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電影專欄

300勇士e熱血gah靈魂

Nanomii



導演:Zack Snyder

演員:Gerard Butle / Leonidas、Lena Headey / Queen Gorgo、

Rodirigo Santoro / 波斯王Xerses I、David Wenham / Dilios、Dominic West/Theron



西元前480冬,波斯國王Xerses I [瑟西斯1世]侵入希臘聯邦國土,境內第一線要關由善戰e斯巴達武士守鎮,國王Leonidas帶領300個勇士守di Thermophylae [色摩比利]e地區,gah波斯大軍交戰di溫泉關。波斯e軍隊有幽靈戰士、怪獸、陸海軍等,di 300勇士捍衛之下,一直無法度攻破溫泉關,一位追蹤斯巴達勇士隊、腳脊骿癮痀gorh生瘤e本地人,因為Leonidas王m收留伊做戰士,有野心e伊diorh做抓耙仔投靠去波斯王hia,提供情報ho敵人來包抄並攻破斯巴達e後路。300勇士壯烈成仁,後來di 有急智兼嘴suieDilios帶著Leonidase信託,回轉去故鄉,ga 300勇士e故事一再重覆傳播,用性命來交換e決心,是veh ho希臘人知影yin什麼犧牲,只要“remember us”會記得勇士犧牲性命e意義,一定會激起希臘聯軍e士氣,因為300勇士用死亡來爭取生命e壯志,總算使得希臘聯邦團結,來抵擋波斯軍隊大規模e侵害。



進a:攝影、特技gah導演掌握氣氛,是zit部電影成功e所在。片中表達出烏、白分明、好人gah歹人分割,對立過頭明顯,zit款簡單e二分法,ganna童話故事需要按呢明確來劃一線,這diorh親像布袋戲e正、邪對抗a。



Nanomii:這是改編自Frank Millere漫畫,gorh有“繪本小說”(graphic movie)e講法,ua!繪本已經m是原初兒童e專利niania!原來繪本e範圍已經擴充出去,Frank Miller另外一本繪本小說是《萬惡e城市》edang說明zit個流風e現象。《300》zit部戲是虛構e史詩電影,本來是以繪本方式出版evanggah,看起來你e直覺diorh證明zit款感受。



進a:片中e國王Leonidas是一位智勇雙全e領導者,故事本身是用血寫e,除了按呢,上重要e是伊必須透過歷史學家或故事敘述者e傳播來成全,若無Dilios hiah qau講故事,zit段英勇e事蹟恐驚diorh沈埋lo,ma有可能di國族之內,家己m知安怎滅di侵略者e手中,冤枉白白喪命。

簡化過e故事,主題明顯,容易ga焦點放送ho一般e觀眾,有伊e必要。

看了戲,我ma是veh加強Dilios zit個角色e功能。傳播是真重要e代誌,咱zitma媒體足發達,一個放送頭,一個操作認知機器,伊edang ga故事生動放送出伊e能量,真濟人同時看著、感受著,一目nih-ae時間民意diorh積起來a。

臺灣e母語欠少豐富e書寫內容,無書寫e民族,長久以來舞台只有做觀眾e身份,口述e歷史只存在di人e口耳相傳,zit部份定著是愛靠親像Dilios zit款人e能力,當書寫無發揮e時,一個qau記錄e對手著會ga你食死死。



Nanomii:一個qau用文書e民族,會ga你食死死diorh是人類學家yin所講e書寫e暴力,為veh平衡zit款書寫者e過度偏見、講白賊,弱勢者當然愛想辦法la,若無diorh di人類e舞台消失去a。寫《人類e故事》作者 - - 荷蘭裔、美國籍e房龍di《發明e故事》內底有講過,擴聲器e發明是人e嘴e延伸、摩天大樓是人e皮膚e延伸、飛凌機是腳e延伸、各種機器運作是手e延伸等等。Di二千五百冬前,無maikuh、無lariqiok、無電話、無電視、無網路,Dilios zit位忠臣值得呵咾。



進a:工具di文明進展扮演一個重要e角色。咱是m是轉來講戲齣。



Nanomii:做頭e國王Leonidas一直宣誓為保衛家園、自由gah正義,絕m妥協、絕m投降、絕m退縮,veh死進前愛食ho飽,去冥府大食大lim,抵抗敵人m免驚,愛有參加嘉年華會hit款e決心。前進!前進!march!march!團隊服從單一領導者,英雄心結做一條。

