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愛情盛宴中e鹹酸甜~~The Feast of Love
導演:Robert Benton
演員:Morgan Freeman/ Harry Stevenson、Greg Kinnear / Bradley Thomas、Selma Blair / Kathryn、Radha Mitchell / Diana、Billy Buke / David Watson、Chloe / Alexa Davalos、Toby Hemingway / Oscar

Nanomi:zit片電影e人物真濟,轉變又gorh真緊,若m是思路快e人真正due ve著。

進a:oh!這是我個人認為今年度上好e電影,ma是一片看了電影,我想veh買仝名小說來看e一部電影,我認為這是deh講勇敢e故事,勇敢講出yine愛gah放棄愛e心聲。

Nanomi:片頭一開始dor透過Harry教授講,希臘e神siunn過無聊,kah會創造“人”,gorh感覺siunn過無聊,kah創造“愛”,gorh感覺無聊,kah創造“笑”。
Harry總是扮演一位旁觀者,deh觀看厝邊隔壁,其實伊本身是有心理難題e,所以定定失眠出去散步,暗時、日時攏有無仝款e心情gah新消息,這是發生di 小城e市民故事,改自仝名e小說,描述各種形式e愛,親情、愛情、溫情、同性戀、不倫之戀等情形。

進a:我有幾個觀感~
1. 勇敢 - - 比“The Brave One”e字面意思gorh kah勇敢e感覺,因為勇敢去面對追求“愛”來踏入去日常生活中,無去閃避,無去應付,誠實來看待伊。Bradley是一位咖啡店e頭家,為了走cue愛,伊結了三gaie婚姻,第一個某Kathryn是一個驚狗e同性戀(lesbian),偏偏zit位查甫人dor愛飼狗來驚伊e牽手,用伊所愛e面向veh獻ho伊e家後,真失禮,Kathryn知影伊e興/性趣了後,勇敢離開伊e飯碗,去追求伊e人生;Bradley失去愛,gorh 繼續去追求愛,伊移情轉向販厝中人Diana,Diana有一位有某e情人David,可能是激氣或veh試驗家己真正e貼心人到底是什麼人,Diana dor嫁ho Bradley,處di新夫—Bradley gah久愛人—David中間,尾後Diana轉去離緣了後eDavid身邊,Bradley gorh恢復做一個羅漢腳仔;Bradley一直無di情愛zit條路失志,伊繼續奮鬥,一直到伊gah第三任太太結連理,自按呢,伊e幸福,ho伊e愛情課題平順。過去e悲哀、傷心、失落攏甜蜜起來a。

2. 信心 - - Bradley有事業了後,婚姻無順利,mgorh伊永遠無放棄,所以伊得著真愛;另外一條主軸是Chloe gah Oscar zit對少年人對愛e執著,一對戀人親像是人生水中e漂萍,欠少家庭父母e愛,互相愛著對方,m管現實有外濟壓力、有外困難,青春是ganna一gai niania,盡情享受吧!Chloe明知影Oscar過去有食毒、有先天心臟病、伊e老父是酒鬼、散gah鬼強veh掠去,甚至伊ma偷偷仔去問靈媒,伊hit時dor知影Oscar無法度長壽e命運,伊接受靈媒e好言好語:“愛會保護人e性命”去愛一個人edang救伊,Chloe dor是zit款e信心,把握機會,Oscar身後Chloe 腹肚底內e帶孝囝ga Oscar傳宗接代,性命有了延伸gah繼承。愛當然是為著veh繼續人類e性命。
“敢m敢去生活”,m是“知m知生活是啥”,“知m知”無差著,你若敢去做可能有幸福,只有“敢”ziah有故事。
M敢去做dor無故事,自然界賜ho少年人憨膽,敢去做,牛仔m驚虎dor對a。少年人kah會去冒險。

3. 接受愛gah ho人愛 - - 年紀kah大eHarry gah Esther yin 翁仔某,後來接受Chloe做yine查某囝。做人愛m驚ho人penn,ma愛m驚ga人penn,電影中Chloe真大方di Bradleye婚禮宴會上,向有序大人身份eHarry表示希望做伊ezo-giann;di中文版e22章288頁,di zit對少年人Chole gah Oscare婚宴舞會中,清淡若水e文筆反映出Harry手牽褪赤腳e新娘,伊e內心帶來按呢e感受 - -“Chloe精巧e骨格,di我e手底,意外激起我想veh保護伊e欲望。伊ma是別人e查某囝啊。Zit個舞會完全無伊e親生父母e形影。我iorh這表示著,伊e老爸並無di zit長儀式裡ga年紀kah嫁出門。是伊ga家己嫁出去,勇氣十足e查某qin-a”。一頭是伊家己無父母親e愛,一頭是Harry失去囝兒e疼,等到Chloe失去Oscar,再gorh du著Oscare老父對伊e威脅,Chloe gah伊腹肚底中e胎兒,投入Harry yine空siu家庭,雙方面攏有互補e需要gah溫暖,“愛”zit項代誌m是去計較,是去保育、去經營。
冊e結尾運用德國浪漫主義詩人Novalis[諾瓦利斯1797-1856],e話語真有意思:人生m是夢,但人生應該是夢,ma可能以後dor會變成夢。
片中eHarry一直講:“Keep your eyes open”,可擴大做“擘開目睭去cue你e夢吧!”,Keep your eyes open to look out your dream!

