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悲慘世界e美麗境界

導演:Tom Hooper
演員:Hugh Jackman / Jean Valjean、 Anne Hathaway / Fantine、 Amanda Seyfried / Cosette、 Eddie Redmayne / Marius、 Samantha Barks∕Eponine、 Sacha Baron Cohen / Thenardier、 Helen Bonham Carter / Medame Thenardier、 Aaron Tveit / Enjolras、 Russell Crowe / Javert、 Daniel Huttlestone / Gavroche

此歌劇電影 採 原作者Victor Hugo e《悲慘世界》, zit por大作 一直是舞台劇gah電影改編e題材。

Hugo是法國當代e 大文學家、 詩人, 做過政府要職, 伊對hit當時e社會貴族、 Napoleone政治野心、 帝制復辟、 貴族獨尊、 人民散赤e困境、 工業革命e轉型等 社會問題 攏有真大e感觸gah藍圖。

換一句話講, 對社會e動亂不安, 伊提出針砭e症頭現象, 對當權者又閣相當有意見, 對普羅大眾e處境 流露憐閔心懷。

現實e世界 是 一個悲慘e世界, 為著顧外外甥幼兒e腹肚, 男主角Jean Valjean ve忍心看著iau gah pih-pih-cuahe 細漢qin-a 走去偷取一塊麵包, 代價是關入嚴酷監獄十九冬, kah得著假釋。 這漫長e牢苦之災 扭曲了伊e心智, di帶著黃色保釋單e同時, 伊出獄走頭無路 來到Digne城中e教堂ho主教收留, 供伊有食有溫燒, 伊看著一對銀燭台, 一時suah想貪閣犯著偷物e過錯, 半夜走路, di路中ho警察 掠轉來教堂, 主教無指責伊 顛倒講是伊送ho Jean Valjeane禮物, 這以德報怨e情操 感動著Jean Valjean。 從此以後 Jean Valjean改名做Monsieur Madeleine脫離本名所附帶e烏點 認真做人拚實力, 總算有成就 有一間工廠 也做到市長e地位。

伊e工廠有一個女工, 叫做Fantine, 未婚生子, 工廠e三姑六婆用道德宣判Fantinee做為, Jean Valjean也一時失覺察 交ho hit個對Fantine有豬哥歪想e領班, 竟然利用偏見gah私心 ga一個獨立維生閣急需寄錢ho寄生家庭 飼養伊e查某囝e勇敢婦仁人 趕走。 Zit時, Fantine gah Jean Valjean當初離獄仝款斷了生路, 去鉸頭鬃賣錢 閣挽嘴齒換一寡所費度難關, 可惜皇天並無疼惜苦心人, 散赤人愈散赤, Fantine只好去賣身, ia di zit時陣 唱出“I dream a dream”e夢碎人生告白。 後來Fantine di街頭ho Jean Valjean目見著Fantine 破病無錢e交逼困境, 將伊送去病院醫治, 可惜siunn慢a! 病已經嚴重Fantine di病院失去活命。 Jean Valjean後悔伊ho家己e員工流落到zit個地步, 答應替Fantine 育飼遺孤zo-giann Cosette, 以補償伊e過失gah良心e折磨。


Hit個管理監獄e警員—Javert出身也卑微 因為受過公家e專業訓練, 食死頭路 一心保守職務e盡忠, m管什麼場合gah情景, 做過頭也一直扮演痟狗zing墓kong veh掠人e焦慮熱度, 非將JeanValjean 掠捕來制裁不可。 後來有一個生張gah Jean Valjean仝款e人 hong掠來充做Jean Valjeane替罪羔羊, Jean Valjean 知影了後, 良心過ve去 家己去認罪, 卻是身是市長至尊, 眾人感覺伊是錯亂。 尾後, 真正ho Jean Valjean無想veh入獄e原因 是 伊答應Fantine veh飼養Cosette, zitma身負有神聖任務 diorh拚命逃避過Javerte捕掠。

