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語專欄

放假e時陣,ma有緣份~Holiday

Nanomii



導演:Nancy Meyers

演員:Cameron Diaz、Kate Winslet、Jude Law、Jack Black



二個失戀e女子,Iris gah Amanda yin兩人無相vat,一個di美國加洲、一個di Londone郊區,相差6000公里。聖誕到新年e假期,孤一人愛過,為veh避免無奈e心酸,dor di網路選擇交換厝e旅行方式,去添補假期e空虛,zit款異國暫留e奇遇,改變著yin二人戀愛情史e樂章。



一旦愛情e成份有無忠實e欺騙,gorh安怎脆弱、專情e女性,ma會有主動e選擇。按呢e解決方式kah健康。



Iris真愛哭,Amanda卻是一滴目屎ma無。Iris di Amanda zit位事業成功e豪華住宅歇假,L.A.. e 社區有一位有成就、自電影業退休e老人,Iris幫忙伊鼓勵伊,過程中ma來熟識diorh 電影配樂eArthur。後來Arthur陪伴Iris 轉去英國。



Amanda 第一暗du di Irise細間厝,diorh gah前來向小妹仔借duaeGraham熟識,七講八講當中,兩人發生感情,dor用現代人上開放e方式,度過良宵。後來兩人互相攏真有好感。Mgor,yin ma知影這是浮萍相逢,風來dor吹走;親像外口冬天e雪,燒溫dor融化;ma親像暗時開e花蕊,天光dor會消顏。



Amanda 有一暗,liam當時起意,走去Graham yin兜,ziah發現Graham原來是一個老父身兼母職e男性。Grahame牽手di二冬前往生,留二個幼齡e查某囝。Graham本身是一位編輯,老母是出名eqiah筆女性,伊e小妹Iris ma是一位雜誌社e編輯gah主筆。歸家伙仔攏是文化人。自從牽手先行一步了後,Graham dor是一位顧家e好爸爸。Amanda看著Graham真實e一面,當然gorh kah有特別e感受,而且zit兩位幼年e細漢查某囝,童言童語,真甲意Amanda,ma真愛yin老父,zit gaie探訪氣氛真好。



假期dor veh結束a,Amanda ma愛轉去a,伊是一位電影宣傳廣告e女頭家。Di zit個特別e假期,Graham gah 伊雖是兩人假若是deh黏甜粿按呢分ve開,mgor ma是愛ga zit段奇緣做一個結束。



Amanda ga Graham講di伊17歲e當陣,因為爸母攏無預警e情形下,liam當時dor ga告知二人veh離緣a,ui hit陣開始,伊逐工攏hau,甚至hau gah無目屎。這dor是長久以來,伊變做一個無目屎e查某人。Graham 向Amanda表示,伊是一個無所不止攏愛haue查某人。這可能是家庭基因,因為Iris ma是真愛hau。



Amanda總算veh離開英國度假e客厝a,伊叫計程車司機來接去機場e途中,Amanda回想zit段日子,恢復流目屎e能力,伊再三張持是m是veh留落來過新年,尾仔伊總算下決心veh seh翻頭,轉去Irise杉仔厝,cue來相送eGraham。



Graham zit個愛哭神e緣投男子,英雄當然難過美人關,伊du kia di厝內e一角deh流目屎la,zit聲看著Amanda倒轉來,可能感覺deh做夢。



某一個報紙di第一版e頭條新聞,ma di情人節應景報告講:“專情e查甫人,kah會ho查某人ga放sat”。按呢e講法,親像應驗著“查甫人若無愛野花,或者是mai忠實kah edang保持婚姻e永遠”,其實咱gorh ga詳細深入推論,“查某人當然愛專情e查甫人,yin 只是m愛「呆頭鵝」!”



生活當中,愛有變化,按呢kah有趣味,zia-e趣味dor是婚姻e長流水,兩人做伙進步,親像deh維持翹翹板e平衡度,m是什麼結婚是愛情e墓地,或者是Shakespeare所講e:“愛情是盲目e”。



有一首古詩歌,按呢唱:



水下行

心像流逝e地下水deh cia反,

雖然無話,mgor相思,

diorh親像deh ham你講話。



看了zit齣愛情喜劇,edang ga比如做是一首輕音樂、一盤輕食料理,ma是一篇清淡若水,溫情永恒e散文。



(20070214西洋情人節)

註解:

〈水下行〉:出自日本《古今六帖》內底e一首古歌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