服裝西街方面,紅gigie長袍、金dangdange盾牌gah利劍劍e長矛,斯巴達e戰士頭戴鋼盔加上冠飾、腳穿sandaluh、胸腹漏出來結實e肌肉,親像羅馬戰士e特色,加上紅長袍一如toga(羅馬人ui Etruscans學來e長袍)e貴氣,擴展著戰士e威風gah故事e想像力。尤其是用大紅gah大烏兩色e明顯對比,更加ga紅pahpahe赤血深浸著人心,撩起斯巴達300勇士e熱情gah靈魂,親像土耳其得著Nobel文學獎e作家Pamuk,伊e一本冊叫做《我e名叫做紅》(My Name is Red),這紅色純粹是veh ho人看著、感受著e企圖,咱臺灣人講紅sui、烏大範,片中,尤其是片頭gah片尾一再真巧妙deh用zit兩色來加強視覺e感染度,這是掠著觀眾目睭真明顯e大膽用色。Ga勇士勇敢e義氣表達 gah真siappah兼daudah。

王后e美麗gah單純,以白色為主,伊m是ganna片中e花矸,ui頭到尾,國王攏對伊堅貞,英雄好漢e堅定之外,iau有柔情,離別是m甘,保護家園家後e愛,攏是勇氣e前提力量。王后ga國王講:“帶著你e盾轉來見我”,真可惜,國王只edang 拜託愛將Dilios ga 兩人e信物teh轉去ho王后,di臨死e當陣,大聲呼叫著:“我e后、我e妻、我e愛”e心志來撼動江河。

當Dilios ga信物轉交ho王后e時,王后冷靜接受所有300勇士身亡e事實,風搖動田園e麥穗,親像愛爾蘭e民歌gah yin veh獨立e抗爭,悲哀ma是力量,王后ga信物掛di年幼囝e頷頸仔,雖然王后知影後生七歲e時,愛離開親人去外口e世界自生自滅,親像伊e老父出去30冬e考驗,殘酷無情又gorh必要e絕對標準,這是世俗人做ve到e。王后仝款冷靜面對。

絕對e斯巴達、絕對e服從、絕對e訓練、絕對e尊嚴……,di電影內底攏有發揮著,甚至ga波斯人上自國王下到兵士gah妓女ma是絕對e陰性、軟弱gah墮落,來做對比。



進a:這是純粹主流gah商業e電影。簡化了過頭簡單。你看王后對背叛者應該愛有防心,m是veh達到目的ganna愛陷di內奸Therone手掌中,zit條唯一e路nia,為著veh di議會演說,diorh愛先ho Theron侮辱,這是無聰明e做法。好佳哉是伊運氣好、ma真有膽識,edang 當眾人e面,當場ga Theron du一刀, tai死Theron了後,伊身軀倒落來,du好ia出一大堆波斯e金幣,直接證明內奸受o-se[賄賂]e背叛,奸臣攏是食碗內看碗外e陰謀,若m是按呢王后diorh慘a,zit個鏡頭用按呢來交待,算是一筆一中。



Nanomii:斯巴達勇士倒di土腳對國王講:“死di國王e身邊,是我e光榮”,國王回伊:“gah你死做堆,是我e光榮”;zit二句話表明為國戰亡是至上e榮耀,zit款e節奏娛樂性真密,對觀眾來講ve冷場,而且話真有吸引力。戰事gah戰士是表達查甫人男子漢上好e舞台。

其中,ga波斯王打扮做神王、畫眉化粧、鳳眼、抹胭脂e光唇、掛耳鉤,歸身軀mua寶石,伊總是愛叫斯巴達國王雙腳跪落,高高在上,親像一位變態e怪胎。諷刺是kia di戰車上,伊e容顏ma愛遭受雙腳是土e斯巴達國王hit支長矛,遠遠射傷伊e嘴唇。

斯巴達國王,高ciang大漢,逐個漢草攏足結實,體力親像用ve了,頭毛厚重、骨肉ding,親像是健美先生。

對比起來,按呢ga波斯人醜化,伊朗抗議禁演。



進a:伊朗禁演是應該e。He過去e阿拉伯世界是文明e所在,連歐洲e文藝復興diorh愛靠yin發現希臘羅馬文明e見識,ui翻譯、吸收再創造e過程來回溯轉去歐洲做養料,gorh kah頭前e巴比倫文化,是靠文明出名e,m是今仔日e石油leh。



Nanomii:總講一句,zit部虛構e電影edang 有成功e票房,視覺藝術頂面e造就是具備e。





參考書目:

H. W. 房龍。發明e故事。台北:牧村,2001。

Bernard Lewis著。穆斯林發現歐洲。台北新店:立緒,2007。

(2007032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