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 GNN紹介
Hurt Locker 危機倒數 中e 深沈gah美感
導演:Kathryn Bigelow
演員: William James / Jeremy Renner、 Sanborn / Anthony Mackie、 Brian Geraghty/ Owen Eldridge

戰爭片 大多數 攏是 大場面 biang爆gah bing-biang叫e 火燒毀滅 災厄, 若如 芥川龍之介 所描繪e 地獄變, ho人驚心。 看著這, 總是會感歎 人類實在 gah魔鬼 有什麼差別?
Zit齣 有關 拆雷炸彈e 戲齣 導演得著 年度Oscar 最佳導演, 可有 伊 鏡頭頂面e 真功夫, 深沈e 心理反應 gah 描寫、 畫面美學e 詮釋、 聲光背景e 音樂節奏, 沙漠焦kokkoke 單調, 在在處處 攏deh 展現出 美國去Iraq zit場戰爭 生份、複雜gah無聊e 呈現交織。
戲中e James、 Sanborn、 Owen三個軍士, 是 有頭腦e 拆炸彈專家團隊, James 尤其是 di危險中 隨心歡喜 個人英雄主義 怪腳一個。
Sanborn e 規矩沈穩 gah 伊hit身 烏土色e皮膚 ho人有 適配e感覺, 伊是一個射手, 擔任保護 同事e安危。
Owen 總是gigi叫e 將 心理壓力 舒放出來, 有代表 一般人民 面對 開殺戒e 驚惶gah觀感。
James ma有優點, 雖然 做兵做gah di 拆炸彈 以外 什麼 生活能力 攏硬去, 頭殼 pah-dai去, 猶原保持 di 每一個 火線時刻 攏會 盡責化解。 尤其是 守di 沙漠中 專精神掃視 deh出擊 游擊隊e hit幕, 顯示出伊 細膩e思路 gah 體貼Sanborne 細節動作, 可講是 電影中 上經典e鏡頭。 同時 Owen發覺 一隊烏山羊 gah 一個逼近e 對手, 伊 請示同志 了後 diorh向對方 開槍, 肉腳e伊, 卻是一出手 diorh結束對方, 伊iau m是 無警覺性, 只是m敢 超出伊 做一個 拆彈專家e 倫理範圍。 Zit一幕 三人仝心 完成任務 ui 天明 忠守 到天暗, 了結一案。 美國國防部 應該針對 zit幕 獎賞著 yin三個 合作克敵e 耐性、 能力 gah智力。
鐵漢柔性, 相扶持 總是 為著 安全護衛。
有了 zit景e 生死關頭, yin三個 變做 性命相靠e 好兄弟。
當James 穿起來 笨重e 防護衣具, 行起來e腳步 若親像 40冬前 太空人 登陸月球e 漫步, 沈重e腳步 意味著 地球平地e 離經, 好好 生存e所在, 何來為著 起痟戰事 去毀壞? 伊 喘氣e聲嗽、 流汗e水滴、 鷹眼e目光, 透過 緊張驚心e 呼吸 來回di 生死門, 這m是 對應著 人類野心 所起e風浪?
每一秒, 關鍵e 每一秒, James di 要緊e時間, 鎮靜 deh 尋找 危機e源頭, 入神尋cue 什麼線索 連接著 引爆e線頭, 時間緊迫 di目眉前, 伊講 活leh ga拆除 炸彈gah鉸線 是 伊e絕招。 這是 伊 di每一局 絲線吊銅鐘e 生死關鍵, 面對生死e 大挑戰, 除了 身藝超凡, 對 高險度e任務 攏是沈穩 去解決, 確實 是 一粒一e 封鎖爆炸 專家。
戰爭 是 殘酷e, 有了 精密e武器, 一如James di電玩對戰 拍gah bing-biang叫, 人心ve平靜, 導演採取 精緻慢節奏e 步數, 深入 戰火無情、 戰士對決、 拆彈危害e 威脅, 緊張中 有 冷酷死亡、 鎮靜應付、 溫情關愛、 狂野出槌、 反省懺悔…… 汗水、 血水、 血肉模糊,四界有 沙塵掩埋 ve了e冤魂, 地面上 有 亂廢e糞埽、 厝頂 窗仔邊 暗處 佈滿眼線, 紛亂雜爆, 冤親債主 gor-gor纏 何時了?
戰爭 有外可怕? Di虎嘴頭前 閣是 什麼感覺? 拖屎棚e 戰事, 已經 扭曲人性, Jamese人生 ganna cun一項代誌 伊會曉做nia, zit款 拆彈英雄 工作 是 變態ekangkue, 伊 腐蝕人性 比慢性AIDS 閣卡可怕, 戰爭e藉口 比 貪污 閣 卡恐怖。
導演 di 烽火對戰、 封鎖 炸彈爆開e 危機中, 硬軟交互, 有 男性e氣度、 女性e纖細, di 美軍 進退兩難中 持續e 恐怖平衡中, 人民e感受, m是精良武器 可擋e輿論, Bigelow女士 巧妙deh處理 創傷e印記, di 傷感中 帶著美感e 無奈刻畫, 對比分明e 鏡頭掠取, ho人 深沈去 感受著 戰爭e荒謬, 這是 伊di zit 支片 勝出e特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