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Brooklyn’s Finest-- 惡夜特警隊e 城市gah傷痕
導演:Antoine Fugua
演員:Richard Gere / Eddie、 Ethan Hawke / Sal、 Don Cheadle / Tango
、 Wesley Snipes / Caz


這是一部 關係三個 苦悶e查甫人, 生活 di一個大城市, 尤其是做 基層警察e 外勤職務, 面對e 壓力、 挑戰、 公務ham私情、 gah 受引誘e描繪。
這ma是 一部 關係情緒e 描寫電影, dau-dau-a 刻畫人性 閣對比著 bin-bin-biang-biang deh 彈來彈去e 慢緊節奏, 最後 以 悲劇收場e 結局, ho人看了隔一暝, 攏無法度 消去 城市、 警察gah創傷e 景相 ham 心中深沈e hit份苦澀。
Eddie 閣7工diorh veh 退休, 臨時接著任務 需要cua 一個新警察去New York街頭巷尾 實習牽教, 留下身教示範。 Mgorh 伊一工到暗 攏deh等 退休e日子 通好放下 肩胛頭e 警察生活, 伊對生活 反應m是 充滿希望, 一切無要無緊 甚至可講是 機械式e反應, 同事詼伊, 伊ma 慣習慣習, 伊一世人 警察生涯 di退休e時陣 交回警章ehit一刻, 是 一項冷淡e 平常代誌, 親像一陣風吹過去 平常到 無人感覺伊e存在。 退休e時間到a,伊去cue賣肉歡樂e 查某人, 甚至愛著 zit位煙花女子, 求人due伊走, hong拒絕, 伊心卡冷灶, 感覺絕望, 真少di執勤e時陣 裝鎗子e伊, 竟然di 暗淡e夜, 對家己e心情 反應di裝入鎗子e動作。 這是 情緒e反應, 一個大都市e偓促、 生死交戰關鍵 並無摃倒伊, 顛倒ho 無目標e虛幻 pah倒, 一念之間 diorh 生出 結束性命e 念意。 Diorh di 目nih之間, 伊看著什麼動靜, 觀看著 一個查某人 hong歹人 挾持, 憑伊工作e本能, 頓覺著 應該救人 卡要緊e 良知, ga消極轉移積極 去跟蹤惡徒。 Eddie zit時 是 感覺家己e生命 iau有 利用e價值, m是 過去hit款 在職應付e 自私gah 驚 加做加錯e 冷酷心情。 伊e戲份 充滿著 重生e轉折。 伊e腳脊骿 揹著 大都市 沈重e縮影, 人口複雜 烏白道混雜, 大尾角頭、 性情行業、 毒品買賣e 稽察, 家己奉獻ho社會, 致使 家庭生活 無正常種種e 壓力, 長久以來 ho伊感覺 人生無味, mgorh 走味e人生 卻是 di 良知本能 發揮了 珍貴e人性, 因為 伊是人民e守護者。
Sal 是 一個虔誠e 天主教徒, 一個好翁婿、 好老父, 疼伊e某囝, 卻是一家dua di一間細細e舊厝, 牽手 對 舊厝e菇螨 過敏, 又閣 有身病囝。 Yin 想veh換一間 卡大間e厝, 卻是 警察e薪水真低 無夠應付 過卡好e生活, 一家之主, 總是 一頭自責 一頭屈服di 天主教徒 vedang 隨便 提掉胎兒e禁令, 伊實在真頭疼。 伊e心情 是 沈重e, 表示 伊對 家庭e責任, 同事 業餘談話中間, 伊e現實壓力e 無奈gah 不滿 漏出來 伊對 偵察犯罪 第一現場 用 小警察生命交換e 無價 拚生拚死ga 烏錢沒收 交 ho高職位e警官 有無公平e想法。 這攏是 出自di 情緒e失控, 伊愛某囝, mgorh 無能力ho yin得著 卡舒適e 生活環境, 歸工攏deh 緊張, 心肝底 攏是鬱卒, 一工到暗 gah veh定一間好厝e 中人 交涉者, 一直催人 愛限時 交頭定金, 催gah 伊e心頭 攏扭曲去a, 伊對歹人e 不義之財 開始有貪念 , 這是 違反 警察工作倫理e代誌, 一方面 表達出 伊zit個 角色e小局 ma表現出 一個有生活壓力e 能力底線 限制。 伊e目頭 一直結an著。 大都市e 生活消費gah 厝價厝租 無形中 帶ho伊 極大e壓力, 無hit個尻川 無法度 食hit款瀉藥, 加上 宗教信仰 vedang節育, 無妥當e應對 gah無合理e所在 凸顯di zia, 莫怪伊 憂頭面結。
Tango 為著veh破案 愛有證據, 愛假裝做線民 深入烏道e地盤, 真不幸e是 對象是 一個對伊 有恩情e 老朋友--Caz, 伊處di友情、 工作陞遷 兩難中間。 最後 Caz ho道友出賣, Tango 為veh替朋友 出一口氣, 私下去報仇, 可憐e是 di zit個大城市 警察管區中間 並無互通, 致使 Tango 去ho 另外一個 管區e警察 彈死。
誘惑 是 zit齣戲e 一項大考驗, Sal因為 愛家後、 囝兒, 為veh 換一間新厝, 想一寡 不義之財, 最後 只是 為財 用生命去換e 悲劇收場, 背後 宗教信仰e禁忌, ma是 一個重要e 無形壓力, 錯誤e觀念、 迷信, 是 一個無形e加害者。
Tango 陷di人情gah公事之間, 惜情 是 伊e致命傷, mgorh 伊vedang 違背 別人對伊e人情, 伊死了 閣有 人情義理 留存。
Eddie di退休了後ziah 積極立功, 伊去救人 救贖著 家己e靈魂, zit個超過827萬人以上e 大都市, 逐工 紅塵滾絞, 人來人去, 城市e秩序 暗流出入, di 電影中 一再出現e 城市, 摻雜著 小市民e創傷, 都市叢林e 緊張, 拚生gah 拚死 之間, 如何cue著 真正e 自我gah靈魂, 詮釋著 生命e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