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Gatsbye美國夢
台語電影專欄 GNN紹介

導演:Baz Luhrmann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 Jay Gatsby、 Carey Mulligan / Daisy、 Joel Edgerto / Tom Buchanan、 Tobey Maguire / Nick Carraway、 Jason Clarke / George Wilson



冊gah電影一開始e格言: 「 你逐gai開嘴 想veh批評別人e時, 只要會記leh, 世界上e人m是逐個 攏像你按呢, 自出世diorh有ziah好e條件 好kange攏總有 」。 Zit句話 點出 美國人di二十世紀初期 進入強國經濟發達e世代, 也點出 紐約股票市場e繁華, 親像有ziah好e戰場, 一堆金錢di hia, 只有憨人ziah無真正去動面前e黃金。 這是社會e風尚。

處di zit款世代, 多金富裕世家背景e查甫人, ng望娶著漂撇e女子, 以顯示身份地位, 也是都會生活外顯e代表, Daisy有美麗e身格 加上 聲音天生如銀鈴hit款qen-de-de〔嗲聲嗲氣〕e聲嗽, 尤其是做少女e時e純情優美, 定著迷倒真濟男性。 Gatsby是眾多典型少年人其中之一。

Daisye聲音gah外表有zit款迷力, 也是對1920年代 追究浮華拜金gah貴族主義e美國夢想形塑。

美國夢想 包括真大範圍, 各種理想e實現, 大概有智慧才藝e創造gah實際事業e開基。 有按呢高貴e身份ziah有出頭天e機會。 Hit當時 東南西中部iau閣看望紐約e方向球, 除了繁華e都市, 其他發展中或未發展e所在, m是待研磨e樸玉diorh是保留e處女地。 大都市是燈光酒醉e交際所在 也是生理交易e場所, 小庄腳是農業生產e大地 是勞動務實e代表 也是gah大自然博鬥e艱苦象徵, 未開發e所在又閣充滿神祕。 電影gah冊 雖然大部份顯示出好額人莊園gah酒會e美感, 其實也強烈deh反映出Gatsby原始ehit份本質背景。

Gatsby是頂世紀 追求美國夢e代表, zit個代表 其實di 21世紀 攏閣deh延續, Fitzgerald好親像預告著zit個代表 塑造成功e時代gah地點, 然後由一個第三者 ~Nick觀察出 追求物質成就e同時, 一群人忽視道德良心e要素, 提出腐敗人心e空虛gah推卸責任e罪惡。

故事e大概 是 Gatsby gah Daisy di結婚e五冬前 二人意愛意身相許, 無奈Gatsby出身庄腳 無門當戶對e條件 來娶伊, 後來Daisy嫁ho大戶人家出身eTom, Gatsby為veh保持gah追求心目中eDaisy, 五冬期間風風浪浪 總算成做一位大亨, hak一落大莊園 隔河gah Daisye富戶人家豪宅對相, 想veh挽回過去e一段情份gah心中e理念。 Tom又閣是Wilson太太e契兄, Wilson先生di知影牽手 有外口e查甫人, 兩人吵吵鬧鬧, 又閣dor di Gatsby、 Tom、Daisy三角關係 鬧gah氣putput失去理智e暗時, Daisy開Gatsbye驕車 經過Wilson店面e路口, Wilson太太 也氣putput 衝出來, 二方面失覺察相撞, Wilson太太失去生命, Daisy逃走。 後來Tom使弄Wilson先生 去get掉Gatsby 了後, Wilson再自殺。 Tom gah Daisy cua查某囝 疏開溜走, 一段怨/冤情 悲劇收場。 Nick是第三者, 代誌前前後後 看gah清清楚楚, suah得著 憂鬱症。

劇中 三個失去生命e人 是 車行兼買油hit對翁仔某gah Getsby, Getsby代表紐約以外e新外來客gah Nick有類似e背景, 車行兼買油Wilson yin hit對翁仔某是勞動者。 Daisy gah Tom二個人 是 既得利益者 攏足自私自利, 顛倒逍遙法外, 使得Nick對人心世事真怨嘆 親像kia di車油站ehit副廢棄e眼科醫生 e大鷹目睭, 監視著世間e是非。

電影用現代e技術 再顯1920年代Jazz音樂、 上流社會e生活方式, zia-e攏deh襯拖人物gah時事e脈動。 Nick頭起先 對Gatsby有排斥感 到了解伊接受伊, 最後ga Gatsby講:“yin逐個攏真au爛, 比ve著你”知影Gatsby具備純情e心地gah勇氣, 也是講需要慧識, 顛倒會反省 親像Nick按呢e人, 受著良心e指責, 家己sua來 得著憂鬱症頭 需要治療, 治療e方式 是 ga故事書寫落來。

一個來自中西部 去到繁華e所在, 對塵世純美e追求、 美國夢e追求、 理想美女e追求, 一如 好e化身女神e向望, 忠實家己e初衷, 最後用生命去攬抱生命, 也是Gatsby zit位golden-boy 處di美國黃金時代 熱情豐沛e時代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