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齣人生 張春凰

電影演藝以亮麗出奇e創新鏡頭ga劇情放送di觀眾面頭前,集著全球e眼線,票房好e電影,m是純粹是商業電影nia。
文學有經典、電影ma有經典。文學是文字e描述gah經營,電影特別具有聲gah圖e傳遞。
文學是人性e描寫,電影是進一步ga生活具體表達e動畫,成做視覺文化e表徵。
內容是文學gah電影表現主題e過程,可貴是人生e點點滴滴流露di文學gah電影e媒介內底。
歷史故事、族群記憶、宗教信仰、環保議題、戰爭、愛情、友情、親情、人物、遊記、冒險、科幻、傳奇、童話,藉著電影無所不包、無所不止e嘗試,呈現di銀幕頂面e是人類過去、現主時、未來e記錄gah想像。
終其尾,所有電影所關懷e是人生e議題。
看過《達賴喇嘛十問》(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你會di平時抄佛經中無張持去體悟著,每一部經gam m是deh ga你講處理情緒e問題。你會講,簡單一句:“上求菩提、下化眾生”,mgorh家己e苦惱攏dihia 不時不陣di 人生苦海deh vokvok 泅,世間有真濟無公平,比如為什麼某某人會比你kah好額、為什麼別人會比你kah出名,甚至kah實在e是別人傷著你e時,你veh按怎看待,一切e一切攏總m是別人e關然,是你家己veh放下無。比如我e太極拳簡靜老師,伊是慈濟志工,看著學徒身體或心智過勞去傷著, 勸你“放下”dor是伊e好心意,一句好言語,語面是一種符號e象徵,veh真正了解背後e意義,過程中e遭遇,是千千萬萬遍e重複歷經,死去外濟遍e來來回回演出,總算有一個機緣來成就法喜充滿e目nih-a重生。
2006年秋,永進有一工,因為門鎖去鎖di家中,橫直等幾點鐘後到我轉來dor有靠山仔,無想veh叫鎖匠來開,伊隨興走去市中心e冊店,看著達賴喇嘛所推薦e《EQ關鍵報告》(註1) e情緒冊,當場ga過去伊上藐視e情緒、心理冊看了,gorh去買一堆轉來看,當中定著包括Daniel Goleman[丹尼爾.高曼]博士e《EQ》,di閱讀中伊觀看著家己有暴怒傾向,暴怒是憂鬱症頭e一種類型,伊di冊中看著一面鏡,照著心情e傷痕,伊di自力救濟e拍拚當中,調整了一向困擾著伊e情緒問題。
自按呢,凡若是gah達賴喇嘛有關e冊,攏會ga zah轉來看。Dor按呢,di《達賴喇嘛十問》上演e第二工,阮二人ui新竹去台北e真善美戲院去觀賞,hit下晡e西北雨親像倒面桶水按呢,雨中留落來e濕澹gah冷氣內e寒,趁eh開演前e20分鐘,臨時緊去樓腳e店內買一領衫來加添。
你若問我《達賴喇嘛十問》是m是真嚴肅e片,至少達賴喇嘛輪轉e英語,di事關人命e沈重話題總是帶著真純ea-sa-li笑聲,笑聲中透露著《金剛經》無住相e理念,分別心是容易產生怨慼e,仇恨m是用暴力edang解決,因為ho對方處di消滅e境地,消除暴力e本質問題ma是無解決,相對e,hong傷害ehit一爿上好是愛先保護家己a!
Hong傷害ehit一爿上好是愛先保護家己a!一句哲理,可能ho弱勢者反省一世人。另一面,是人總是有保護家己e本能,這是為什麼寒e時會要求veh保溫想veh代先保護家己,只是人m知是什麼款e價值觀失去主我,ki斜di無理性e混亂當中,無完 無了e慾望形成苦惱無邊。
《特務qau m qau》(特務行不行/Get Smart),是一部頂世紀60年代e間諜片再翻拍e片,以早e名叫做《胡塗情報員》。看了zit片電影,我真情反映,當場ga拍pok仔,永進認為這是我罕用呵咾人e一大榮耀方式。在來,我總是kah bisu[內收]e人,難得ga zit支片di無散場進前忘情deh讚揚。
