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永遠e女王~The Queen

Nanomii

導演:Stephen Frears

演員:Helen Mirren etc.



對談精要:時間:02、04,2007 // 地點:高速公路



進a;你認為zit部電影如何?



Nanomi:比普通kah好。



進a:我認為真好。



Nanomi:orh!有淡薄仔嚴肅,zit款電影無好導演,尤其是veh ga沈穩e君王氣度表達出來,是一個突破性e嘗試。



進a:我有一個觀點,我認為英國女王di片中攏總講著5遍以上,頭前無算,尾仔我ga算,對伊e親信、換一句話講,對伊e人民上少講5遍以上e“thank you”,這雖是細項特質,我感覺這是穩定國家力量zit項因素。



Nanomi:yin是君主制度,yine首相總理國家大事,ham日本類似。



進a:日本是戰敗國,王室權力hong剝奪,除了形式以外,實權無濟。英國是戰勝國,王室e權勢kah強,yine溫莎王朝將近百冬,二次世界大戰yin算勝利國,edang維持按呢e國勢,家己e文化背後有真濟底蒂,ui女王對yin身邊e下腳手人、連面對白金漢宮廣場來哀弔黛安娜王妃e女童,ma是講“多謝”e禮貌,ho我感受真深。咱看Miss Pottere時,Londone上流家庭,所有e主人家大大細細攏ga厝內e使用人攏講“多謝”,這表示一種平等,是一種家教、社會風氣、一種誠意e姿態,表示心內e感激。I am appreciated意思是感內,m是身份e外在分別,m是你e奴才應該ga你講zit句話,咱去gang買物件,你錢ho人,ma應該ga多謝,因為yin ho阮方便,m是yin看咱食、看咱穿,dor愛ga人sang勢,是yin ga咱服務,咱應該ga yin說謝。



Nanomi:描述英國Miss Pottere影片是跨Victorian時代e女作家,若按呢,yine禮儀本身dor有實質意義e象徵。人講見面三分情,di“黛妃gah女王”中,做阿媽e女王一直以veh保護二個王孫仔e理由,m愛ho yin看著媒體e新聞,suah避去Balmoral夏宮度假。女王對黛妃一直保持靜默,伊gah首相Tony Blairee通電談話中,女王明確表示做一個國家e王室成員:第一是責任;第二是ga感情kng di心內。



進a:大人物是無deh ga人解說e。



Nanomi:Dianae魅力靡全世界,ziah濟人hiah愛伊。



進a:Diana提供真濟娛樂ho全世界e人,伊e貢獻dizit點dor算ve小。



Nanomi:另外伊有真濟慈善作為leh,di喪禮 yin 小弟e哀思致詞中,有講著Diana m免王室e光輝,伊本身dor會發光zit類e話,我想伊若無做王妃,全世界e人ve hiah好玄deh表現人e偷窺狂,伊有影真sui。



進a:是啦!di另外一面,女王e家庭ma是足吞忍伊e,伊ma是鬧真濟新聞,人ma是恬恬無公開發表什麼意見。

Nanomi:這主角是dann新任e首相Blaire gah 女王,m是Diana la!



進a:主角是ElizabethII[伊莉莎白]女王la!那會是別人。這是女王粉絲拍e電影。片名叫做“The Queen”定著是deh講女王e作風、處理代誌e方式,伊e危機處理能力。伊是穩dakdake女性,有硬、有強、有軟、有讓步,會曉看時勢,qiah順風旗,伊veh做e是有順民意e事志,看人民e反應已經hiah大a,無表示心意是壓力愈來愈大nia。Zit片電影ga英國皇室kauseh gah足tiam,ga Charles王子eniau鼠仔膽、無能力ma ga諷刺一kun a dann歡喜;女王e翁婿Philip親王本身,ganna拍獵享受貴族e榮華富貴,外口e代誌ma無vat半項,ganna叫女王mai去cap無聊e謠言,尤其對新婦Dianae態度,一句:“伊又gorh 有什麼代誌a?”,對待鬧劇e冷淡;女王e母后ma仝款veh說服女王在壁壁,按照傳統坐伊e位,威風不可失。

