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8 e鏡外發現
台語電影專欄 GNN紹介


導演: J. J. Abrams
演員:Elle Fanning / Alice Dainard、 Ron Eldard/ Louis Dainard、 Joel Courtney / Joe Lamb、 Kyle Chandler/ Jackson Lamb、 Noah Emmerich/ Nelee

由《E. T. 外星人》e導演Steven Spielberg 所監製e《超級8釐米攝影機》, 是取自 1979年代e 背景。
Steven Spielberg講 外星人上古早講起e 是 埃及人, 若按呢 咱ma來講看maie!
自按呢, 伊diorh開啟外星人e話題。
Super 8 是 記述一群少年人 趁歇熱時間 veh 去拍一齣 吸血鬼e電影, 結果di暗時e火車站 拍外景 意外去 du著一場 一台車去撞火車e 車禍。 Di yine鏡頭 有hip著 一個ui火車走cuai e異型物, zit個怪客 di yine鎮上 掀起了一寡 奇奇怪怪e代誌。
原來 外星人gah地球人 有互動e接觸。
咱轉來看zit場車禍, he m是小小e車禍 是 連爆炸e骨牌效應, ma是 延伸性質e災難, 親像掀開Pandorae黑盒仔, 原來 這是一場 精緻計算過e車禍, 一個科學家 了解軍方e做為 ma了解外星人e意向, 伊用生命e代價 來阻止 軍方 離經e行動。
咱知影 外星人m是ganna是外地人、 生份人niania, yin有 奇異e外形 gah超人間e能力, 對人類 帶來 不可思議e 神祕感 ma帶來 真大e威脅感, 國家軍區 真希望解開 外星e異能 來探索 如何對付gah增加 地球軍隊e戰鬥力。
軍事機關 一直 以 征服gah擒拿e 手段 來對付外星人。
外星人 只是 需要ga伊e太空船修理ho好 veh轉去故鄉e心願nia, 人類為何hiah-nih賊頭, 愛特設禁區 扣留伊? 運用 功利gah權術e 絕情ham殘酷, 表現出 地球人e 自我感覺良好 來追掠伊? Zia-e作為 逼得 外星人 採取 防衛gah攻擊e 行為, 為著veh封鎖 囚禁外星人e祕密, 製造無實e戲齣 來疏開 zit個Ohio庄腳製鐵工業小鎮e 居民。
鴨卵卡密ma有縫, hit款 無友善e 對立ham衝突 必造成災難, 需要 另一種 友善e體諒, 散發出 同理心 ziah可化解危機。
大人deh固執 縛腳縛手 所製造e業, suah diorh 由一群qin-ae 天真gah善意 來化解 外星人無想著e關鍵:Joe 對外星人講 你edang轉去a!
Joe講zit句話 是 伊ho外星人 lak di手中e危急時刻, Joee勇氣gah智慧 ho外星人edang聽入去zit句話, 這diorh是答案, 解救全庄e人e解藥。
科幻傳說 如 《科學怪人》、 《隱形人》 對著 失控e科技發展 存在著驚惶, 總是 以 悲劇收場, dizit部片 卻以溝通 解決問題, 同時di對立e過程中 外星人 ma會曉辨認 好歹人, 對好人並無 真正傷害yin。
片後 外星人 如何修理好 還原解體過e 飛行船之 想像, 應該是 一個經典鏡頭, 劇情中 所veh表現e 普世存有e 友情、 親情、 愛情之外, 閣推延到 人類gah外太空e接觸、 人gah 宇宙界e交匯。
一如Steven Spielberg所講 外星人上古早講起e 是 埃及人, 若按呢 咱ma來講看maie! J. J. Abrams 及 Steven Spielberg 再度闡釋 人類虔誠e可貴心性, 雖然 能力有限 只要 盡心盡意, 悲憐 也存在di生界 來超越!
經過 科幻系列e 小說gah電影e宣揚, 自按呢生, 外星人興起了後, 精靈e流行性 卻退後, 這也是 太空時代e 典型背景。
探討外星人 其實是 deh探討 人類自身veh按怎 處di生存e空間, 地球之外e星際關係, 這是人類史 對未來e準備。
人類對未來e準備 是 無可限制e 可能性, 千萬m通去 ho偏見 擋diau leh, 用單純e心 卡看會著 未來e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