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gah冊e品味

Nanomi專欄

做戲悾 看戲憨

The Prestige:二個高手e魔術師e決鬥

The Prestige / 頂尖對決 / 高手過招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編劇:Jonathan Nolan、Christopher Nolan

原著:Christopher Priest

演出:Hugh Jackman、Christian Bale、Michael Caine、Scarlett Johansson

zit部電影e劇情deh講述兩個高手e魔術師,一世人死對頭e決鬥。

決鬥通常是用比武、高招deh鬥來鬥去,其中除了武藝,急智反應、冷靜攏是高明、高妙e配套運用。Di 《The Prestige》e影片中,導演卻以魔術表演e舞台講述表演者e角色來凸顯人性、心理,成就gah犧牲交插e濟濟情節。自古以來,古羅馬時代有殘酷e競技場,西班牙e鬥牛gah近代e拳擊比賽,攏是流血流滴e人類野性象徵,ka優雅文台e表演有歌劇、戲劇,《The Prestige》是介di二者之間e影像文藝。

滿足人e娛樂片,通常愛滿足人e好奇心,創新有創意e戲齣,對導演、演員攏是挑戰,《The Prestige》di海報廣告dor用“你有注意看無?”,來吊觀賞者e胃口,一開始對觀眾dor是一種挑戰。

安排魔術做背景,本身dor是戲中戲,ui魔術技巧表演、套好勢e招數,二個主角Ru-pert Angier (Hugh Jackman飾演)、 Alfred Borden(Christian Bale飾演)ui同事變做對手,ui競爭者變做敵人,ui顧面子變做術仔,ui理念到拋出生命e對決。每一個情節攏編gah環理連接,藏驚奇di每一個變魔術e步數、隱祕密di扭曲e面具外表。

相觸、欺詐、報復、新齣頭變做催命符,競賽激發yine心機,壓制對手ho yin樂暢,拆開魔術e真面目ho對方漏氣ma是無惜代價,甚至對身邊e親友、別人e瞞心,做出軍令如山,極度e自我壓抑,祕密隨著過身去e人藏入去棺柴底。一爿暗、一爿明,加入複制科技e觀念,殘酷、無人性di極端veh贏之下,手段形成信仰主義e意識,魔術e遮目法,對觀眾可能是速度e變異,對魔術師來講敢m是家己已經走火入魔?差欠一面魔鏡、魔鏡來ga yin二個講,什麼人是世界上qau、上精靈e魔術師niania。

Zit片電影真立體,兩個人讀對方e筆記簿仔當中,qiu開兩人競爭e故事場景、科幻離奇、怪異當中gorh適度ga你點一絲仔背景,提供你gah戲劇意境共遊,拋ho觀眾參與偵探、解答e陶醉。

追求藝術e極度是用生命去換來e,di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所寫就e〈地獄變〉,藉著地獄屏風藝術e表達,控訴當權者e殘酷,陽世殘暴e手段,敢無比無間地獄ka可怕?zit篇小說edang講是作者e完美之作。因為台譯zit篇作品,引起我變做芥川龍之介e粉絲,進一步gorh翻譯伊e〈魔術〉。Zit位日本文壇奇才,對魔術e描寫,是真幼路,過程細節相當講究,ma是表現出來作家敬業風範,藝術等是生命,風格等是大師e招牌。台灣e台語電影《沙河悲歌》e文龍,身染肺病,卻m願放棄吹奏樂器e興味gah理想e堅持,伊忠實gah藝術融做伙。

上高段e成就,親像終歸尾愛用生命去換取,悲劇e結局,宣告di極度e刺激當中,相當擾起人心,人生若戲齣,這是一部戲中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