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Edgar Allan Poee烏鴉迷雲~ The Raven

導演:James McTeiguene
演員:John Cusack / Edgar Allan Poe Luke Evans/Emmet Fields 、 Alice Eve/Emily

19 世紀 美國作家Edgar Allan Poe[愛倫坡] 主要e作品, 充滿 吊疑gah驚惶特色, 形成推理小說e主將, 他是 美國浪漫主義推sak者之一。
Edgar Allan Poe 也是早期美國 以作家做職業e專業作者, 性格gah作品中e 夢中之夢 攪lam做伙。 他是愛酒成癡 m知是生活無如意致使 也是他本人diorh是家己小說中角色e多重扮演, 也diorh是 對寫作e人 hit份求盡力 求完美e投射, 做為逼真e深沈。
作家e死 無gah一般人仝款, 所以歸氣ga歸類做 神祕e迷團, 對作家本人加一份 忠守創作世界e傳說, 親像是 為zit個平淡e日常生活 加添變化。 另一面來看, 可顯示出 Edgar Allan Poe di美國文學史上e份量, ga後來e歐洲英法e推理小說 Holmes[福爾摩斯]、 Arsène Lupin[亞森羅蘋]系列 有 舉頭旗e 領航地位。
因為他e死因迷雲 加上用他e故事做底 幻境gah實境e交插, 編纂出 一guann勾引出人眾 沈di心肝暗茫e hit港危險e烏溝仔水。
Edgar Allan Poe轉來Baltimore城市, 真du好 發生 三件殘酷e謀殺案 竟然gah 他e小說有類似e腳本, 分明是真熟識zit位鬼才作者e文章布局 有十足e認識, 有 實驗e成份 ma有挑戰e意味。
戲中eEdgar Allan Poe gah警探 Emmet Fields 聯合拆析 兇手e意圖gah陷井, 配gah Edgar Allan Poe愛情故事, 試看Edgar Allan Poe e未婚妻Emily受綁架, 文人推理者gah偵探e智力如何。
影片中 所表現e 驚惶氣氛 gah 攝景技術 以烏鴉 做象徵性e顯示, 來凸顯Edgar Allan Poee奇想, 掀著人世間 五濁惡世e 地獄面貌, 發揮著di電影技術上 所謂e烏暗美學。
隨罔Edgar Allan Poe是一個靠買文生活e散赤鬼, mgorh他e真性情 對Emilye珍惜 以一命換一命 來救伊, 這是悲劇美學 對命運操作者 上大e呵咾, 親像 對 他zit級e大師gah他e經典, 永遠攏deh向他表達敬意。
這是 美國文學e傳統之一, 文學傳統 因為 電影e活力, 持續著 未來e養份。
Edgar Allan Poe e 困苦gah才調 對比著Emily e 富裕gah惜才, Emily是暗悶中e一點光, 人民 因愛來死 為愛來生。 Edgar Allan Poe為文藝e長流水 投命, 是 另類e熱情, 醉中e 異境神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