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電影專欄

一條永遠無斷去e索仔~Bridge to Terabithia

Nanomii



導演:Gabor Csupo

演員:Josh Hutcherson / Jess、Anna Sophia Robb / Leslie



進a:“Bridge to Terabithia”zit本青少年e冊,真出名,Joyce ma推薦講電影真好看,咱先來去買一本英語e來看。



Nanomii:“Terabithia”zit字我發音發ve cuai,這是什麼意思?



進a:zit字是新創e,英國e兒童作家C.S. LewiseNarnia系列—“Prince Caspian”、“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內底有提著“Terabithia”zit個島名。Tera—bithia ga音節分ho開,按呢dor kah好讀a,bit是電腦deh用e單位,“th”ga黏做伙。



Nanomii:oh!這是親像Narniae幻想、奇妙e冒險生長故事冊lo!

Tera—bit—hia,bit是小小e意思,“hia”gah台語e“hia”(彼所在)”、“zia”(這所在)仝款。Asia(亞洲)、Adria(亞得里亞)仝款攏是指所在。經過分析,按呢edang幫助記起來。



** *



進a:冊看了a,電影ma看了a!



Nanomii:zit本冊e作者是想像女士—Katherine Paterson為yin 後生所寫e,得過Newbery Medal[紐伯瑞獎],而且真暢銷oh!



進a:這是一本青少年e愛情故事冊,內底無電影裡任何奇幻e變化,總共有十三章。前九章大約是平淡淺白e描述,一直到經由落雨了後gah結束e尾站,作者e文筆功力攏出來a,尤其是deh吐露Jesse哀傷gah抱憾e心酸,生命中hit款“無可承受e輕”ehit條割痕,永遠vedang ho風吹去、ho水流去e沈重,ho人相當深刻e感受。

故事大概分三個部份:慢慢仔熟識—Leslie搬來gah Jess做厝邊,去讀仝小學、仝班e五年級;ui陰沉王國變做好朋友,兩人共同創造Terabithiae小小神祕王國;悲傷gah造橋。

Leslie是ui都市來庄腳e好額人囝,爸母是作家,厝內無電視。伊有信心、有勇氣、有想像力,善良、聰明gorh熱情,具有獨立膽識,有一雙qau走e腳腿,ma有查甫囝—“tomboy”hit款“boy like girl”e冒險精神。Jess是一個散赤人e子弟,無膽、條直,時常ho同學欺負恥笑,veh比賽走第一是伊di運動埕唯一e寄望,私下伊是一個真愛畫圖e人,平常di厝內有一個做粗工e老父、四個姊妺gah媽媽,為著生活愛做qiok牛奶e代誌,三頓veh ga腹肚顧飽dor真困難。Leslie一來用伊若飛e腳dor ga Jess拼過去,ho Jess真ceh。Leslie是一個主動e變通強者,ma是一個獨行俠,gah Jesse淡薄仔自卑、自閉有明顯e對比。二個怪奇e人,經過Lesliee誠懇接觸,變做好朋友,yin共同對付hia-e愛霸凌(bully)別人e同學,比如其中之一eJanis所 cua頭e太妹行為,甚至Leslie透過後來關心Janise家暴問題,yin變做好朋友,日後yin du著凌治人e同學,ma ga ho4倒轉去,替yin報仇。

Leslie cua Jess 用索仔盪過溪水,來到庄內對岸古老e森林,伊為Jess講述Narniae故事,叫伊愛保持心胸開闊(keep your mind wide open),yin ga兩人起造e神祕世界好做“Terabithia”,di無限e想像中建立家己e王國,Leslie教Jess愛做一個國王、自主e人,ma ga家己封做王后扮演家己e角色。M管透風落雨、好天出日,yin分享心中e自由想像,透過探險、友誼gah勇氣,Jesse圖畫愈來愈豐富,日子愈來愈趣味。

王國有真濟愛開發e空間,親像心內e眼界一直拓展,經過友誼、鼓勵gah互動e滋潤,Jesse陰沉心情慢慢仔散去。落雨ma ve阻礙yine腳程。有一工,ma是deh延續落暴雨,這是落雨e上尾一工。

