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水愛外芳?

香水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Nanomii



根據德國出名作家Patrick Suskind所寫e小說,改編做電影e《芳水》,iau ve演dor大做廣告,滾絞一段時陣。廣告版頂面是一個紅頭鬃e青春少女,一頭秀軟e紅捲頭鬃毛絲佔滿著歸個畫面,散發出查某人e氣味。

所有e電影宣傳單,dor一個無用主角來吸引人?

當然la,主角gah戲齣搬演e時,定著是veh hong看e、聽e,zit齣戲ka特別e所在是di看gah聽e感官之外,提供鼻覺e意境。

上驚人e是,一開幕dor紹介18 世紀e古早巴黎e魚市仔,代先ho你鼻著臭臊味,ho你想veh吐、ho你感受古早人ehit款人命若一隻魚仝款e份量,veh tai veh斬、愛dan sat愛買賣e嫌喜,攏親像土糞屎e原粗行為,在在deh凸顯人是動物e原始情緒:愛gah恨真直接e表情ham表現。人命ce-ce-a,hit款等是活gah死ganna一個分界線e無奈gah無助,親像眾人huah huah leh dor送去斬頭台處死,若無dor是買身做交易,出世低等人家m是飼ve起ga棄養,dor是去做人e奴才,你無tang好選擇去做好額人eqin-a是天做代。若是不幸中有幸你edang活落來,dor是表示你天生強e生存力。

芳水e出現,ga上流社會e身份進一步gah低階級割開。出身卑微e人,若是好狗運,dor有機會表現伊e才華,若無dor愛等後世人,ka強勢edor靠拳頭母來搶。這其實比ve過當今掌握媒體e操作gorh ka恐怖。

雖罔,斬頭台是法國人Guillotine所發明,di法國大革命e時陣來採用,這gorh印證花都巴黎e浪漫世界,曾經是流血流滴e所在,ma有伊殘酷鬥爭e歷史來源。Di電影內底一開始,一個婦仁人di taigor 垃圾e市場deh賣魚、tai魚e中間,腹肚內e嬰兒選zit個時間來出世,zit個膽量足在e查某人家己生、家己dng臍,無半句話語e生母,自頭到尾攏是壓抑e面色,陰森e鏡頭,生一個囝親像放一bu尿hia gak去,原本無聲無說dor無代誌,偏偏zit個紅嬰仔真qau can,叫gah一大堆人來救伊e命,連續眾人ga zit個殘忍e老母判決處死。

紅嬰仔真韌命,憨憨食、憨憨大。

Zit個天生e好鼻師,di私人孤兒買賣院早早dor表現出來a,親像一個妖怪,一個妖怪去到due,別人dor愛賠命ho伊,真正是剋星e一連串e賠命助伊一步一步配合伊e本能,達到戲劇e安排。

Zit個怪胎,親像一個魔神仔,無限e未知危害e性格,行為愛人命!?歸齣戲用上刺激e感官來配qap zit個重味e殺人魔電影。

你若去法國e蔚藍海岸旅遊,參觀鄰近e芳水工廠,產業攏會安排你棄認vat什麼是芳水e原料,ga你紹介花花精油e自然界精華,什麼芬芳療法、什麼外濟公斤e花蕊dann有通蒸餾外濟芳水啦,歸個Provence(普羅旺斯)e田園充滿zit款氣味。作者去過zit片法國南方e大花園,dor ga地中海e風物進一步用小說詮釋。Di芳水廠現今保留著一寡炊煮芳水e器具,di電影中ga咱演出芳水製作e過程gah藝量。

芳水e鑑定有分前味序曲、中味主奏、後味總體芳底延續e力道。Zinh-nih-a優雅e高貴禮浴,為何是一層一層迷罔霧中e血腥謀殺故事?過去所謂e文明人kingte野蠻人愛食人,愛用在室美女、俊男祭獻天地,對比著景中展現著古典輝煌時期法國e光彩華麗,一個充滿奇幻色水e獨有境界,挑人全身神經e戲齣,看到戲後集體ho獨家配方e芳水催眠e時,仝款ga你qiu轉來veh吐e感覺,用蛇生腳e比喻來講,是一個笑柄。Gorh講結局e處理(暫是保留)親像童話e夢幻,一如《龍騎士》e腳本是出自一位ve滿二十歲e少年家手筆。

強烈極端e對比,編局可能ma ho芳水迷魂去lo!

芳水愛外芳dann有夠完美?

(2006121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