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Robin Hoode時代意義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 Russell Crowe / Robin Hood、 Cate Blanchett / Marion、 Max von Sydow / Walter、 William Hurt / Sir William Marsha、 Mark Addy / Friar Tuck、 Danny Huston / King Richard 、 Oscar Isaac / Prince John、 Eileen Atkins / Eleanor of Aquitaine( Queen)、 Mark Strong / Godfrey、 Kevin Durand / Little John、 Scott Grimes /Will Scarlet)、 Alan Doyle / Allan A’Dayle


英法百年戰爭 (AD1337-1453)之前, 十二三世紀 已經是 英國gah法國 互侵交戰 比勢力 亂紛紛e年代。
英國、 法國 自早以來 有時聯婚姻、 有時奪權搶位, 分分合合, 個人、 家族、 國族、 藉著zit個背景, 導演以 傳說人物 Robin Hood 配合hit當時 十字軍第三bai東征e 背景, 將觀眾cua入 中古時代, 重新詮釋 zit場歷史。
每一個族群dudeh奮鬥 形成做 一個組織初期 或du著 大困境, 傳奇英雄人物 是 人人心目中e ng望, 假使若無 真正e人 存在, 一個 虛構e人物 或集體創作cuaie 領袖 ma會形成, 這表示人民 心中共同e 心願, diorh按呢,以 Robin Hood人物 做主題(motif) ganna di電影diorh 演出有30 gai以上, zia-e以Robin Hood口述故事 做骨格 所延伸出來e 題文(theme) , 明白顯出 民間 文學e 流變創作性。
古裝味e 影片, 回溯古早e 生活狀況、 場景, di戲裝、 樂音e出場, 場景搭造 無法度十分原樣, 卻是有 相當優美e 氣氛gah感染力。
通常 咱對Robin Hood所代表e意義 是 野林義賊, 為著反抗 hit當時 國王e專制、 刻薄, 人民家己 veh爭取權利, 愛拚、 愛拼 一直到 羔羊變獅王 為止 (Rise and rise again, until lambs become lions) zit類勵志e 話語 份量diorh會加強。
雖講 zit片 偏重Robin Hoode 前傳意味, 卻是引出 英國大憲章 簽署e 前因後果, 由 1199年之前開始 到1297年落定, 人民 要求國王 無應該有 過度e特權、 人民應該有 應有e 自由gah人權 來保障, zit段 全世界 上早e 立憲法治 模範, 是 真珍貴e代誌。
英國大憲章 (Magna Carta)e簽署過程 比較 1789年法國大革命, ui 和平理智來看, 雖然 前後時間 相差veh五百冬, 可是 立基安穩e 大憲章 仝款 為 人類e民主 做前導, 時到21世紀當今, 國主 為veh做老大 想盡辦法deh製造武器、 威脅全球, ma m免講是 veh維持 恐怖平衡 等等e藉口, 人民閣處 di世界末日e 隱憂中。
Ui自由和樂e 爭取gah進展 來看, Robin Hoode現代意義, 咱gam veh看著人類e生存權 倒退櫓?
Di女性角色 Maryin 自主獨斷e能力, 無輸 一個 查甫人e氣魄, 伊e堅忍gah智慧, di擔當 田主農事、 發令家事、 事親孝順 等, 攏顯出 一個 查某人e美德, 伊有領袖氣質, 這對現代e 女性主義者, ma有示範作用, zit個示範作用 對 什麼攏veh做 現代女性e 單身貴族, 有可參考e所在。 Richard王e母后Eleanor, 心思清楚、 是非分明, 母儀威重, 可是 Richard王di戰場戰死 了後, 繼承e 細漢後生 John 能力gah心態 攏明顯偏差, 這考驗著 母后冷靜e 應對gah手腕。
國家混亂中, 國王e目睭 閣ho蛤仔殼 糊著, 身邊必有 忠臣 sin著臭屁, 奸臣趁機會 搬弄是非, 內神通外鬼, 困境重重。 可貴e是 忠臣 為國、 為民、為理想 為 未來e願景, 甘願付出。
Zia-e 忠孝節義古裝片 親像講gah臭酸去a, 現代e 科技英雄 攏是 操作新型機器e高手, 強調 速度gah 無所不止e通達, Robin Hood 是 騎士弓箭手, 體能gah智能 兼顧, zia-e身手 靠家己e 練習gah開發, 凡人英雄 不管時代 如何進步, zia-e基本條件原型 攏是 準備e功夫。
Robin Hood變做孤兒, 後來 di老父e友志Walter 教伊 用 心靈回想e 辦法, 叫醒伊e 身世解迷, 長輩對伊講:“ 你上需要知影e diorh di你e心中深處。”, zit個時陣, 老父e 身影gah話語, di 伊e意志中 產生意義。 親像 Harry Potter中e 思憶鏡 來思念 身亡e雙親, 透過思憶 有期待e 影像出現, zit個 影像gah冥想 結合, ui意識 變做 心理準備, 這是連結 傳說英雄前傳e 現代呈現。
觀眾ui電影 得著鼓舞, 真戲劇性e鼓舞, 包括 英雄崇拜 或 義氣教養, 吸引目神、 心神 iah是 現代科技 運用di 人類永遠追求e 生命價值, 這應該是 Robin Hood di 各時代 流行ve退e 原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