雨大落,落ve停。真du好學校e音樂老師Miss Edmunds來電,問Jess是m是veh去Smithsonian博物館。Di落雨天e早起、di媽媽iau di眠床tiam gah 爬ve起來e時,Jess緊急veh凊采得著允准去一zua臨時起意e實地觀摩。這是伊生命中e第一gai出門去參觀博物院。雨中e伊di車內,頭殼中閃起應該去叫Leslie做伙去e意念,mgor di一念之間,伊ga機會ga放ho過,造成無可補救e抱憾。

因為di zit一工,伊e生命中ma起了一捲強大e捲螺仔風,伊無di庄腳e唯一e一工,Leslie家己一人veh去Terabithia,因為hit條吊索仔斷去,伊摔落溪底,撞著頭殼,來過身去。

假使Jess招伊做伙去,zit個災厄dor edang脫過去,無奈e死亡咬ke著活者e心靈,Jess一頭責備家己e失誤,一頭恨Leslie放伊一人做伊去。因為少年ve曉珍惜,因為少年認為未來iau真長,白白di遲躇中來失去機會,害Leslie孤單一個人家己去yin兩人e祕密國度,一切攏發生di Jess無招伊做伙去博物館e遺憾。因為少年認為未來gorh長久dor會浪費,m知影“每一個獨立e唯一”是ve堪得浪費e,來造成m知珍惜zit款無可安慰e悲傷,時時刻刻due著伊e憂愁沈重diau di心智,ho伊艱苦一世人。Zit種艱苦,會轉做一種警示,因為zit款經驗ga心肝de diaudiaue時,按呢dor會謹慎,ve隨便ga機會浪費去。

一直deh浪費e人,有ve大漢e幼稚狀態。Yin一直deh等待,無即時度。浪費gah珍惜是我對zit個故事上大e感想。



Nanomii:oh!時間ve倒退,這gah咱講e潑出e水難回收仝款e意思。



進a:大約是相近。這基本上是一齣悲劇。悲劇是edang淨化心靈e,Nietzische[尼采1844-1900] di“悲劇e誕生”ma有講過,di悲痛當中再生,ziah有實現自我解救e生存機制。冊雖是看了a,zit份死亡e悲劇卻ho讀者無限e哀思,這是好作品e特色。因為一份沈重e情緒傷害,ho你去覺悟,zit款感受e能力長存心中,按呢kah是有深度。

因為zit份悲傷,ho Jess去起橋來代替奪人命e索仔,淨化著Jess生e勇氣gah無盡e紀念心意gah一條命所付出e代價,值得咱去回味,ui回味e過程中gah Jess做伙去檢討反省ham再生。

Di電影中上大e敗筆,dor是di橋造好e時ho Jesse“笑面”大cihcih表現出來,ga悲劇變做喜劇,破害著悲傷zit份意義e深度。Gorh講ma ga Jess yin老父hit款天生愛囝e本能做了kah無自然,zit個老父用伊hit款方式deh關心家己e囝兒,本底dor是足飽水完滿deh ga心中e至愛表達出來,m是親像上帝按呢deh ga赦免,伊ga包容,hit款體貼是別人無法度取代e,he是一種感覺,講vuai cuaie直覺,父囝之間e血跡,無包裝、無技巧e自有天生。



Nanomii:真多謝,你gah我談ziah濟,按呢我ma kah ve感覺對青少年hiah生份,我親像ve記得家己按怎行過hit段生長e心路。



進a:我ma看過二禮拜了後dann講會清楚。



Nanomii:按呢我dor edang記錄zit篇心情故事a。經過悲劇,ui悲傷中cue著一條路,一條索仔ho yin快樂gah傷心,ui得失中淨化心靈,時時刻刻提醒家己,這是一條永遠無斷去e心靈鋼索。



〈一條永遠無斷去e心靈鋼索〉



一條奇妙e索仔

牽引一對青春少年人過河



人生若如一條河

有時慢慢仔流

有時著急走

有時日光來照

有時烏陰來kam



一條索仔引cua一對少年人e心

去探索神密生命e河流



有一工,zit條奇妙e索仔

斷裂去 拆散一對青春少年夢

消滅去叫ve轉來e肉體

卻拆ve散yin精神e傳續



一條奇妙e索仔

永遠ga yin黏做伙

鼓舞生存e一方去起一條橋

這是一條永遠無斷去e心靈鋼索

因為yineTerabithia城堡

永遠祝福著zit對誠懇e少年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