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Apocalypto e身手gah頭殼~~阿波卡獵逃

Nanomii



導演:Mel Gibson

演員:Rudy Youngblood、Raoul Trujilb、Mayra Serbulo、Mauricio Amuy Tenorio、Dalia Hernandez



~~前提~~



Nanomii:咱veh看e電影叫什麼名?



進a:zit個導演是“受難記”做耶穌e故事ehit個Mel Gibson,片名Apocalypto聽講是來自希臘文,意思是“文明e毀敗gah重生”,ma有一點仔類似聖經e啟示錄— —Apocalypse。這是可能deh講南美洲馬雅帝國e故事ba!



Nanomii:Mel Gibson拍“受難記” e時,hong人講靠耶穌趁錢,有寡怪怪,而且看過hit片電影,流血流滴更加ho人心魂pokpok cuainnh。



進a:看了dann會知!



~~觀感~~



進a:這是一個都市人deh欺負庄腳人e故事,都市人gah庄腳人中間gorh有一個掠人e牽狗仔e殺手團。



Nanomii:對我來講,是語言、迷信gah暴力e粗分。Yin攏講在地印第安e話語是罕有e回歸3000冬前e古代寫實;用人血deh祭拜日頭神有影真殘忍,大自然e運作m是人edang了解e時,dor 凊采烏白逗,用人命來完成儀式,攏是di迷信之下e犧牲品;m管大人qin-a、查甫、查某,大細漢總tai、總押,挾人去祭拜日頭神dor是暴力。



進a:a無明星,一開始dor是掠山豬、分山豬,雖是ga人deh獵殺e動物性表達出來,mgor主要e角色 - - Jaguar Paw,伊 gah族人之間e好日子ma過gah真趣味。



Nanomii:Jaguare老父Flint Sky,是zit個族人e領導者,伊樂天知命,di Jaguar知影過路人帶來遷徙e訊息,因為有歹徒來掠yine族人,直覺上e不安,卻ho老父看出來,gorh叫伊mtang漏出驚惶e膽寒出來,這是矛盾e生存看法,因為抵抗恐怖,本身dor是制衡。一旦劫數來到面頭前,無準備gah等死是仝款e,其實dor免怨嘆。



進a:都市人大約是kah進化過e,食人、penn人攏經過外表響亮e宣傳口號,欺人、騎人ma是算道理。



Nanomii:庄腳人kah古意,mgor無表示無身手、無頭腦,Jaguar自認是美洲獅e勇士,有美洲獅e身手、威武gah智能,伊ga危機變做轉機,只要經過伊e目識,對手dor愛目睭毛beh ho金,veh tai伊有日頭神e眷顧、veh qiok伊有美洲獅ga保護、veh zang伊ma有飯匙cinge猛蛇來克制敵人,你esai講這是天意,不如講伊e信心gah決心,才能gah變通,dann edang 轉去救yin某囝,另建家園。



進a:命運愛家己運作,迷信之下有人頭殼iau真清楚。



Nanomii:有人講南美洲人到尾後ho西班牙人征服,上尾e原因是家己人e破害ka輸去e,甚至到滅亡e地步。



進a:西班牙人ga傳染病帶入南美洲,當地人一是之間無抵抗力可能是上主要e原因。



Nanomii:我看了《丈量世界》e冊其中ma有teh著南美洲e血祭zit類e偏執狂,冊gah電影edang做伙寫。



進a:冊gah電影分開寫,無仝e性質,冊kah繁複、電影kah單一。電影e尾站,gorh來e都市人gorh kah恐怖,he西班牙人是有武器另類e都市人。





~~創傷~~



Nanomii:看了zit支影片,過了一暗,睏一醒,透早一精神起來,所想著e是台語界相殺家己人e連想,心情真沈重。



進a:若按呢,你受著真深e創傷。



Nanomii:一寡人明明dor是以hit款au步deh攻擊別人,zia-e少數人自縛vih di古早、陰暗e墓仔埔內底講he是外好du外好,ga現代一般人使用台語e發展度lak di手中,為某寡目的硬au,硬veh叫人吞古早e死人骨頭。Ga簡單e通則,pinn siunn gah無一塊好,上氣人e是,錯誤e決策deh ho歹人控制,這是一個無是非e世界,一寡臭老猴偏見浪費人民稅金來戲弄疼惜台語人eben仙a。這是鬱卒e心結。



進a:為什麼veh用家己e心力,去宣揚hia-e無值得講e人事?ga力省起來做有建設性e代誌,是值得繼續拍拚e方向。若提起yin一sut-a,yin dor愈iang,我看上好e療傷方法dor是ignore伊ga跳過去,ga精神kng di起造e基礎頂面。



Nanomii:我am 是刁持veh去想啊!看著zit款惡徒e影片,dor親像 引起堅pie傷口去ga抓gah流血,上好e療傷辦法dor是對hit寡無情義、sam家己e嘴pue發hong,gorh掠準是紅光滿面有血色ezat頭,ga跨過去。



進a:你mtang ve記zit Jaguar 是開創家己命運e人,強e人是主動e!



Nanomii:我討厭台語界中e一寡人,違反yin過去反抗白色恐怖e某一寡人,zitma顛倒用zit款手段deh複製,用按呢deh欺名盜世。



(20070228追記)



參考書目:

Daniel Kehlmann 丹尼爾.凱曼。丈量世界。台北:商周,200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