Nanomi:我一直相信“愛愈分愈濟!”男女之間以家庭來講,若無對味,hit款感覺可能因為難以溝通無法度tang維持,mgorh veh分手ma愛用文明e手段,zit款付ve出e愛,確實愛有勇氣來面對,zit份自然真情dor是緣份lo,不管合或是分,zit部影片內底攏是真溫和e表達。無來電e愛,edang昇華做朋友祝福之愛,心無怨恨,ma是愛e延伸。
小說中e手筆描述e情景,散文e美質用感官e幼路表現gah真siap-pah兼dau-dah,來營造氣氛,ma襯托小說e細膩描述,di冊中第一章e序曲裡dor展示出來。Di第六章Harry教授來到Bradleye厝內地下室,看著主人家所畫e一幅圖,叫做“愛情盛宴”色水繽紛、特別顯目,無人di畫中,ganna是光e流動,畫者ga定義di“愛情盛宴dor是光e盛宴,而且開放ho阮分享。”象徵著可感受不可掠diaue虛幻美景,一如伊deh追求e真愛心境,m是ganna浪漫niania,真實e人生,追求真、善、美本身dor是一個過程。
影片內底e美食ga愛情盛宴e情景ma描繪gah真豐美,佈置e菜桌,俊男、美女、老歲a gah少年e,參與其中e盛會,卻表示著歡樂時刻e真實,人生有無如意e時陣,因為ziae黯淡,kah edang比較出短暫歡樂e美好,透過盼望、實現值得珍惜。
亮麗e漂撇,vedang獨佔人e感覺,有時陣yin隱藏di生菰e表面之下。一幅畫中之畫,ma是di Bradleye眾多畫作中比並cuai e奇妙感覺。
冊頁e書寫帶來閱讀e品味,電影掠著焦點去發揮。Zit片電影e演出,有伊一筆一中(doing4)e精華所在。

進a:劇本gah小說有一寡細節e情差,比如電影中e女主角Cholee翁婿Oscar是因為運動引起心臟停止過身去e,冊中講是消失去e,男主角Bradleye第三任太太是非洲來e烏人後代醫生,zit點di電影中是白人。
電影e節奏真緊,因為片長e時間製作,雖講ga 362頁e小說kng di將近二點鐘e焦點演出,小說中每一篇e人物以“我”e角色出場,透過作者e筆路,味道攏真接近,個性親像是線上一貫作業e工場產品,所以講di電影處理,人物e安排加kah具體。
電影中eDiana 婚後卻穿著舊情人Davidesetzuh[襯衫],hit幕真特殊,一領Davide某所送e衫,引爆出二個家庭e婚姻關係,“真愛e對方”di誰人身上,複雜gah困惑當中,尋求適當e感覺會ho你答案,mgorh你需要勇氣去面對。Diana gah David再度做伙e時,伊自敘式di冊中deh講:“我e靈魂並無特別美麗,mgorh ho我驚奇e是伊e存在 - - 我有靈魂”(p.257)。

Nanomi:電影中eHarry是烏人,而且gorh是一位教授、哲學家、作家、觀察著e智者,Chloe gah Oscar zit對少年e夫妻代表著一般無經濟基礎e初出社會e奮鬥者,社區內底e普羅大眾如David gah Dianae心情故事gah小人物e苦悶等等,有別於New York 大都會形色,作者ga 自身生活社區內底e市民生活寫入冊中,搬上銀幕,關注身邊e代誌,本身dor是一種生活e自主形式。
Mtang ve記得,人是家己e舞台頂面e主角!作者透過小說e書寫,表露出伊e才華以外,更加是伊對人生e體悟。

進a:小說引用真濟哲學家e話語,尤其是Kierkegaard[祁克果],特別是di第15章裡e結尾,dor是電影中一開始e所改寫e引言 - -“Kierkegaard[祁克果]家己講,眾神創造了人類,同時ma ho yin帶來麻煩,這一切攏ganna因為,yin感覺無聊a。”
這顯示出Charles Baxter zit位當代小說家對處理日常生活中e細節、對身邊小人物e觀察,人生當中每一段面對e問題e敏感度。Di zit部電影中所刻描e情感gah心靈,edang 勇敢去愛gah擁有。
我甲意zit部電影。

參考書目:
Baxter,Charles著;張娟芬譯。愛情盛宴。台北市:大塊,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