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性命~~狐狸gah我

導演:Luc Jacquet
演員:Bertille Noël-Bruneau、狐狸、動物、、山水、雲霞、日色、花草樹木

動物gah人仝款攏是大自然e一份子,自古早 人對動物有崇拜e現象,親像千里馬、大象;虎gah獅因為對人類有肉食e威脅,講無崇拜ma會敬畏,所以,心中驚yin三分;雖然是按呢,zit款快速、骨力、勇敢、威風、猛厲e特徵,iau留di人e心中,所以 顯赫e君王、家族用yin做國徽家章,到zitma運動團隊攏有一項動物e圖騰,為yin拍名聲。
尚且神話中e動物,親像龍、鳳凰、麒麟,高貴gah無存在di人間,人仝款ga崇拜。
Aesop寓言、印度民間故事等,一開始dor是用動物e特性,對複雜e人性比對,所以狐狸精是奸巧ham刁鑽e代名詞、兔a是智慧e判官、夜婆身份游離di禽獸e矛盾、狼是貪嘴、殘酷e烏心者、獅是森林之王,攏變成人類寓訓e角色性格代表。
童話內底,親像是動物園e大集合,繪本e圖文冊更加畫出視覺美感,甚至攏ga動物招招來ga擬人化,鬧鬧熱熱做伙。現代人更加ga各種動物,當做寵物來做伴。
當動物顯身di故事當中,人gah動物dor無距離a,對qin-a來講,動物e你、gah人類e我並無分別。無分別心dor有平等。
人類飼養動物有真長e歷史,動物對人類e幫助不止仔大,狗、牛、雞、鴨、豬、貓上gai平常。人類veh飼養別種動物敢有可能?馬戲團e眾多奇禽珍獸,攏愛用籠仔ga限制,因為動物di原野奔走,空氣、養料di大自然中,有無盡e物競天擇規矩deh競爭,自由是yine生存空間,野性是yine本能。
台語有一句話講:“denn ve 死、放ve 飛”,因愛伊留di身邊、m甘勒死伊,可是因為無發展e空間,想veh ga放出去閣無飛e能力,若按呢,《狐狸gah我》e關係,存在di四季原野e優美、曠闊、無限e天地,m是女童e細房間,zit間房間只是是人類e巢。人類自稱是萬物之靈,mgorh經過外濟進化、經過外濟淘汰,佔領e空間,變成地球上上濟e怪奇動物。
M通ve記得,鳥隻會飛,ho人欣羨,開啟人e想像力,所以有飛凌機e發明引導想望。古早e哲學家亞斯多德,m是講人類e美學創作,來自模仿。這模仿e對象是大自然,大自然存在著生命e祕密,引發著人類e探索。
尊重性命,是一個勇敢e氣質,是愛家己、愛別人e互動倫理,動物e生gah死ham人類有真密切e關係,這當然關係著空氣gah水e品質,kia di一人一命、一生物一生命來講,想看mai leh,這是什麼款e生死利害觀點。
導演Luc Jacquet伊二gai來台灣,第一gai是di 2005年,帶伊e《企鵝寶貝》來宜蘭參展國際綠色影展,伊不止是Oscar記錄片e最佳金像獎得主,除了電影工作者,閣是受過嚴格訓練e生物科學家。2008年熱天,伊閣受著北市動物園e邀請,來參加動物電影節。目前聽講伊閣deh籌備攝影長毛象e戲齣。
法國導演講,拍《狐狸gah我》(Le Renard et l'Enfant)靈感起源di《小王子》。Di《小王子》e第21章,小王子gah 狐狸e對話,表達著yine友誼,mgorh人攏一直vedang ga狐狸掠來關leh,或ga yin飼養,狐狸問小王子:“什麼是飼?”,“飼”是主、客對等e建立關係,m是有主奴之分,施捨ekong腳翹傾斜。所以《狐狸gah我》籍著大自然原野e空間,配對四季變化,日色、暗景、花蕊、鳥隻、鐘乳石、溪水、動物群、森林、草地做背景,一路拓展cuai狐狸gah查某qin-ae情分。
新奇e是,狐狸是原野e主導者,伊cua查某qin-a去看人類罕有接觸e所在,如山岩間e溪流生態、山洞e鐘乳石。相對e,qin-a保護狐狸,ga狐狸di狼群攻擊e危機當中嚇走iau餓e狼,狐狸di暗時保護著暴露di原野中睏眠e查某qin-a。Yin是好朋友。片中e狐狸接受人類e友情,中間是由動物訓練師Marie-Noëlle Baroni發自心靈上深e真情之愛,做中間人所促成e。關係關懷,咱edang先用講好話ho身邊e花蕊試看mai。
動物有yin e生存密碼,母愛是zit場電影e另外一個主題,查某qin-a有老母叫食飯e呼叫聲,狐狸媽媽是用伊e功夫去掠食,轉來飼養。狐狸有靈敏e耳仔,啟示查某qin-a用心、用聰慧來聆聽,歸場電影無真繁雜e話句,ho觀眾一種天音gah萬物e叫聲,你斟酌聽著蜜蜂e嗡嗡無?iau有,查某qin-a用一節樹棍仔做一支品仔,原始e創造力,原始e木笛,咱有時愛回歸自然。
查某qin-a,一身軀e穿插親像童話中會飛ePeterr Pan,閣有原野英雄羅賓漢e溜掠,自頭到尾,攏是深紫羅蘭色e衫仔褲,穿gah足bizah(輕巧),zitsu衫應該是狐狸e認定符號之一。有人問導演,zit片e拍攝起頭di家己qin-a時代e經驗,若按呢,為什麼無用查甫qin-a做角色呢?導演講家己真甲意日本e宮崎駿,宮崎駿e動畫主角攏是樸素、純真、善良、古錐、勇敢、堅強e少女,閣是真有草地味、自然芬芳e氣質,按呢加減有影響著伊e動機。
定著,女性e溫柔、照顧本能,gah大地是咱e母親e種種角色,攏有隱喻e意思。
眾多文學作品,除了《小王子》、繪本《狐狸e尾仔》,更加ho人聯想著英國重要e女性繪本作家 Beatrix Potter,對原野、動物e珍惜,自身奉獻湖區e拍拚,閣身後無私deh捐贈ho民眾出入,除了保育議題,對性命e尊重,ho世間留下美好e典範,《狐狸gah我》是眾多環保問題e實踐者,yin veh提醒咱注意e方式之一,用電影e呈現是一項重要e手法。


參考資料:
Nonny Hogrogian 。《狐狸e尾仔》(One Fine Day 美好的一天)。台北:遠流,1972。
張春凰、江永進編譯。《台語世界童話360》。台北新店:開拓,2002。
張春凰、江永進。《冊gah電影e品味》。新竹:時行,2008。(forthcoming)
Tim Friend著;黃薇菁等譯。《動物密碼》。台北:商周,2006。
Antonie de Saint-Exupry著;劉姿伶台譯。《小王子》新竹:時行,2006。
Linda Lear著;張子樟等譯。《波特小姐和彼特兔的故事=Beatrix Potter. A Life in Nature》。台北:聯經,2008。
Miss Potter 繪本作品系列
電影:白色世界、企鵝寶貝、Miss Po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