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GNN專欄
城市微光e希望~ the Hope of “City of Ember”

導演:Gil Kenan(ma是《怪怪厝》e導演)
演員:Bill Murray / 市長、Tim Robbins / 科學家 、Harry Treadaway / 12歲地下水道電機維修工、Saoirse Ronan / 12歲e信使
監製:Tom Hanks
原作:Jeanne DuPrau

這是一部探討地球di核戰或任何消滅因素了後,經歷大劫數了,未來建立di地下e一座城市,二百冬後du著能源危機e問題。
拍自奇幻小說e原作者Jeanne DuPrau出世di 1950年代,生長期間定定聽著大人deh談論核戰了變成廢墟e世界,veh按怎做防空壕,印象e沈底ho伊zit部小說完成di 1980年。伊注重寫伊vate人、伊e經歷、伊家己e想法、看過e冊,愈寫愈濟、靈感dor愈濟。
光gah暗e對比,引出人類di邪惡力量壓迫之下,退守di自我保護gah主力救濟e生存環境。然後人性di生存e私利之下,透過人範e外表gah身份,由做過脫口秀演員e市長e宣稱:“We stand united against the Darkness”,咱手牽手做伙來對抗烏暗,對大眾按呢講,私底下卻是di倉庫堆頓一大間食物。Dizia,這是政治寓言,對野心家、歹人、騙子/主e操弄,做ho你看。
Di發電機e修護,牽出來環保問題,ui一對公民義務少年男、女e熱情服務、探險e故事,di密碼紙條走找出口,解救城市e危機,yine單純、勇敢、善意識gah善道德,親像觀世音菩薩身邊e善財童子 gah小龍女。
缺點是一對以qin-a做主角e電影,無講出什麼代表性e名言、做發明家eqin-ae老父ma無ho人印象深e表現。
Qin-a所cue出來e路是早前builder做好e,圖路emessage傳二百冬傳gah無去,線索單kng di一個所在,日久模糊度dor大,有qin-a 根據破破爛爛e圖紙veh解救城內e危機,ma是另外一種微光引導生機出路。
“builder”e意思保護e烏托邦、ma是起造者/物,起造di地下e城市,gorh ho人想著 di 1959年 Mordecai Roshwald 所著e科幻小說《地下第七層》(Level 7),人類deh發展核武,對未來e世紀戰爭e幅射污染各種威脅。
人口、糧食、資源之外,gorh面對著戰事,ho人掠狂e是zit個siau人世界,ho人安慰e是zit個和美e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