鹿e意義,代表是另外一個角度,伊是王室e動物,女王對完美e化身e愛惜,當女王獨處di原野當中,看見著zit隻王宮e14個結分叉鹿角e糜鹿e時,伊e心中dor發出讚歎,慈悲心同時發自拍獵人追殺e警戒,叫鹿趕緊走,聰慧e女王,定著ma知影王室至尊面臨鹿e命運,英國人民已經放出去風聲,隨時veh發起廢一冬愛提供四百萬英鎊e食米m知米價e人,女王孤一人對著天地,留落軟弱e珠淚,伊會去避免做qong代誌。

議論總是民主社會e一款壓力,veh離開夏宮e時,Phiph親王ga講hit隻完美e糜鹿,已經ho一個銀行家射死a,伊m管其他,家己gorh走一zua親身去探看,目屎已經流過a,表示出來鎮靜e目神,無激動、無情緒,伊知影一個自動e人,強e人是自動e,愛做出什麼代誌。導演用zit款精緻e手法來襯托伊e堅強gah慧心。糜鹿e死亡,大大刺傷著女王。保守e王室無法度抵擋操作經濟e銀行家。這是時勢ma是現實。

現代已經變a,你看來參加喪禮e貴賓有影星、歌星,三教九流,當然有國家e元首ham要員,mgorh價值觀攏改變a,這是潮流擋dor擋vediau,時代e輪仔ma會ga你gau過去,時代ve等你。



Nanomi:首相夫人是新世代e女性,伊對王室e保守、專斷,總是gah淡薄仔veh gah王室做對頭e氣味存在。



進a:做一個反對黨,定著是愛cue當權者e凸槌,你看首相yin翁仔某,頭一gai veh去見女王,電影刁持ga做ho輕浮e形體,有kah過份一寡,到尾後顛倒對翁婿變做女王e粉絲,是ui伊e嘴裡講cuai來對比女王zit主題。為著國家e門面,首相ma表現出gah女王合作團結e決心,新任e首相veh處理zit項Diana車禍意外e代誌,一頭是人e家內事,一頭是對Diana來自國際媒體gah粉絲e期待,形成da家、新婦情結,du好是發生di王室身上,代表e是國家形象,首相是知影大原則e人,事事項項大約ma有事先請教過女王。

女王若一座山e穩重,di第一回合,首相照步來去求見伊,講:“我來要求殿下允准ho我組閣”qiu出主屬e關係,女王一點仔ma無讓伊,回講:“我來要求你組閣”e自導身份,關鍵dor di按呢繼續保持一冬四百萬e收入gah ve消退e地位。



Nanomi:你看獨立e女王家己開車,無甲意ma無表現di情緒頂面,ganna表示伊e命令式e意志,di途中gah 後生Charles王子e對話,伊無甲意聽,講veh落車dor落車,無參詳e餘地,表達出伊獨立e能力,m是軟腳蝦。



進a:電影是有聲e動作片,veh ga女王e權威、理性、女性e溫柔,尤其是一句話若泰山hiah重e話,包括王室e歷史地位、影響效應、個人、後世代e種種,成也是伊、敗ia是伊e關鍵轉環,女王e定心思維已經詮釋出重要e人物huah水會堅凍e能量a。



Nanomi:Diania行出王室hit個防守e世界,行向普羅大眾,得著同理心e粉絲e疼惜,這是一個衝突點,二個王孫出現真少。



進a:對二個王孫e保護,di電影中ma有公眾應守e倫理。



Nanomii:女王看zit片電影會安怎想a?



進a:“最後e蘇格蘭王”,殺人暴君阿敏自稱是蘇格蘭王,你講蘇格蘭人veh安怎想a?



談論漸漸安靜。

三更瞑半,安靜e夜,親像Elizabeth II女王e心事gah心思,高速路兩爿e臺灣土地ma鋪排di安靜中,大地是咱e母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