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論 GNN紹介
開始執行, inceptione全面啟動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 Dom Cobb 、 Marion Cotillard / Mal Cobb、 Ellen Page / Ariadne 、Ken Watanabe渡邊謙/Mr. Saito 齊藤 、Cillian Murphy / Fischer、 Joseph Gordon-Levitt /Arthur、 Tom Hardy/ Eames、 Dileep Rao/ Yusuf、 Lukas Haass /Nash、 Michael Caine / Miles

Inception以 一個主題、 二條主軸、 三角關系、 四維空間、 五種層次, 發展出來 電影情節, kiu動觀眾e 神經線, 做一zua 偷夢、 建夢、 解夢、 改夢e 神祕奇妙e 冒險之旅。

偷夢e過程 是zit齣電影e主題。 夢 有時是 變形扭曲e 若有若無、 有時閣是 鮮明活躍 ga人 釘diaudiau。 劇情e布局 設計做 一群人 偷偷仔進入 別人e夢境, 製造情景, 改變 戲中要角Fischere觀念-- 為什麼yin老爸 di臨終前 只ganna 講 一個詞“disappointed”nia, 對伊造成 hiah大e 壓力gah想像空間。

偷夢e主角Cobb本身 有什麼 困鎖難關 需要解脫, 需要付出 什麼款e 代價? 這gah偷夢e主題 做二條線 平行流動。 一頭是 Cobb 需要 日本生理人 齊藤 一句話 ho伊 可清白 恢復自由身 以便 通關入去 家己e國家, 回轉去 破碎e家園, 看顧幼囝 重huann家庭, 一頭是 齊藤 為著 商業利益, 來阻止 Fischer , 避免伊 gah yin老父 所留e事業 仝款壯大。
商業對手 本底diorh對 齊藤 產生 大壓力, diorh按呢 齊藤、 Fischer、 Cobb形成 牽纏e三角關係。

Di四維空間, 偷襲別人e 夢世界, 有 四個層次deh展開: 第一層 夢境 製造事件 di街頭巷尾 槍戰、 走相逐、 long擊, 目nih仔 車diorh di自由落體 倒頭栽 veh摔落海e 瞬間; 第二層 是 漂浮 di旅社房間 頂下顛倒 互衝打鬥 緊張刺激, 親像 di太空中 無重量e 飛行, 眾人 需要縛做伙 卡ve去散開去, 等待 任務完成 做伙 精神起來, ho 動作一致 以 團隊合作e 協調緊密 來實現 計劃e 完整性; 第三層 是 關鍵性e 解開 保險櫃, 看讀 Fischere老父 最後e hit句話e 真正用意; 第四層 是 所有e人 ui夢境 精神起來 復活重生, 有 起造gah探索 新生命價值觀e 意涵。

另外 一個 edang講是 第五層次, Cobb zit個 神偷本身, 到底 有 什麼苦楚? 如何di zit zua 完美任務 中 ma解套 個人e枷鎖, ho家己受益。

咱人看ve著e 無一定 無存在, 夢境 mganna是 幻覺e影, 是 一種 心理狀態, yin是 穿越時空 想像力gah 創造力e 綜合體, 反射 di老、 中、 青 各種階段e 生命過程, 長期來e Fuscher yin父子之間e 緊張關係、 gah Cobb yin翁仔某e 生死別離 痛苦狀態, 去者已逝 生者不安, Cobb一直 掛diau縛ve開e 心靈牽慮。 對Fischer來講, 老父 無頭無尾e“失望”hit句遺言 最後有所頓悟, 對Cobb 來看, hit份 心中e陰影 di改造別人夢境 過程中 ma有所悟 來放下。
心理問題 若解ve開, diorh 親像 跳脫ve出 hit粒 轉ve-suahe 美式e干祿, 迷團困擾 總是 愛cue出 一個出口, 奔向 正面e釋放, 來解放 心靈e自由。
過去 對夢e解說, 本底diorh有 解夢師父、 靈異釋者 等等e角色 來幫助 人心中e驚惶gah 焦慮, 一直到 近代 Sigmund Freud 對 夢e解析 有具體e學說。 Zitma 咱ma知影 人deh 睏 身軀有放鬆 頭腦無放鬆, 甚至 夢境思考法 是 ui日時 學習gah生活e 意識 到暗時 潛意識e 全方位延伸。 日時 人 是 活跳跳e 有機體, di暗時 雖然 脫離 慣性上 一般遵照e “日出作、 日落歇” 來配合 日照規律e 團體活動 節約, mgorh心e活動力 di日ma想、 暝ma想 之下, 咱一直deh追蹤, 想veh實現 什麼目標。 眠夢 是 成長過程 學習e動力之一, 這是 夢想 理想 透過意志e 開發; 記憶 印象 往往沈底, 好e、vaie 攏是 同齊來, di戲中 是 Cobb 過往e創傷 deh延續, ma 是 Fischer對來自老父e言語 ho心思 tau ve開。
趣味e關節dizia, 一般講著 夢解析、 心靈傷痕治療, 親像攏是 醫學gah學術e 專利, 無簡單 可以 輕鬆戲劇化 來掀起 夢e面紗, zit齣戲 ga 夢gah心理問題, 植入 娛樂界, ho普通人 di 日常當中 可接收 並重視 伊, 因為夢境 是 咱無刻意 去開發過e 一層 生命能量。
導演 是 夢e總導, 伊 才華 ga夢e解析、 幻覺、 心e束縛 等等e 抽象意識, 用鏡頭 表達出來, 實在 真有創意, 下一回 咱可相信 甚至 可觀賞著 電影藝術 如何探索 靈魂e存在, 可更具體 來驗證 zit項 親像虛無 又閣實體e 無限存在, 甚至ho大眾 霧sa-sae Jacques Lacan鏡像階段 論述 ma可以zit款手法 ho人 進一步理解。
主角 是 偷夢e建築者、 配角 是 夢e實行者 gah 團隊, 片中 除了 音樂卡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主角、 最佳配角 攏真有夠格 得賞。
Christopher Nolan是奇才, di“黑暗騎士” 突破家己 帶領觀眾 來到 一個 新e視野, 伊再度為 理論性e 輕重交織e夢境、 鏡像意象, 用 細膩e 創意手法 呈現, 讚!


參考書目
張春凰 等 台語世界級金頭腦。新竹市:時行,2010。
林慧婷 等 N個為什麼。新竹市:時行,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