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一個飯店侍者e小人物~~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Nanomii



導演:Jiri Mrnzel

演員:Ivan Barnev/young Jan Dite、 Oldrich Kaiser/Old Jan Dite 、Julia Jentsch



Nanomii:6月15有Piccasoe電影,我veh來看。

進a:he m是deh講Piccaso e電影,片名叫做“Modigliani”,因為Piccaso kah有名dor ga貫起去,若veh看可能是“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kah心適。

Nanomii:好a。

** *

等電影veh演e時間,工作者一直叫:veh看Piccasoe人edang進場a。過一下a,gorh叫:veh看英國國王e觀眾edang入去a。

Nanomii:哈!以“Modigliani”做主角e電影以Piccaso做招牌,m是侍候過英國國王e主角,ma是用一句來叫。

進a:起碼片中有包括zit句a,等le來看dor知。

***

進a:東歐eCzecho[捷克]人真嚴肅,deh輕鬆講sng笑e時,dor是一副冷冰e氣氛,西歐e法國人kah浪漫,deh嚴肅e時ma是一副心思輕鬆e表情。

Nanomii:一開始,老年eJan Dite關14冬過9個月,出獄e時伊e揹袋仔e帶dor ho監獄e大鐵門夾著leh ,dior ve開,冷冰e重鐵隱喻禁酷,zit片鐵門ma代表著一個國家e歷史背景。

這是一個關係二次大戰到1960年代eCzecho[捷克]小人物電影。

進a:Dite zit位個飯店e侍者是片中e主角,伊一心一意veh趁錢,外口e國家變遷、國族e命運,ma無veh管,顛倒是伊e德國血統e牽手--Lisa是一位Nazi[納粹]e信奉者,起初伊離開翁婿去從軍,後來因為對Hitler[希特勒]失望gorh轉來cue yin翁,二人一心一意veh做大富翁。

Lisa di從軍期間,ui猶太人e厝內,收搜hit當時上值錢e郵票,財富真正達到家己開飯店e願望,奈何因為戰事毀掉yine幸福。

Lisa死di轉去火燒e厝內,伊veh搶救de郵票e箱仔,不幸身亡,Dite ui死去eLisa手中接過來zit ka郵票箱仔,部份買去e郵票所得ho伊好額gah無人會比zit。伊ga錢e紙票貼di飯店e厝壁,當deh歡喜e時,伊m知時勢已經改變a,社會主義來a,私有財產是罪惡,因為伊有存款一千五百萬,所以伊愛關十五冬,di Prague[布拉格]伊所買e、上好e飯店ma愛充公。

Nanomii:這是一部真諷刺、真膨風、gorh真沈重e電影。電影e腳本改自Bohumil Hrabal(1914-1997)e仝名小說。Zit部小說作者用18工e時間真緊dor ga寫好,一直到10冬後kah正式出版。Di臺灣2003年dor有翻譯本,di ziah nih短e時間ga一本小說dor寫了,這表示zit份沈重e思考gah壓力一直深植di Czecho人民被宰制e痛苦當中,寫出來只是為普羅大眾勞苦e一面發聲niania。

這gah Milan Kundera[米蘭昆德拉]e“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所拍e電影- -“布拉格之春”e政治環境ma是ui zit款hong人迫害,di武力gah白色恐怖e限制之下,精神方面想veh cue出口gah尊嚴e自由心聲。

Yin反抗德國、蘇俄e高壓統治,人民出來遊行、文學家寫冊、音樂家做曲(註1),甚至蕭嫣嫣老師gah我攏寫過革命聖地:Prague Wenceslas廣場(註2),前前後後用8百冬e時間,kah建立出來家己e國家。對抗外族gah不公不義e政權,攏是yin民族內底上gai深沈gorh驕傲e傳統。

臺灣雖是經過228白色恐怖e洗禮,di zit方面e反省能力無到普遍gah深化。而且咱e文學e表現di闊面gah深度iau無夠,電影作品頂面ma無真正往一個可表徵e意象來講出zit項悲劇e意義,親像《天馬茶坊》,iau gorh有真大e發揮e空間。

