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百萬寶貝~Million Dollar Baby 登峰造極

Nanomii



導演:Clint Eastwood

編劇:Paul Haggis

演員:Clint Eastwood

Hilary Swank

Morgan Freeman



已經是看過冬半ka加e電影,di阮e頭殼中劇情gorh新新。

這是主題真集中e一部電影。導演兼拳賽教練e多才人物,Clint di阮真少年e時陣,伊所演出e《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已經是注入阮e心中,伊是影壇老將,演了好,dor gorh 插手做導演,有影是無pah折e戲棚腳kia久人e好gior色。

Clint di片中ga zit部電影e意境,sak到一個zingbong(高峰)。Ui 25歲辭去pah工ekangkue,踏入演藝界dor展出伊是一個有才調、有夢想e人。講hiah濟伊個人e故事,di電影中e表現,gah伊個人e修養、理想相當有關係。

這是一部智慧型e電影。兩個老牌查甫影星,配一個青春suisui、演藝事業當光艷e女主角。這ma edang 看做二個世代人e對比,或是精神傳承e意味。

片中e女主角,出身比普通gorh ka散赤e家庭,伊成年了先di餐廳pah工,一個勤儉、上進e女子,有時ma會ga人客食cune物件私下留ho家己,儉腸neh肚,所為e是veh改變家己e生活,伊ng望成功。

伊veh去實踐伊e夢想,三番兩次去求拳擊師父ga鍛練。師父gah伊e換帖eMorgan,過去有一段參賽發生意外,對著比賽zit項代誌決定veh收腳洗手。這dor是一開始Hilary去求教練收留,hong拒絕e心理。

Morgan di教練場表面上是一位清掃e下腳手人,伊可是一個靈魂人物,edang ga Clint看頭看尾,至少伊無離開心愛e事業。當Clint拒絕Hilary求師e好意,Morgan是一個牽線e理想者,總算師徒緣份到a。

魔鬼訓練班e用詞,可能愛gorh加一級來形容zit位sui女子,ziah會適當。伊所過e拳擊生活,zit個意志堅強e女性,ga食苦當作食補。奮鬥為著改變生活,成功是唯一e美德,伊用家己所有e可能,來發揮生命e美好,急智、專心、pah拚,練習、練習gorh練習。教練對zit位用功e天才用心deh栽培伊,師徒若父女。

一個成功e演員veh ga戲份演gah真真假假,分ve cuai是事主或者是隔一層演員e狀況,有親身經驗愈edang入戲,Hilary dor接受現實三個月e訓練,莫怪di海報展出伊女性左爿手股到肩胛頭健美e肌肉,假若是傳說中e女神之美。表明伊m是一個花矸,是一個相當程度e快雄手,有目識、真功夫e在腹好手。

參賽一直贏,獎金ma一直濟,伊替厝內人hak厝。一群米蟲deh開嘴。親情di教練、學徒gah Morgan三位當中顛倒有。

比賽總是有輸有贏,有一工Hilary去du著歹運,傷gah歸身攏到無可補救e程度,厝內e人慢慢仔來看伊,ganna嫌麻煩,無照顧伊無打緊,gorh用言語kingte(諷刺) 伊,甚至gorh問看遺產veh按怎分。這對比著伊e教練對伊e關愛。伊e心純然是鼎ka冷灶。

當家己發現一世人變做植物人,一切愛看人面色gah勞煩著別人,伊決心veh了切人生,伊ga教練講請幫伊完成zit件代誌。愛徒如親人,伊e師父m肯答應。

Zit個心意已決e女子,用伊有限iau edang振動e部份先行一步。

一個看盡人生e老師父,頭鬃白花e老人,憂愁e目屎一直滴、一直滴,心酸斷腸無奈。

Zit齣電影e海報,ga二個主角gah一個配角處理gah足傳神e,閃sihe目光透出yine意志。真suie一張海報。

強e人是自動e。百萬寶貝指涉著心志、眼界e無價之寶e精華。



(2006121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