Cosette 進前寄宿e養爸母—Thenardier翁仔某, 是一對貪心愛錢e無品酒館夫妻, yin有一個查某囝叫做Eponine, yin對Eponine疼命命 對Cosette真虐待。 風水輪流轉, 自從Jean Valjean接過Cosette了後, 親如父女, Cosette也長大成人, 生做gah老母仝款秀美, di一個機會之下 一眼看見當時e革命青年領袖Marius, 兩人一見鍾情, zit款愛戀di大時代e動亂中考驗著yin e堅貞。 Eponine大漢了後, Thenardier家庭散盡家財, 伊流落街頭 參加革命青年團, 私下愛慕著Marius, 不但成全愛人e愛 閣di gah政府軍對立亂槍中 替愛人擋鎗子, ho人看著心酸, 但是Eponine di心愛e人 愛惜e攬抱中 有機會來表達伊e意愛 按呢ziah來離開人間, 伊也十分滿足。 Eponinee理想gah美德 對比著 爸母e粗魯gah現實功利。

執政者欠少遠見gah 憑著壓制好武e粗拳頭母 皇宮夜夜享受m知民間苦楚, 也無能力也無心 veh解決民生時務 是 動亂e來源。 Mariuse同志Enjolras是一個俊美男子 有好前途 有熱血有同情心 卻犧牲di政府軍亂槍之下, Marius也受重傷 ho Jean Valjean經過千辛萬苦救活過來。 另外有一個勇敢e革命童子軍—Eponinee小弟仔-- Gavriche 總是扮演一個純真e靈精潤滑劑, di青年自組團體內底 被圍喪志e困境之下, 伊閣唱著“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來鼓舞自勇軍, 最後孩童英雄也喪生di亂槍之下,可憐e小小百姓啊!

Javert只要看著Jean Valjean伊e職業過敏症diorh發作, 絕對一定非擒掠伊不可, 先前Jean Valjean有機會一手可ga Javert解決掉, 但是Jean Valjean放Javert一命, 即使是按呢 Javert也是ve停止 veh追掠Jean Valjeane決意, 伊m放Jean Valjean 甘休。 到尾仔 兩人再做最後e決鬥, Javert也將Jean Valjean放手去, 但是 這輪著警官家己內心e價值衝突, 路尾以伊死ve變所奉守e法律教條陪葬伊 跳落河水自盡, 這親像deh表白伊一世人對職務e忠心誠意度, 只可以死來表明。 其實伊是腐敗政權e行使者, 自我e判斷 無一定合著伊變形e正義定義。 伊做一個當權者e走狗, 一個食穿有保障e走使, 一世人攏愛活di扭曲e價值觀中, 所以滾滾e河水 也含混著 伊濁濁e一生。

Marius康復了後, Jean Valjean向伊講出身世, Marius也對走犯有嫌棄之輕視態度, Jean Valjean叫Marius答應伊離開了, ganna叫Marius ga Cosette講伊只是出遠門氣旅行, 按呢做 也tang ho Cosette有清白e家世gah身份, 日後 yin結婚 也ve閣有gah Jean Valjean有所牽連。 Jean Valjean走去一間教堂 cun一口氣, Marius gah Cosette di 婚禮當中 知影Jean Valjeane狀況, 趕來ham Jean Valjean面會, 最後 主接引脆弱eJean Valjean 去善人e天堂, 這是善人e榮光。

故事 以法國18世紀末gah19世紀中 大革命浪潮前後e社會現象做底, di人民無麵包e悲慘世界中 示出人性溫愛發光e一面, 因為“愛” 維持著生命e延續, 因為veh為眾人爭取一口麵包 有同情心有熱血e人道主義者 來犧牲可貴青春gah生命, 也是為著日後全民可過好日子e延續 以寶貴e生命來擔當。

Victor Hugo講:只要這世間閣有愚癡ham悲慘, 像zit本冊按呢e作品, 可能ve無路用吧!
五濁惡世 是 地球薄德淺福e 悲慘面, 悲慘中 有真濟良善慈心e光輝deh照耀, 苦難中iau有眾多美好心靈 deh照引希望e燈樓, 這希望e燈樓 是用現場真聲來歌唱悲喜人生, 英語e歌詞譯自法語, 也真注重每一首歌e韻律, 真難得有zit款美感e對應。
這故事 親像是deh寫一二百冬前e法國背景, 但是目看現今世界 iau閣有真濟動亂好戰e國家, 為著權益威武 m知做盡外濟開殺戒e殘暴事件, 這是一面鏡deh警覺人心啊! 文明是和平e進展 m是殺害e搶奪!
Di《Les Miserables》 眾生悲苦中 以歌劇表達 理想e追究gah哀愁e詠歎, 以愛做節點 來凸顯悲慘世界e美麗境界, dor一位觀眾 那會無流目屎 無來淨化心魂e自然感動n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