趣味當中。論伊e運筆能力,di語言當中運轉著盤嘴錦、押韻、簡潔、聲音之美。故事當中高潮e安排,驚奇、冒險、溫情、心理反應等等,攏佈置di優美e田園生活中。

出自伊e手筆e圖畫,自然有力,親像會講話e動物e肢體動作,sann人e靈魂,按呢e成就,ganna“天生高手”e呵咾edang比如nia。咱edang講di繪本e園地,有人會超過伊e成就,伊e風格卻是真少人會超出伊。



七.電影e影響力



這是一片女性生長電影,雖講di愛情方面戲份真大,mgor相關e作品ma相當濟,用心來閱讀Miss Pottere世界,咱會體會著zit款e傳記演出,di Renee Zellweger本身e浸透吸收,再放送出來e迷人e所在,這是寫zit篇短文e點著濟。筆者e心中種籽,du著zit陣雨e滋潤,ma buh出inn來a!





參考文獻:

葉詠琍著。西洋兒童文學史。台北:東大,1982。

Verena Kast著;林敏雄譯。童話治療。台北:麥田,2004。

陳福智。童話地標e故事。台中:好讀,2004。

金.克利姆 著;劉清彥 譯。波特女士,小兔彼特的誕生。台北:青林國際,2007。

理察馬特比 著;吳朝朝等 譯。波特小姐。台北:青林國際,2007。

Garth Pearce 著。愛上波特小姐。台北:青林國際,2007。

Kate Fox著;黃中憲 譯。瞧這些英國佬。台北:貓頭鷹,2007。

Favourite Beatris Potter Tales Read by Renee Zellweger、Ewan McGregor、Emily Watson、Lloyd Owen(演員e故事錄音CD)

Iris Marion Young著;何定照譯。像女孩那樣丟球:論女性身體經驗。台北:商周,200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