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台語專欄

魔術宗師~The Illusionist veh講e至尊幻術境界

Nanomii



導演:Neil Burger

演員:Edward Norton、Jessica Biel、Paul Giamatt、Rufus Sewell



這是改自Pulitzer[普立茲]文學獎得主Steven Millhauser e短篇小說“Eisenheim the Illusionist”(魔術師艾森瀚)e故事,一篇短短e故事edang發揮做一片電影,di zia 建議觀眾ui文本gah電影做伙讀,應該會品賞出來兩者e精彩度,尤其是電影幼路e手筆,di你讀過zit片介紹了後,阮ng望你去觀賞,當然你若讀過小說練過英語,去看電影如何表現,是有價值e。

Eisenheim出身木匠(ciunn2)e家庭,自細漢dor有精巧e手工訓練,加上伊di孩童時期di美麗e故鄉原野,一欉樹仔腳,du著一個老魔術師,美好e經驗,深深吸引著zit位少年家,自hit工開始,伊行入探索zit條奇幻e人生路途。

經典鏡頭一開始,dor出現di老魔術師e變化手藝,gah家己e穩身術,這分明dor是ho人深思e開鏡要領,奇妙、幻化融入大自然e景色,是為什麼阮推薦你去看e原因,zit幕親像寫一篇lorlor長e論文,一開始愛寫摘要仝款精美,審查者veh採錄或拒絕dor看zit項精鍊e功夫lo。這是愛用心去體會e美感gah劇情e脈絡連合e撇步之一。

第二個經典鏡頭,出現di街仔路。少年家Eisenheim di街路中,全精神用一支短薄e木片托一粒卵deh行,這應該是馬戲團e特技dann看有e,出現di青少年平民e身上,清純gorh心適,Eisenheim隨dor吸引著騎di馬頂,路過eSophie少年女爵(ziok)e好奇心,趣味e代誌是dizia,Sophie ganna看著Eisenheim一下,大約dor愛著伊心中e白馬王子,兩人開始做伙沈di魔術精巧e手路裡。Yin兩人,因為身份e差異,貴族gah平民e愛情受著多端阻礙,Eisenheim無奈,離開故鄉十五冬。

心所意愛e人,雙方面攏有堅持,Sophie日日夜夜攏掛著Eisenheim送伊e木製珮鍊,zit條鍊仔是會變形體e手藝品,轉來轉去dor有一會心形elove出現,Sophie ga Eisenheime相片保留好好,貼di心頭。

十五冬後,大漢改裝eEisenheim出現di Viennae戲園,伊已經是一位精通幻相、靈魂、探索性命生長e大師。Zit十五冬來,伊為著離開故鄉ehit當時,Sophiee一句話:“make us disappear”失敗e步數,重新來建立,因由是貴族veh來掠Sophie轉去,切斷zit對情人e交往。伊心有所望,知影家己e實力無夠,愛gorh專心全意培養能力,走去Praha(布拉格)yin阿叔hia鍛鍊十五冬。

19世紀尾到20世紀初e歐洲,Viennae都會所在,社會政治、人民攏處di民主時代來臨e黎明啟蒙時期,極權、階級觀念,iau di保守gah開放中間搖搖擺擺。Mgor,幸運e是,Eisenheim馮伊e計智gah望想,為著伊e公主,堅心veh做伙e情義,總算di表演臺頂cue著伊e愛人。

所有真心e愛,只要男女永守無變,愛神攏會成全,雖講其中有挫折,親像德國童話e〈池中e水妖〉,一位拍獵人gah伊e牽手,ho水妖拆散,經過通巫術e善心老阿婆e解厄幫助,經過千辛萬苦漂逼外地,dann di月光下e品仔聲相認團圓。Dizia相對e是,一位女爵e地位,伊為愛放棄地位、名利,離開繁華e都會,去過隱居e生活。除了按呢,外在e因素,奧國e王子Crown Prince Leopolde野心gah計謀,是yin兩人e阻礙,yin edang私下逃走dor會可以,為什麼gorh愛對付zit位有心機gorh權勢e人?而且王子e手下Uhl探長,名義上是deh保護女爵e安全,實際上是deh監視伊。

藉著安全、監視e理由,ga目線kng di Eisenheime表演頂面,另外e玄機是自從Eisenheim來Vienna以後,伊變做地方一位傳奇人物,伊吸引人民超過王子e風采。伊e表演人物出現di街路,真真假假,好親像是deh謠言妖語,惹動不安,探長Uhl veh掠伊,而且探長知影Eisenheim gah Sophie有曖昧e關係,這阻擋著王子美好e計劃,王子家己一人一心一意veh gah Sophie結婚,連後一步一步veh來推翻老父王。

Uhl veh掠Eisenheim,yin二個人一初見面dor一直對決。球卻是kng di 魔術師elak袋仔內,層次e迷布引誘Uhl zit位老古錐e探長,舞台ui室內移教室外,步步驚魂,步步化解,當你deh呵咾會神e時陣,另一景gorh進入新e推論,尾後Uhl變做王子殺人e見證人。

結合推理、偵探、愛情、趣味、鬥智、權術e娛樂片,真正是戲中戲!除了池中e水妖e影跡,咱ma會聯想著瑞士e勇士William Telle英雄傳說,只不過是故事作者e巧妙安排、導演e想像力,攏ga現代科技表現運用gah相當siap-pah兼dau-dah。這應該是看一個影生幾個囝e變幻連接。Ga電影gah小說共同推sak到一個好妙境!

掀開Crown Prince Leopold殺人gah纂位e陰謀,心理操作,線索安排,攏安插di魔術真真假假e運用。Ho咱gorh一gai來回想片中e第一個經典鏡頭:童話中e老魔術師e傳奇,di秀美e大地e一欉樹仔邊,伊show ho Eisenheime一粒紅果,經過伊e手bor,變做一蕊帶枝e紅玫瑰,再變做一支個飛e品仔,連後zit位穿插足古典優雅e老人,變入去zit欉樹仔中,再化做雲煙,消失di空無,ma有人講伊e靈魂注入di Eisenheime心魄lo。

自按呢zit對愛人ui Vienna消失lo,di另外一個世界,女爵gah大宗師過著平靜幸福e日子,鏡頭di探長Uhl意會gah惜才、正直e微笑中,ho人感受著堅貞e愛情gah無限e祝福。





參考書目:

張春凰台譯。台語世界童話360(1)。新店市:開拓,2003。

格林兄弟作;張春凰台譯。池中e水妖。新竹市:時行台語文會,200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