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 紹介
以愛之名 ~ The Lady
導演:Luc Besson
演員:楊紫瓊 / 翁山蘇姬、 David Thewlis / Michael Aris

Aung Sun Suu Kyi[翁山蘇姬]女士 是 緬甸(Burma) 率領國家 脫離英國殖民 獨立e 翁山先生 e查某囝。
1947年 翁山先生 ho政變軍 彈死e時, Aung Sun Suu Kyi ziah二歲eqin-a, 此後 伊e老母 di政府機關 做代誌, 十五歲 隨母出使 去印度, di新德里大學讀冊, 後來閣去英國 牛津St. Hugh’s College就學, 主修 政治、 經濟、 哲學。
當年di不丹王室 做過 英語家教、 du-di牛津學堂 教授西藏學e Michael Aris, 向伊求婚, Suue條件是 dng有一工 緬甸 需要伊e 時陣, 是m是edang ho轉去母國 出心力, Michael ga答應。
1988年3月31日, 一通電話 來通知Suue老母中風, 伊行旅款款leh, diorh回國, 一踏出厝門, 到dann 猶無重返 牛津hiae 甜蜜門庭。
其間 伊e翁婿 cua二個後生 Alexander 、 Kim di 1988年 來仰光探看伊, 伊受著 各層人士e 邀請 組成 全國民主聯盟, 推伊 做領導者, di大金塔前 幾十萬人 頭前 做伊人生 第一gaie 演說, 從此了後 一個 恬靜持家e 女士 ga家己 推向 世界e舞台, 伊 上山落海 為同胞 講 以和平 爭取自由 以愛 對付暴力, 希望 國家脫離 軍政獨裁 經濟落後 政治封鎖e 貧困狀態。
「你無管政治, 政治 卻不時不陣 deh牽制你。」 命運 di既得利益者e 手中 無自由 只有 隨在人宰制, 為著 少數人e 腐敗, 無辜e 百姓 學生 勞工 死di槍下, 對 現代化 有人道e 國家來講, 這是 野蠻殘酷e。
因為 伊堅持非暴力 來對比 軍政府e暴行, 所以 伊di家己e國家 造成當權者e威脅, 即使di 1990年參選中 得著 大勝利, ma無受著承認, 留di國內奮鬥e二十外冬中 有15年e時間 攏是 遭受軟禁, 軍政府利用 各種手段 限制 yin厝內人e 探望, 企圖阻止 Suue民主正義 gah 各種壯大e 活動。
到1999年 翁婿已經破病 知影 無久人世, 想veh相會 見最後一面, 軍政府也是 m肯放行, 只以 允准 Suu 入境英國, 意思是 Suu一離開緬甸 diorh vedang再入境。
一頭是 親情 一頭是 人民全體e前途, 一再e 衝突並行, 最後 伊總是 對弱勢者em甘, 堅持 為陷di苦難中e同胞 守護, 求至親e諒解, 二個囝兒 為著 老母e理想 萬分驕傲, 翁婿總是di上艱難e時機 一直鼓勵伊, 甚至透過 世界性eNobel和平獎 想辦法 ho問題 更加凸顯 緬甸問題。
Suue奉獻 受著國外e肯定, 得過各種 國外 無數e獎章, Rafto Prize、 Sakharov Prize、 Nobel Prize、 Jawaharlal Nehru Award for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 International Simón Bolívar Prize 、 Wallenberg Medal 等等。
伊e愛國心 di伊e穿插 打扮 如 頭鬃插著 傳統婦女e芳花、 身穿 色彩四配e 籠基套裝, 溫純慈愛 內外如一 , 一如 一國之母, 所以 一開始 伊di志友 被掠 被禁 被酷刑之下, 也真堅決e 斷食十二工, 一直到 翁婿 四界奔走 透過國際 對軍政府施壓力 保證朋友 免去酷刑, ziah放心進食。
伊e名言: 「真正e自由 是 無所驚惶, 除非 擺脫恐懼, 若無 無法度 有尊嚴生活。」 伊一直堅持 非暴力 以和平 爭取自由, 長久時間 嚴酷deh考驗著zit位奇女子。
一向 堅忍低調 有遠見eSuu, 忍辱負重, 柔情有原則, 這也是華裔影星楊紫瓊 真慎重deh揣摩Suue 內心戲。 電影演出 比較卡看重 Suu私人e 愛情gah親情 故事 來襯托 全力憂心 di國家大體e 進展, 人民無得著安心 正常過日 以前, 伊 無法度 ga人民e拘束 kng 一邊, 伊veh gah苦情e人民 連心牽手 達成yin 追求 民主gah自由e 目標, 一個 幼秀 瘦瘦e 查某人, 伊e雙手 將會搖動著 自封凍結e 當權者, 佛教徒e伊 堅信 春天 總是 會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