進a:親像西班牙人對Franco[佛朗哥1892-1975]e法西斯統治(註3),除了反抗以外,ma一直deh反省,yin di zit方面e文化水準真guan,人民e意識ma真深。Czechoe人民反抗8百冬,更加有zit款意志。你看鏡頭內底一直出現重覆e是德國人去本地e飯店veh消費,hit個飯店e領班m肯ga服務,yine錢m愛趁,致使伊後來身世不明e命運,zit個領班kah是“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zit位愛恨分明e堂堂男子漢。因為伊ga Jan Dite講過—“我vat侍候過英國國王”,zit句話,ho zit位體格細粒籽、出身無按怎,ganna想veh做百萬富翁eDite,更加刺激,Ditee頭殼真猛掠、反應真緊,伊後來是侍候過伊索比亞總統gorh得著總統所頒發e勳章e服務生,可見伊e意志真強,一路爬,錢ma趁ve少,可惜身份無什麼改變,因為伊去監獄e時,hiae有錢人並無ga伊當作是同伴。因為時代變a,人e觀感無一定會改變,或者是價值觀ma 隨著政策deh改變。

Nanomii:錢應該是一個散赤人veh追求e目標,Dite有英雄m驚出身低e氣慨。Zit位無名小卒仔,愛用銀角仔來創治所有e人,隨手ga錢ia出去,一堆人dor雄雄狂狂去搶,zit個鏡頭一直演真濟遍。

進a:iau有“鏡”e出現,鏡一直deh照伊e面,反射伊e一生。一個孤身di德國人走了後e廢庄,重建家園,無完無了e修路kangkue,伊是一個想錢e小人物nia。冷靜孤單e處境,只有面對家己e面貌,來回憶個人e過往,伊e事業、婚姻,因為國家e命運牽連著伊e一生,伊變做無某無猴,一個小人物心酸e故事。

Nanomii:“鏡”,應該 ma有反省e意思,個人e走向gah民族e命運,反應di zia,有什麼款e人民dor有什麼款e國家,二項是相對e。

上尾仔di監獄內底做qiu雞毛ezit一幕,白色e羽毛ho hiae好額查甫人吹bun di空中,是輕iah是重,只有di冷淡無表情e眾人當中e輪流散開,親像是di寒冬中Prague Wenceslas廣場e白雪,飄落di zia、di hia,封凍著樹枝、路面,歸個Prague城市,飯店內底e美酒、美女、美色di外族e統治之下,ganna di回憶中有時輕、有時重起起浮浮,經由yine保護神--Wenceslas聖者e提醒,人民8百冬e奮鬥,ziha有自由e日子來到。(註4)

***

結論:

《我vat侍候過英國國王》e片名,雖是deh講Ditee遭遇是主軸,mgor hit位講伊侍候過英國國王e領班,因為m愛侍候德國人、m愛講德語、ma m愛趁德國人e錢,dor hong掠去、消失去a,Dite gah 領班e一生dor di每一個無仝e國家機器e宰制下,莫名其妙變色。

這是一部心酸e電影,Dite di片中真少講話,伊e表情陳述著Czecho人民hit條創傷e深痕。

Dite失去家庭gah家後,領班m知dui due去,作者用一位失蹤e人講過e一句話透過一個愛錢eDite zit位同事e身份來演繹,冊名gah片名,引人深思。



註解:

1. 捷克音樂家Smetana[史麥塔納1824-1884]eDie Moldau[墨爾島河]祖國e河川大地。

2. 請見張春凰、蕭嫣嫣革命聖地:Prague Wenceslas(張春凰《夜空流星雨》台北新店:開拓,2005。P.197-204)

3. 請見“用心去了解e世界—牧神e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

4. 1989年eVelvet Revolution[絲絨革命],Czecho人民得著民主化,Havel[哈維爾1936- ]做總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