笑料片容易倒向輕浮,笑了dor了a,mgorh zit片qaue所在是,主角攏無笑,加上輕鬆配樂、輕聲細說,急中e快身手,親像世俗人一切e緊張無事惹代誌,或者是緊事寬辦、牛仔m在虎hit款e老神在在,ho你di刺激中有溫柔e歡樂。
講笑話e人家己ve笑,這是何等一粒一e大功夫啊!永進對嘴問我:“你gam知,為什麼女主角會中選去擔當zit場戲,為什麼面試e時伊攏無笑?”是問題伊 dann會按呢問我,我想一下仔,用家己e經驗講:“因為伊無力a或者deh愛睏a!”
“哈,伊歸工攏無食飯,tiam gah 頭暈目暗,笑ve cuai,這是男主角e齣頭,伊di人選面頭前,表演笑詼,看什麼人ve笑伊dor是女主角。”
冷戰時期,美國gah蘇俄是緊張gah veh死e對立,hit個時代e特務攏是用代號e身份,ho人想著1959年Mordecai Roshwald所寫e“Level 7”(地下第七層),內底以X-127做代號e軍官所記述e日記,he是描寫戰爭無人性、ganna有任務互相毀滅e可怕過程。
殘酷、野心若純ui科技防衛來看,人類gam有未來?活gah ziah艱苦,這是痟人e世界是m是啊?
《特務qau m qau》釋放出來e是,緊張中e烏龍代誌,親像廣欽智者無來無去無代誌e一場空,人類gorh di野蠻中deh展現著包裝e獸性。
因為《羊男e迷宮》ho人看著西班牙內戰,軍事gah法西斯主義e極端宰制,因為《風之影》e小說,讀者看著西班牙內戰hit款悽慘e劫數,有鬼才小說家之稱eStephen King[史蒂芬 金]講:“有ziah精彩e小說tang看,啥人veh去看電視啊!”
因為按呢,好看e電影gah小說,承載著無限e感染力,ho人想著西班牙內戰時期流亡e大提琴家Pablo Casals[卡薩爾斯]di 伊e傳記 - - Joys and Sorrows《白鳥之歌》內底所講e話:iau gorh有什麼 比 否認咱eqin-a學習本國語文e權利,摧害伊對家己民族文化e驕傲gorh kah見笑e代誌?(pp.167-8)
你若看過台語片e《天馬茶房》gah《沙河悲歌》,心情是按怎leh?
苦難以戲劇e手法來安慰著艱澀e人生。
若是綜合世界童話精華eShrek[史瑞克]du來di阮編寫《台語世界童話360》e時刻,連續集e熱門電影,比如蜘蛛人、超人、Harry Potter、007系列等,為什麼yin gorh一再veh 出品?
商業電影gam是ganna迎合市場熱度nia?
無論按怎,咱e第一步dor愛踏出去,只有踏出去,dann有ho人看著,只有大膽做夢,穩重去實現,別人dann edang 看著伊e存在。
戲齣人生,di目前電影用虛擬實境剪接來逼近,未來會按怎leh?ui希臘e悲、喜劇源流,edang講人生若親像一場戲,每一個人有伊家己e戲veh演,家庭有一場veh演、家族ma有一場戲veh演、國族ma有一場戲veh演,世界村只ganna是跨國e傳播,同理心ziah是人生前進e寄託,到有平靜e心,一生自我e調適,來為家己微笑一下lo!
“尊榮以前,必有歉卑”是何等e提醒啊!“威德自在”gorh是何等e光gah熱e琉璃境界!
電影e世界有包天包海e戲齣人生。
M免去國際影展e所在,私底下你若歡喜,來為電影乾一杯吧!


註解:

1請參考Travis Bradberry & Jean Greaves 著;楊淑智譯。EQ關鍵報告=Th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ick Book。台北:天下,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