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天使gah魔鬼~~ Angels & Demons

導演:Ron Howard
演員:Tome Hanks/Robert Langdon、Ayelet Zurer / Vittloria Vetre
Ewan McGregor/ Camerlengo(教廷總管)

同出 The Da Vinci Code e 作者Dan Brown, 天使gah魔鬼 可講 是 小說主角Langdone事業生涯 前傳。
做一個 神祕符號 研究者, Langdon 如何 di 離奇、 緊張、 追殺、 偵察、鬥智、 救贖 中, ga 觀眾 帶入去 文化、 歷史、 宗教、 科學、 陰謀、 人性、 文學地圖 等 牽連, ho 書寫、 閱讀、 冒險 di 娛樂中, 延伸出 趣味, 閣di 趣味中 有理性e幼路。
處di文明e現代, di 片頭 dor引述 CERN(European for Nuclear Research), 雖是早dor有名聲e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重鎮, 卻 再次提醒 ho觀眾知影 咱日常中 逐工使用e 網際網路, 源由 di 二十冬前 一個春天e 日子, 由Tim Berners-Lee所提出eWWW構想, 透過力行, 嘉惠著 地球村 生活形態e 資訊索取 gah 人類眼界 大開展e 紋理。
人類e常識, 是 過去 真濟 學府機構e 人才累積e 成果, 現今e 普通知識, 是 過往 處di 模糊混沌e 無數世代, 經由 hit種超凡e 意志 所突破e 點點滴滴, di 米麵油鹽 以外e 探究, 解說著 科學e 實用面, 抽象e概念 永遠deh cua領著 未來e方向。 簡單e結果, 是 經由 層層疊疊e 困難 所進化e。
Zit個面向di 電影裡, 一開始 dor開啟著 觀賞者 想veh 進一步 了解 全世界 上大e 粒子物理實驗室e 好奇心, 這是一個 謀殺探案 背後 電影e 附加價值。
片中e 光明會(Illuminate), 無疑 是 扮演 科學史中 科學gah 迷信 對立e 對抗現象, 教廷 是 權勢治世e 核心、 為 堅固形象 維持 高高在上 地位, 任何對 信仰e挑戰, 攏構成 迫害 Copernicus[哥白尼] gah Galileo[伽利略]e 合法性。 Zit個合法性 dor 親像 戲中e教廷 為veh維持 外表e形象, 對內部 教廷總管e 計謀罪惡 閣 追加封號 仝款諷刺。
處di 有史以來 旅行繁複e 時代, 羅馬e 夜色gah風景 點點滴滴 deh講述著 天主教e 中心點 -- Vatican [梵蒂岡], 密合著 宗教傳統 gah 羅馬e地沿關係, 延續著《羅馬假期》e 視覺線路, 再次 展現著 di 義大利 你e雙腳 所踏e所在 攏是 義大利e 古蹟, 古蹟 免不了 是 教堂、 廟堂e源流 gah 人民生活e 腳跡。 義大利e 建築之美, 由 古早e 萬神廟、 到中世紀e大師 -- Bernini所設計e 國寶級 文化遺產、 到 21 世紀e 實驗室, 莫非是 zit條 人文主線, 因為 義大利 是 歐洲 文藝復興時期e 學術研究中心。 藉著zit個機會, 提供ho 讀者、 觀眾, 紀念gah 回探 zit個 現代文明e 起頭, 是有真大e 意義。
脫離宗教, 科學e復古, 西方承自 Aristoteles[亞里斯多德]e四行 -- 土、氣、火、水, 對 進展中e 科技, 可有 提供著 探討 zit位古早e 科學家, 家己講 家己對e 「想當然爾」e 迷思。
所以, 有野心e 教廷總管, 製造 ui 天頂降落e 英雄傳奇 來呼應 神通e迷惑, 戲弄著 迷失e眾生, 凸現著 理性e現實。 所以 光明會 dor 帶出 zit條 啟蒙光線。
出奇e 是 片中 唯一e女性 美麗e 女科學家, m是 一個 花矸e角色 是 有腦 有姿色e 巧人, 自頭到尾 攏參與e 實踐者。
Dan Brown對女性e 看重, 可鼓舞著 女性才華e 發揮。
偵探e部份, 形態 擴展到 大型e範圍, m是ganna 一件單純e 命案、 搶案, 是 牽連著 控制世界 信仰e納權, 利用 人民e信任 當做 腦殘狀態 製造 智慧型 陰謀佈局。
經過The Da Vinci Code e解迷經驗, Langdon教授e專業氣質 ma卡順溜a。
文化gah 歷史 背景, di 電影藝術 表現出 盡美, 對 平常時 已經 是 人潮ve退e 羅馬城 更加擴充 旅遊e興味, 去過e人 想veh閣去, 無去過e人 更加 有計劃, 看戲一gai, 不如 家己親身 行一zua 羅馬 zit個大型e 露天博物館。
一片電影 有 真濟角度 可討論, 表示 伊e豐富性, Dan Brown 除了 是一位成功e 作家, 伊e 教師身份 ga zit片 教育e功能 ma內建 di 多方面, m是 單純 di 娛樂方面 來掠 觀眾e胃口 n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