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GNN紹介
Frozen river ~~冰原之心e生存之道
導演:Courtney Hunt
演員:Melissa Leo / Ray Eddy、 Misty Upham / Lila Littlewolf

New York州北爿 寒凍e Massena小鎮, 介di 加美兩國邊界, 境內外有一條 St. Lawrence River, zit條河流 總是結冰, 附近e居民 di 冰雪之下, 困苦生存, 困苦當中 閣是 女性單親 堅忍e揹起 生存之道、 兼負 母性e 照護本能。 這是關係 一個 冰凍e小庄腳, 二個散赤、 無夠力e查某人, 冷靜e 普通婦仁人, 力量合齊起來 ma可解決 生存問題e門道, 為生活困境 cue出來 活路途徑e 溫暖電影。
分分合合 對比明顯。 故事一開始, 中年e Ray di堅強e面上 絕望無依e 留落二zua 目屎, 興bua-giaue翁婿, ga買厝e錢teh 去bua、 ga 厝內e車開走, 離家出走, Ray di無奈當中 一直對 二個後生 盡一個 做老母e 固收保育, 安慰保護 厝內e幼囝。 一分一守 互相對qiu。
Lila dua di原住民Mohawk保護區內, 翁婿死去, 留下 一個一歲e幼囝, 卻是 伊無固定e厝、 職業, dage厝 ga yine後代 抱去飼養, Lila 無翁婿tang倚靠, 囝ma 無, 對伊來講 是 生別死離e 二層分開, 可是心中 閣ng望 討回 家己e骨肉。
二個查某人, 攏是 為著錢deh走zong, 儉錢、 儉錢 為veh 改善生活, 參與邊界 人蛇走私偷渡 利純可觀, 二人 一開始 由 原住民eLila對 白人Ray設引誘陷阱 到 利益相爭 進化到 互助合作, 走險 為 不義之財, 橫渡St. Lawrence River, 運送人蛇 閣走閃 巡邏警察e 目線, 其中 河e 沿岸gah冰路, 充滿 刺激gah冒險e 生死鬥。 分錢 是 二個人公平e 交易, 後來di結局 yin各自e錢, 閣相加起來, Ray 去hong關, Lila 抱回 家己e後生 搬去Ray yin兜 來照顧 Raye二個後生, 二個家庭 合作互利, di錢額總數之下, 所有gah 法律、 社會道德 相衝突e 扭曲行為, 攏有一寡 姑不二終e苦衷, 這是 ho人 生出同理心e 安排。
二個 有 生死離別 殘破e家庭, 同齊合力, 傳送出 克服難關e 破腹真心。
觀眾 di冷霜e冰河頂面, 對 zit對查某人 起加冷sun, 起初對yin 二個 可有一寡反感, 感覺 有 一寡笨桶。 後來 di第三gai 運輸中東人e時, Ray ga 一ka小行旅包 dan di冰河路中, 等ga人蛇 送到e時陣, ziah知影 內底是一個qin-a, m是Ray 以為e 中東炸彈客, 二個做老母e 看著別個老母e心疼, 體會 會著別人e 骨肉分離e 心酸, yin決意再回頭 cue回 hong拋棄e 紅嬰仔。 Diorh按呢 Ray 耽誤著 去買 聖誕樹e時間, 到zia 觀眾e心 已經 為yin pah-pok-a lo, yin攏是 散赤e好人 啦, 只是有 不得已e苦, ho人同情。
同情心 ma表現出來 di 理解當地 生活困苦e 警察頂面, di小鎮裡, 有一群 溫暖e警察, yin 發揮出來 安定e力量, m是憑權力 來欺壓 村民, 總是 di 人情世事 留一線。
Zit片e戲路, 並無什麼 紅gah veh烏青e 大明星, 無什麼 cinn-cior顯目e 戲台服裝 gah 造形, 只有一條 冰凍e河, 焦點集中 表徵出 環境e困鎖, 人民veh di zit種所在 生存 愛有十足e 心理準備 gah 認份e勇氣, 全片無拖sua, 只有 冷靜e應對, 人gah人之間e對話 ma 真簡潔, 無因為 現實e困境 牽連 無完無了e 哀歎, 最後Ray gah Lila 做出 理智e決定, 到片尾 Lila yin母仔囝 gah Raye二個後生 總算有笑面, Lila ma 發出一聲 甜蜜溫柔e 女性哼聲, zit聲真凸出, 原來 伊本人 有真好e 聲樂gah樂器 底蒂, 導演 可是用心可嘉。
本片 掀開 邊緣、 低層生活 面, ma 可看著 暗藏Lila利用Ray是白人 免搜查e 背後e 種族歧視、 經濟蕭條 引起 人為財死e無奈、 人蛇偷渡議題、 法律議題、 女性主義、 人道主義, 神祕氣氛 暗淡無奈中, 堅忍e一面, gah 愛e 保守力量。
連後, 人蛇移民e 問題 ma可講是 一個混亂 求生eng望, a現實gam 真正 如人所願?
Zit位女導演 可是一個 現實主義者, 伊e處理手法 可講是 表露伊 本人 身處 單親家庭e 堅忍, zit個堅忍e 意義 以一條堅凍e河 成功連貫著 所有立體e 表達意志, 這是一片真有水準e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