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e憂鬱

GNN電影台語專欄


導演:Woody Allen
演員:Cate Blanchett / Jasmine、 Sally Hawkins/ Ginger、 Alec Baldwin / Hal、 Bobby
Cannavale / Chili、 Andrew Dice Clay / Augie
這是 一個查某人e故事 、 一個愛情故事、 一個家庭e故事、 一個社會風氣e故事。
Jasmine大學 讀無畢業 dor嫁ho一位qau趁錢e好額翁~Hal, 做人e後母 過著 貴夫人e生活, 貴夫人 愛有身段、 名牌配外貌, 也是展現著 花矸e 完美形象。
上流社會 逐個人deh比論 看什麼人 卡有辦法, 出手dor是 什麼 名牌gah氣派, 這是 有錢人e 競賽文化, Hal 有手段 di 錢e來源 gah 查某人 之間e關係, 真虛華gah 花心, 這 是m是 一寡好額人 所veh代表身份 e遊戲之一? Yin所謂e身份 是 維持yine 社會地位 gah利益, 所以di厝內 有妻室 di外口也veh有小三, 而且 交際e手腕 也是 花貍鹿貓。 做某e人 淡薄仔知 也ga一蕊目睭 放瞌瞌, 一直到所謂e 別人攏知 家己上尾知e 做太太e, 證實她e翁婿 pa-cit-a, 當面質問Hal, Hal不但ga表明 閣ga Jasmine明示 他已經gah某某人 意愛, 也認真論及 做伙生活。 Zit聲 Jasminee表情 開始有大變化, 雄雄之間 也無顧著 入出 是 豪宅e 浮華生活 無保障e 悽慘結果, 一轉身dor去向FBI報料 做翁婿e 經濟來源有所不法 e報馬仔。
翁婿被捕, 事件也鬧大, 所有e家產 也 另外處理, 一切攏去了了, 翁無去a, 基本e生活 出問題, 前人囝 也m原諒 她e橫心, 一切攏破滅a。
一向高雅eJasmine 只好投靠 住di San Fransicoe小妹。 小妹Ginger是 勞工階級 di賣場做kangkue, 本底 也有一個 幸福e家庭, 幾冬前 去New York看 zit個同是 ho人做養女e姊姊, 姊姊 建議她 將 得著彩券e 一筆錢 做投資, 但是最後破產 也失去婚姻, 不過 她 有 二個親生囝, 新愛情e路上 也比Jasmine卡順一寡。 Jasmine 自按呢了後 需要自立, 她有好e外貌, 看ve上目 追求她 e醫生頭家, 所以 Gingere勞工情人 介紹ho她 e勞動階級, 她更加 看無目地。 Jasmine招Ginger 去參加 一個 卡高尚e宴會, 會上, Jasmine確實交著 一位 論及婚嫁e 滿意對象, Ginger一時激情 也交著一個 做音響e花心人, 後來ziah知 短時e情慾 受騙。
Jasmine有新情人, 為著veh顧著 家己e身份, 表達出 優雅e無面, 對新對象 無講過去, Gingere離緣前夫Augie di 街頭du著Jasmine 當她e新對象e面前, 掀起過去事, zit個di政治前途看好 e先生, dor gah她binn面a, 本底一zan veh成全e 好代誌, 苦心veh尋回e 幸福 也烏有去啊!
Jasmine將 得又失e 釣富貴之傑作 失落a, 回到小妹e厝內 看著妹妹 原來e 勞工情人Chili, 心頭也一把火, 大嘩大叫, 小妹dng deh慶幸 拾回勞工情人對她ziah意愛, 也ga姊姊回嘴, 二個人攏di氣頭上, 妹妹怪姊姊 逐項ga嫌著, 姊姊也認為 妹妹無顧情份 氣putput veh ga趕走, 姊姊 已經失去di veh到手e依活 卻成泡影, 連妹妹 也無通ho她靠 (妹妹並m知實情), 衝突之下, 姊姊 也使性地 流落街頭, hysteria sehseh 唸。
藍色是鬱卒e, Blue Jasmine 喜愛Blue Moone樂調, 也是回憶中gah Hale戀情之歌, 可是她 也陷入 錯亂當中; Gingere味 是卡強e, 雖然卡粗俗 但是 卡有生命力, 卡容易滿足, 也卡甘願做。 這是 白領階級 gah 藍領階級 e社會對比, 一個查某人 尋求 過好生活e故事, 愛情m ganna是 高級身份e盤石, 對家庭 實質價值e 認可, 所不幸e是 Jasmine對事實e 敏感性 無夠 認真 去思考。
茉莉花veh開會sui, 可能愛經過 風雨e灌頂。
導演ga藍色e 鬱卒浪漫e 格調 表現gah 真入骨入肉, Blanchett 演釋Jasmine也仝款 入木三分, 莫怪 會得著年度 金球獎 等大獎e 最佳女主角, 雖講 咱也看著di最後e結果 有真大e翻轉, 也會淡薄仔 同情她, mgorh 導演想veh表達e, 也 ho人想起 二千五百外冬前 佛陀e弟子阿那律 請示導師 女性為何會墮di黑暗e地獄 e一段對話:
阿那律尊者:“ 女性 天生具有 母性e溫柔, 比查甫人 卡有慈愛心、 ma 真容易 入信佛教, 為什麼 免不了 入去 黑暗痛苦 e獄門? ”
佛陀點出:“ 女性 也有 真濟弱點, 比如di早起時 yine貪心上重, siau想 全世界e財寶 攏入來yin兜 上gai好; 中晝時, yin e嫉妒心 上大, yin 感覺 全世界e人 攏會 妨礙著她; di夕暗時, 慾念上大, 不時diorh會數念 有異性 di 身邊, zit三種心 往往容易 ho yin犯罪!”(註1)

註一:見 張春凰編著 ‘阿那律尊者 天眼第一’《 佛陀e十大弟子》 p.60-1, 新竹市:智觀寺;時行台語文會,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