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火線交錯e空間效應~~Babel e悶亂收束

Nanomii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員:Brad Pitt

Cate Blanchett

Gael García Bernal

Kôji Yakusho



Ui時空e觀點來看,“Déjà vu”可講是一部牽涉著時間效應e戲齣;相對是“Babel” 可講是一部空間效應e影片。

對著zit兩片名,台灣華語e譯名,分別是“時空線索”gah“火線交錯”,攏有淡薄仔怪怪,di凸凹裂縫當中,觀眾ma真好玄deh討論為什麼按呢使用,這dor是“Babel效應” 觀賞了後,ho人所延伸e反應滋味。

“Babel” di聖經所用e寓意,含有拍破人民hiaubai無謙卑、自比可有通天e本事,有“弄ho亂”e意涵;另外di古文明e巴比倫語言(Akkadian),意思是「神e門」,表示“光榮”。Di無仝款e種族、語言、文化、空間,一寡規範gah風俗,可能互相模倣,ma可能互相排斥,致使有e被接受、有e自然淘汰、有ehong刁工消滅,諸多之間,尤其是二個互相對立e狀態當中,dor會生出kingteh(諷刺)e話屎,看啥人ka qau講e一方dor用力大宣傳,然後可能產生自認正統e優越感。“Babel”di人類e歷史上,出現zit款隔限。

就電影本身,一對美國翁仔某,因為veh療養失去愛兒e傷口,做伙去摩洛哥旅遊。Yin di途中,真衰尾,ho當地e看羊qin-a,因為好奇m知好歹、輕重,對著遊覽車biang一槍中傷著zit位婦仁人,所引起e苦難gah夫妻之間感情e轉折。連鎖反應是di yin美國本土e家庭,一對子女請一個墨西哥偷渡來美國e女下腳手人來顧yineqin-a。真du好,di zit個時陣,zit位女使用人dua di故鄉e後生dor veh結婚a,十外冬來一個散鄉e女子離鄉趁錢,dor是為veh顧家內大細e三頓,dor親像台灣e女性外勞,暫時放翁、放qin-a換取一寡血汗錢來求生存按呢。婚姻是一世人e大事,做人e序大看囝成家,若有無歡喜eleh? Zit時e兩難出現a,zit頭是家己e骨肉、zit頭是全家腹肚e金主,除了按呢,相處日久,人gah人攏有情義,zit位查某使用人,為著抹壁雙面光,dor ga一對qin-a cua di身邊,做伙轉去歡喜逗鬧熱lo。

趁zit場婚禮,導演為觀眾表達出墨西哥婚禮e儀式,ma ga拉丁美洲人e性格點出來,yin比較是一個享樂e民族,明明是真困苦deh儉錢,di一個普通e婚禮dor耗費ve少,甚至先享受再iauqor,zit款ka急veh 先ziah糖仔e民族,ka熱情開放,有酒通醉先醉醉leh dann拍算。心理學家觀察著按呢e性情e人,EQe控制力ka差,zit份特性du好di做司機載zit位女庸eo-vang-sang,伊e親成e少年人身上,表現gah真明顯,伊e冷靜度ka低,駛車無分寸。伊急veh ga zit個o-vang-sang gah zit二個qin-a拋棄di沙漠,家己先駛特快車先逃走,嘴內講veh再翻頭來載yine話ma無實現。Dor 按呢,引起真濟意外eo-lok-vok-zee代誌,其實,代誌m免vu gah按呢悽慘落泊。

回轉來講摩洛哥zit個所在e現場,為著槍傷救人,出外在外,di荒野、人數少e落後所在,種種e不便,交通、醫療、語言、有限e準備等等e限制,ho zit對心情處di冷場e心酸之下,轉做夫妻共患難e真情體貼。同時,摩洛哥庄腳傳統e善良老阿婆e民俗醫療gah人情溫愛來接納一對落難e遊客,算是人情義理攏盡a。顛倒是當地穿制服e警察(另類、奇怪e國家機器),動作加足粗魯。另外dor是zit項事件,西方國家報導是恐怖分子所為,zit款驚惶e亂報一場,可能是自美國911事件以來,上熱門e推測gah引爆點。

為什麼di一個落後e摩洛哥庄腳有槍?

這愛講倒轉來日本zit爿e發展。一個牽手ga生命自斷e查甫人,gah一個青春期e查某囝dua做伙。Zit位少女聽覺有問題,伊仝款gah平常人出門cittor,ma做出真尖端、驚人比太妹gorh ka先鋒e動作(zitma可能ka無算什麼,近代LKKe人看起來dor足highe)。伊上大e苦惱是當本能原始e性本能已經成熟a。真自然e本能需要gah ciordior(慾望)di身軀nqiau nqiau zng,憂愁目屎愛人看顧e苦情,生氣e時面腔若苦瓜e形gah沈悶,啞口背後e孤單gah驚心,因為gah老母e自殺有關係。為什麼zit個媽媽桑會行短路?可能精神苦悶、可能愛情無順、可能有憂鬱症頭,可能看著家己e查某囝有缺陷,種種e可能,痛苦di家己身上tau ve開,上尾行上自殺sit條路,伊表面上自身e痛苦oiging 結束a,ganna遺留 zit個悲劇ho厝內人。A厝內ezit個查甫人,先前去摩洛哥遊覽ga zit支拍獵搶留ho當地e一位原住民,來報答伊zit位善良e嚮導。Zit位單純e當地好人,有一工ga搶teh去買ho一個飼羊e事主,zit個事主有二個後生,做伙去看羊仔,二個猴qin-a為veh試搶e精密度,dor sng gah m知天gang地,對外來e遊覽車開一槍,du好射著zit位美國太太。這dor是美國國內媒體所講e恐怖份子行動。

每一個情節由三個所在交插組合,每一個誤會或衝突,是因為無知或刁工製造e每一片門關隔起來所帶來e糊塗情況所引發,一寡純然是stupid!only stupid。

好佳哉,門gah門e中間,人e內心e穿透力真強,人e心去除外在e距離,edang黏做伙,親像友善e笑容、gah痛苦e目屎是人e本能,本來是仝款。Mgor,語言e混亂阻礙著溝通,甚至是偏見ma造成心門關縮e自闢症頭。

全劇di亂七八糟、花gorgor、沈悶、qen頭gah好笑好氣e地步,甚至到zit對兄弟仔e哥哥犧牲人命e悲劇,看了電影ho人會想著Chaos(註解一1)e狀況。

當年西方人去遠征香料群島,發現著太平洋地區e時,zit款類似e衝突,濟gah算ve了,看起來除了去讀房龍(Hendrik Willem Van Loon)e《太平洋e故事》外,阮gorh需要讀伊e《人類e故事》。畢竟,“Babel”e問題是人進化e問題之一。

這是一場旅行跨國e電影,伊深層e意義,是用亂糟糟e拼圖凸現顯“Babel”混亂e含意,di亂中因為人e精神面e意會,有多元e地球村連線吧!

(2006122)

註解:

Chaos意思是混亂。



參考書目:

丹尼爾. 高曼。EQ。台北市:時報,1996。

H. W. 房龍。太平洋e故事。台北市:牧村,200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